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養老金陷龐氏騙局,你退休能拿到多少錢?(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4-06-21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2014年7月1日起,中國大陸的《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暫行辦法》將正式實施,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之間可以轉移銜接。自1997年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以來,拋出的改革措施屢屢遭到民眾強烈抵制,然後相關部門再站出來解釋,幾個回合下來,非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讓民眾的焦慮情緒增加。

養老金陷入龐氏騙局

所謂的龐氏騙局,實際上就是借新錢還舊債,拆東牆補西牆,利用新投資人的錢來向老投資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報,以製造賺錢的假象,進而騙取更多的投資。

中國現行的養老保險制度,就是一種年輕人養老人的現收現付制度,個人賬戶裡所顯示的金額,實際上早就被政府挪用去支付當期的養老費了,個人賬戶一直處於空賬運行的狀態。所以,個人賬戶這部分,其實是一種強制儲蓄,逼迫參保者把一筆錢拿出來,政府替參保者「保管」著,然後任憑它不斷被通脹侵蝕、縮水。事實上,養老金空賬會逼迫政府提高稅收,或者提高退休年齡、提高上繳比例(說白了就是延期),要麼就是不斷借債,要麼貨幣超發引發通貨膨脹。但不管怎麼說,最終的代價,還是要民眾來支付的。

今年養老保險虧空或達1563億元

4月15日,財政部公布2014年全國社會保險基金預算情況,若今年預算執行情況基本符合預算,在扣除財政補貼後,2014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將陷入收不抵支的境地。

預算顯示,2014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支結余是2371億元,年末滾存結余28251億元。但在扣除巨額財政補貼和少量利息收入的因素後,2014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入21489億元,比上年增長8.1%,其中:保險費收入17554億元,財政補貼收入3038億元;與此同時,支出達到19117億元。扣除財政補貼後,當期保險費收入與支出相減,當期虧空1563億元。

與2013年預算情況相比,2014年資金虧空的跡象更加明顯:2013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保險費收入15501億元,財政補貼收入2669億元,支出達到16460億元,扣除財政補貼後,虧空959億元。

老齡化加重養老金缺口危機

中國社科院測算,2001年以後的30年裡,大陸人口老齡化將呈加速發展態勢。到2030年,大陸65歲以上人口佔比將超過日本,中國將成為全球人口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國家。到2050年,社會將進入深度老齡化階段。

世界銀行的一項研究報告預測,如不改變中國養老保險現收現付模式,中國的養老金支出與工資總額的比例到2030年時,將上升到48%,遠遠超出國際公認為20-25%的警戒線,屆時養老金支付將陷入嚴重危機。這種方式的養老負擔是代際轉移,把退休一代人的養老金負擔壓在了下一代職工的身上,必將影響下一代人的生產積極性,也影響下一代人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並極大地制約經濟發展,從而嚴重影響社會穩定。

民政部的數據顯示,2012年底,中國60歲以上老人達1.9億,佔總人口的14%。中國老齡委辦公室的消息稱,未來20年,60歲以上老人每年增加1000萬。目前全世界老年人口超過1億的國家只有中國大陸。人口的老齡化已經成為中國面臨的最嚴峻的挑戰之一。

養老金因通脹縮水嚴重

儘管很多人每月會被扣款繳納養老金,但大多數人對退休後可以領取多少養老金,屆時其實際購買力如何等問題,還沒有太多的概念。

以現年35歲、打算55歲退休的城鎮職工為例,假設個人賬戶累積養老金額分別為2.5萬元、4.7萬元、10萬元、15萬元。粗略測算,55歲退休時每月領取的基本養老金大約在3000元、4000元、6000元和6500元左右。考慮到未來二十年的通脹因素,對以上數值進行倒算,相當於目前水平的每月1666元、2222元、3333元和3600元。顯然,這樣的退休金水平僅僅能維持溫飽,對大多數人來說不足以頤養天年,安心養老。以人均壽命75歲計算,一生中將有20年的時間收入水平僅能保證溫飽。當然,這還只是建立在20年後養老金能夠按時、正常、足額領取基礎上推算出的結果。

缺乏投資安排,基本養老金客觀上無法保持與通脹以及收入增長相同水平的資產增值速度,實際就處在縮水的狀態中。經測算,由於10多年來養老金主要寄存在銀行,且主要是活期存款,極少部分投資於國債,其年均收益率不足2%,而年通脹率是3%。但不要小看這兩者2%和3%的差距,如果未來通脹率繼續保持年均3%左右的正常水平,未來20年後,養老金相比通脹將實際縮水17%,屆時其實際購買力將嚴重縮水。

假設未來人均收入增長能保持和GDP增長同步,增速約為7%,那麼20年後,收入增長為目前的3.87倍,而養老金增長僅僅1.49倍。養老金的增長速度沒有跟上社會經濟發展的進度,使得拿到手的養老金大大縮水,養老質量就更難以獲得保障。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世界社會保障中心主任鄭秉文表示:「不投資運營、保值增值,任由養老金貶值,是對老百姓的不負責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