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冷飲爽口也要爽心(圖)

發表:2014-06-23 0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幾天氣溫突破30℃大關,防晒、遮陽傘和冷飲堪稱對付高溫天氣的三大法寶。冷飲固然解暑,不過如果吃到菌落總數超標的不合格產品,小心拉肚子哦。

菌落總數超標 冷飲爽口不爽心

夏天吃冷飲固然爽口又爽心,吃到不合格產品,一隻冰糕下肚,等於吞下去不計其數的黴菌、酵母菌。據江蘇質監局有關專家介紹,每年質監部門都不定期對市場上的冷飲進行抽查,每次抽查的結果都沒有100%達到合格。問題主要集中在生產、運輸和銷售的環節上。菌落總數、黴菌、酵母菌等微生物超標是冷飲常見的問題。吃到這樣的問題冷飲,爽口了但難爽心,容易鬧肚子。有些街頭小店的自製冷飲,原料不過是色素加上香精,特別是顏色鮮艷的果味冷飲,更成為不法小販的「最佳」招牌。由於不具備衛生許可證、健康證等,使得冷飲的衛生質量難以保證。

冰淇淋並不等同於冰淇淋

當前不少消費者對冷凍飲品存在誤區,認為冰淇淋就是冰淇淋。其實,國內外對冰淇淋有嚴格的行業標準,所含乳脂必須達到一定指標才能稱得上是冰淇淋,否則只能稱為冰品。

朱曉軍介紹,現國內有部分冰淇淋是靠乳清和乳化劑代替奶油,模仿出奶油的感官效果,但在營養價值、口感上大打折扣。而冰淇淋是以飲用水、乳製品、食糖、食用油脂等為主要原料,加入適量的香料、著色劑和乳化劑等食品添加劑,經混合、滅菌、均質或輕度凝凍、注模、凍結等工藝製成的冷凍飲品。

雖然冰淇淋在形態、口感、滋味等主要方面類似冰淇淋,但所含蛋白質和脂肪遠低於冰淇淋。冰淇淋是乳製品,含有牛奶或奶油,而任何原料都可以製成冰淇淋。為了控製冰淇淋營養物質在一定含量,國家推薦性標準要求,冰淇淋的總固形物要大於等於30%,冰淇淋大於16%即可,否則冷飲化凍後吃到的是「一泡水」。

幾類人群吃冷飲要禁忌

冷飲再爽口,也不可多吃,尤其對以下幾類人群來說更應該忌口。

糖尿病患者:冷飲中一般含有較多的糖,病人食之可使血糖升高使病情加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慢性結腸炎、膽囊炎、消化不良患者:這些病人的消化系統功能較差,吃冷飲食品後容易刺激胃腸粘膜,加重病情。齲齒、牙本質過敏患者:這類病人吃冷飲會誘發牙痛。高血壓、冠心病和動脈硬化患者:這類病人如果大量吃冷飲,會突然刺激胃腸道,使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加重病情,容易誘發腦溢血。

咽喉炎、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關節炎患者:這些病人最好不吃冷飲,因為冷刺激可使咽喉部炎症加重並誘發咳嗽,或引起舊病復發。腎病患者:這種病人不宜食用含有香精、色素香料等成分的冷飲,因為這些成分會加重腎小球過濾排毒的負擔,同時可使浮腫症狀更加嚴重。肥胖患者:冷飲中含糖多,會增加肝糖元,轉化為脂肪,使身體更加肥胖,容易誘發脂肪肝和高脂蛋白血症。

嬰幼兒不宜吃冷飲,否則可能會影響胃腸消化腺的分泌和蠕動,造成腹瀉、腹痛及不想吃飯。孕婦也不宜多吃冷飲,這是因為胎兒對冷的刺激極為敏感,當孕婦食用冷飲時,胎兒會在子宮內躁動不安,胎動變得頻繁。

来源:美食天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