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鳴:思想維穩的義和團情結(圖)

作者:張鳴 發表:2014-06-26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穩,是中國的特色。維穩的重心有所轉移,轉移到了思想領域。

【看中國2014年06月26日訊】大陸維穩重於一切。

眼下的中國,恐怖活動猖獗,但中國卻依舊是維穩體制,稍有變化的是,維穩的重心有所轉移,轉移到了哪兒——思想領域。

據說,維穩工作正在成為各級黨委的重中之重,維穩工作會議,也在逐層召開,工作的展開,跟當年的清除精神污染有點相似,在人文社科領域,防止境外勢力的滲透,重點打擊資產階級自由化分子。一時間,風聲鶴唳,聞西方色變,好多國際學術研討會,因此而被取消。

不消說,此番的思想維穩,主導精神與其說是黨內左的思想,不如說是義和團情結。與之相匹配,在這場思想維穩運動中,肯定會掀起一場唱衰西方的大合唱。現在已經看到苗頭了,

中紀委網站上的一篇文章,將貪污腐化都歸咎於西方的政治文化制度。好像和珅這樣的寶貝,都是受了西方資產階級的影響才變壞的似的。

維穩,是中國的特色。面對發展中的諸多問題,當局沒有心思根本解決,不敢改革,也不想改變。於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哪兒有窟窿哪兒補,開始還能應付,走到後來,動員全部的統治機器,也是捉襟見肘,拆了東牆補西牆。維穩經費大幅度攀升,成本吃緊。十八大之後,新班子面臨新的反恐難題,原以為維穩體制會結束,開始改革的新篇章,沒想到,維穩不僅沒有改弦更張的可能,反而變本加厲,升格到思想上來了。

以前的維穩,固然早就有思想控制的成分,但在明面上,還是針對能夠引起社會動盪的問題,比如上訪,比如群體性事件等等,把維穩的矛頭,直接對準思想和思想者,這還是新時期的新看點。

說它有看點,其實也都是老把戲。烏有之鄉的鄉民們,高舉義和團的大旗,將所有他們看不上眼的知識份子,統統扣上一個帽子——漢奸。反正你不同意我的意見,敢於批評政府,就是漢奸,美狗。這一招兒,看來已經被新時代的維穩先鋒們學了去。只要你不聽話,跟我們唱反調,提倡自由、民主、人權、憲政,就是裡通外國,就是點對點的被滲透,就是跟境外反動勢力相勾結。帽子已經準備好了,至於說怎麼整你,想怎麼整就可以怎麼整。烏有之鄉動輒要油炸、火燒,其實他們沒有鍋灶。但現在的維穩先鋒們有,他們有監獄。

其實,很長一段時間,在思想文化領域,義和團的氣味已經相當濃烈了。恨不得就直接說,西方的東西都是壞的,月亮,也只有中國的圓。要殺光大毛子、二毛子直至十毛子了。

我真的不明白,這樣維穩,到底要幹嘛?既然西方都可惡成這樣了,為何中國總理還要去英國,跟人家握手言和,簽下那麼多大單,要開展各種層次的文化教育交流。到時候,不拍義和團來砸場子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牆外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