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有4大好處 (圖)

發表:2014-06-24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是我國的傳統養生方法之一,只要聰明喝粥,不但能讓胖人減肥,讓三高患者控制病情,還能幫助腹瀉和消化不良的人恢復健康。

喝粥的4大好處

補充水分

粥能幫助補充水分,既適合北方天氣乾燥的秋冬,也適合南方汗流浹背的夏天。粥的含水量通常高達90%甚至更高,而且粥裡的水和澱粉結合,通過消化道的速度較慢,在人體留存的時間較長,比單獨喝水讓人感到更加滋潤。

控制體重

粥能幫助減少膳食能量,有利控制體重。粥體積大而能量密度低,「乾貨」比較少。100克大米飯所含能量超過100千卡,而100克稠粥只有30千卡左右。粥的體積大,就會讓人更容易飽,利於預防能量過剩。如果不是喝白米粥,而是喝雜糧豆粥,飽腹感就更強了。所以,要減肥的人喝雜糧豆粥,就可以在不感覺飢餓、不減少營養攝入的前提下,有效減少主食的能量,輕鬆減肥。

有益腸胃

就是有益腸胃。特別是在腸胃功能低下,或者發生腸道感染、腹瀉等情況時,都最好喝點粥。即便沒有胃腸疾病,如果吃了太多的油膩食物和高蛋白食物,人也會覺得食慾不振,這時候喝兩餐粥,就能讓胃腸暫時休息一下。不過,並不推薦喝白米粥,它雖然容易消化,但營養價值較低,對於控制血糖和體重都極為不利,最好用雜糧豆類來煮粥。

主食多樣化

就是能幫助人們實現主食多樣化。雜糧豆類雖然營養價值很高,但如果用來煮飯,很多人覺得難以下嚥;而煮粥之後,口感就變得令人喜歡。

推薦4款養生粥防感冒

百合枸杞粥:

20∼30克、枸杞10克、豬肉片或肉末適量,放入大米粥裡煮熟透即可。這款粥適合有陰虛表現的人,如容易心煩、口渴、睡覺愛出汗、舌紅苔少等。其中,百合是潤肺佳品,常用於治療肺燥或肺熱咳嗽等症,還能清心除煩、寧心安神;枸杞則有補肝腎、益精氣、祛風治虛等功效。兩者合用,可謂強強聯合。

山藥豬肉粥:

取山藥20克左右切片,與適量豬肉末一起,與大米粥同熬即可。中醫認為山藥不燥不膩,入肺、脾、腎經,既可健脾助消化、又有益肺止咳的作用。尤其適合平常體質較弱、易疲勞、口淡、大便稀、面色白等有氣虛表現的人,在補充營養的同時,增強體質。

蔥白粳米粥:

平常怕冷、手腳心冰涼、不愛出汗的人,或者天氣寒冷時,可在粥里加點蔥白,有助於驅走寒氣。蔥白性溫,有發汗解表、散寒通陽等功效,對預防感冒效果良好。取蔥白5∼6段,生薑3∼4片,與適量粳米同熬即可。

薄荷牛蒡子粥:

還有一些人,身體「火」很大,經常臉色紅赤、喜歡喝涼水、易乾咳、便秘等。他們不妨喝點薄荷牛蒡子粥「清火」。兩者都有疏風散熱、利咽散腫等功效。可先將牛蒡子單煮,取其汁水與6克薄荷一起放入粥中。

来源:家庭醫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