護髮養發4錦囊(圖)

發表:2014-06-20 1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髮的生長可以作為健康與衰老的重要標誌之一,中醫專家說,因為它反映了人的先天之本——「腎氣」的盛與衰,而「腎」在人體生長、發育、衰老過程中起著決定性作用。因此養發護髮防脫髮的重點在於養生。

一、美發秘訣六步曲

第一步:精心護理頭部皮膚

第二步:認識自身的髮質

第三步:選用合適的洗髮水

第四步:洗髮切勿抓撓

第五步:干發、梳理莫用蠻力

第六步:日常護理也重要

護理頭髮不一定要天天這樣做,但是要保證每次都很認真很細心的在做,護理頭髮方法您學會了嗎?

二、梳頭養發

梳頭兼有清潔頭皮和類似按摩的功能。梳子必須乾淨,經常清洗,提倡人各一梳。梳子齒和縫勿過稀過密。過稀不能將頭髮理順,頭皮屑也易「漏網」;過密則梳理費勁並易扯斷頭髮。不要用蓖子蓖頭,蓖齒太密,頭髮常因牽扯而早脫,可以的話應盡量採用木梳,特別是江蘇常州黃楊木梳更佳。塑料梳子梳頭時易有靜電反應。梳頭每次五∼十分鐘。

還有一種手指梳頭法, 簡便易行,有近似按摩頭皮的功用,使氣血流暢,頭皮光潤。可防治脫髮、白髮。古醫書上誇獎這「能常行之,發不落而生」,「千過梳頭,發不白」。方法是每日早、午、晚運動或煉功後,以雙手十指自額上髮際開始由前向後梳攏頭髮至後髮際。動作要緩慢柔和,邊梳邊搓頭皮,每次十分鐘左右。

三、保腎養發須知

頭髮的生長可以作為健康與衰老的重要標誌之一,中醫專家說,因為它反映了人的先天之本——「腎氣」的盛與衰,而「腎」在人體生長、發育、衰老過程中起著決定性作用。因此養發護髮防脫髮的重點在於養生。

1、房事勿過勞、保腎氣

《內經》裡說:「若房勞過度則傷腎。」房勞,即指過度的性生活會損傷腎精,進而導致腎氣的損傷。節制性生活,可以保腎氣。

2、發宜常梳

發為血之餘,常梳頭能使氣血流通,有利於白髮返黑,推遲衰老。此外,梳頭還有助於降低血壓預防腦溢血。具體做法是以指代梳,每日早、中、晚三次梳頭,由前到後,再由後到前,由左向右、再由右向左,如此循環往復,梳頭數十次至百餘次,但梳頭動作要輕柔。另外,發不宜多洗,且注意洗頭時不要受風涼。

3、要調七情,免刺激

俗話說:「笑一笑,少一少;愁一愁,白了頭。」不良情志的刺激,會影響毛髮的榮枯。故須調七情、免刺激,特別是七情中的驚恐可傷腎,尤應注意。

四、食療養發

1. 胡桃

可常服胡桃,但應漸漸食之。初服1顆胡桃,每5日加1顆胡桃,至20顆胡桃為止,週而復始。常服胡桃令人能食,皮膚細膩光潤,鬚髮黑澤,血脈通調,若用六味地黃丸與何首烏合服,具有防治發白脫髮的良好效果。

2.烏髮湯

熟地黃、淮山藥、側柏葉、大棗(去核)、生薑、蔥白各10g,丹皮、澤瀉、天麻、胡椒各5g,制何首烏、黑芝麻各15g,當歸、紅花各3g,菟絲子20g,黑豆60g,桃仁5個,羊肉150g,羊骨500g,味精、鹽各適量。製法:將熟地黃、丹皮等13味藥用紗布袋裝好,扎口;將羊肉洗淨切片,汆過,與羊骨、藥袋一起放人鍋中,加清水適量,放人生薑、蔥白、胡椒粉,用武火燒沸,撇去浮沫,改用文火燉l小時,撈去藥袋即可。空腹喝湯食肉,每週2劑,連食15劑。有滋補肝腎,烏須黑髮之功。

3.黃鱔湯

黃鱔500g,何首烏、花旗參各10g,黃精、生薑片、大蔥段各6g,米酒、湯汁、鹽、花生油各少許。製法:將何首烏、花旗參、黃精放人鍋中,加清水適量,煎50分鐘,去渣取湯汁,備用;鍋中加入花生油、鹽、炒香薑片、大蔥,倒人切段的黃鱔爆香,加入米酒及湯汁,再燉20∼30分鐘即可。食鱔魚喝湯水,隔日l劑,連食20劑。有補脾益氣,補腎行血,生發黑髮之功。

4.桃酥豆泥

扁豆150g,黑芝麻10g,桃仁30g,白糖100g,熟豬油60g。製法:將扁豆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20分鐘後,撈出去皮,放入籠屜蒸約2小時,待扁豆爛熟後取出搗成泥;將黑芝麻炒香,研細;鍋中放入豬油,用武火燒至熱,放入扁豆泥翻炒,炒至扁豆泥將乾時,放入白糖同炒,炒至不粘鍋為度,再放入黑芝麻、桃仁混合炒勻即可。當早點食用,每日1劑,1次食完,連食60日。有健脾胃,補肝腎,烏鬚髮之功。

来源:天下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