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臨海聽風 美西俄勒岡州海岸之旅(組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4-06-28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群山環抱之中的西雅圖雖然距離美國西海岸很近,但是臨近西雅圖的海岸線既鮮見激流險灘,也少有驚濤駭浪。久聞介於華盛頓州與加利福尼亞州之間的俄勒岡州(Oregon)南部海岸線風景秀麗,海闊風高,是遊覽海岸線的最佳場所之一,因此在一個天氣晴朗的夏日,乘車從西雅圖出發,途經華盛頓州首府-奧林匹亞(Olympia),在參觀了古色古香的州議會大廈之後,又穿越了俄勒岡州最大的城市-波特蘭(Portland)市,然後一路南下,第一個歇腳之處是舉目就可以看到蔚藍色大海的林肯市。


海浪長期衝擊之後形成的俄勒岡州海岸美景。(攝影:雲中君)

據有關資料介紹,俄勒岡州(Oregon)是位於美國西北部的一個州,西臨太平洋、北接華盛頓州、東面是愛德荷州、南面是加利福尼亞州和內華達州。面積25.1萬 平方公里。人口292.2萬(1991)。首府塞勒姆。最大城市波特蘭。州名印第安語意為「美麗之水」(指哥倫比亞河,以前該河流域稱俄勒岡地方)。 1846年成為美國領土,建州於1859年。這個州的地形起伏較大,西部有喀斯喀特山脈和海岸山脈,東半部全為高原。西部海岸多雨,東部高原少雨。森林佔全州面積一半, 與華盛頓州同為美國林業最盛的州。

海岸燈塔在黑暗中是航船的指路燈,因此在俄勒岡州的西部海岸建有許多導航用的燈塔,尤其以位於俄勒岡州的西南端的布蘭科角燈塔最為著名,它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燈塔之一。雖然早已通過圖片欣賞過它的美景,但是內心仍想體驗一下身臨其境的感覺。沿岸的一座座燈塔在夜間都像一顆顆閃亮的明珠照亮四方,構成一道美麗奇特的風景線。

臨海聽風濤 心清樂無窮

我們一行數人首先在俄勒岡州的林肯市駐足休息。這裡的海面風高浪急,但是海灘上仍不乏興致勃勃的各色遊客。風聲如詩,濤聲如歌,風聲與濤聲交織在一起宛如一首美妙的大自然交響樂曲。以前有一位音樂界的高人曾對我說過,「古」是琴的一種境界,但它還不是琴的最高境界。琴的最高境界是「清」。對「清」的講求,不僅在中國古代音樂領域常見,它也是其它藝術門類共同追求的境界,極富中國傳統文化特色。

然而,要在音樂或藝術方面體會到「清」的境界,並不容易。《莊子·外篇·天地》中有一段文字曾提到了「清」,而且與音樂有些關聯:「夫道,淵乎其居也,漻乎其清也。金石不得無以鳴。……視乎冥冥,聽乎無聲。冥冥之中,獨見曉焉;無聲之中,獨聞和焉。」莊子在這裡詮釋的是「道」的清澈。作為無處不在的「道」,它會在所有的事物中顯現。比如人世間的各種樂器,若得不到清澈純淨的精神,就不可能發出美好的聲音。


俄勒岡州林肯市附近的海灘與礁石。(攝影:雲中君)

臨海聽風濤,我頓時感覺到心清氣爽。離開了嘈雜、喧囂的大都市,耳際所聞的不再是機器的轟鳴和人聲的喧鬧,而是來自於大自然的風濤之聲,它能使人的心態在不知不覺中到達「清」的境界。由此看來,高山與大海皆有其靈,只要去親近它就能切身感受到大自然的靈氣。尤其是讓人心曠神怡的風濤之聲源自於大海,我感受到那就是大海的聲音。它不像人的聲音那樣嘈雜,也不像機器的聲音那樣轟動,是一種悅耳的美感。只要有心去欣賞它,就能聽懂其中的奧妙。只要人用心去聆聽,就能或多或少地聽懂大海的妙語。我站在一塊礁石之上舉目遠望,但見海天一色,蔚藍透明,伴隨著潮起潮落海水拍打著海岸,那種節奏非常勻稱,又好像正在為一首樂曲揮打著節拍。

正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樣,不同國家的海岸線也呈現著不同的顏色。俄勒岡州的海岸有許多處藍綠相間,那種特有的風貌既有別於日本海的明淨,又不同於南洋海面的純綠。凝視遼闊的海面,我的內心瞬間忘卻了一切煩惱和人世間的恩怨情仇。心靈隨著風濤聲而起舞,其樂無窮。


俄勒岡州林肯市附近的海浪與遊客。(攝影:雲中君)

我們沿著101號公路繼續南行,沿途有許多難以數記的州立公園,水清樹綠,海闊天高。在迪波灣和佛羅倫薩,我們再次觀賞到了俄勒岡海岸的粗曠原始之美,從海岸懸崖上看去,湛藍色的大海往天邊無限擴展。海中央點綴著幾塊巨大的突兀的礁石。近處,驚濤駭浪 拍打著岸邊礁石,激起數米高的水柱,泡沫和水氣四散開來。在海潮風聲與陣陣松濤的交相輝映之中,感受到了一種前所未有輕鬆、超脫之感,讓人難以忘懷。在日落之前,我們趕到了位於Bay shore小鎮的紅獅酒店,此時忽然看到了夕陽西下的美景。由於酒店的西面正好有一座大山,遮擋住了我們的部分視線,於是興起驅車去追趕落日,幾經周折雖然翻越了大山,但是夕陽早已沉下,無法拍攝到它的全貌,只能將那壯麗輝煌的的景色儲存在自己的記憶之中。


俄勒岡州迪波灣奇特的礁石與洶湧的海浪。(攝影:雲中君)


俄勒岡州奧福德港口的海岸美景。(攝影:雲中君)

海岸升明珠 光亮照四方                          

翌日清晨,我們早早起床,驅車奔向景色秀麗的布蘭科角燈塔。途中的草地上突然冒出了一隻幼小的野鹿,好似迷失了方向,在公路邊沿上左顧右盼,汽車開過來了它竟然不急於躲閃,而是慢慢悠悠地跨過了公路進入了草叢之中。布蘭科角燈塔位於美國俄勒岡州西部太平洋海岸,北部距奧福德港口約八公里,是布蘭科角州立公園的一部分。

布蘭科角燈塔(Cape Blanco Light)位於布蘭科角國家公園內,是俄勒岡州最古老的和美國本土最西端的燈塔。燈塔建於一八七零年,圓柱形磚塔,白色塔身,綠色燈籠,紅色圓頂,塔高十八米,燈高七十五米,射程二十三海浬。它猶如美國西海岸邊的一顆夜間明珠,不停地閃爍著耀眼的光芒,不分晝夜地為南來北往的航船指引著方向。


萬里晴空之下的布蘭科角燈塔(Cape Blanco Lighthouse)(攝影:雲中君)

在布蘭科角燈塔的周圍,還有兩處奇特的景色。一處是不遠處的岸邊有一塊一人多高的礁石,形狀奇特,在海浪不斷的衝擊之下傲然矗立;另一處則是幾塊巨大的礁石深入海面,將海浪分割成數塊,不同的風力和流速使海水呈現出不同的顏色。


一塊一人多高的礁石,形狀奇特,在海浪不斷的衝擊之下傲然矗立。(攝影:雲中君)

據資料介紹,布蘭科角是北半球的最多風地之一。布蘭科角突入庫斯灣附近的太平洋,位於俄勒岡州和美國的最西端。這裡的冬季經常被可怕的暴風雪光顧,伴隨大雪出現的狂風時速可達到二百公里。由於布蘭科角是地球上風力最大的一個地方,因此被稱為全球的極端環境之一。


布蘭科角燈塔附近的海灘,景色宜人,但是風力很大。(攝影:雲中君)

燈塔管理處的工作人員熱情地接待了我們,並告訴我們只要每個人買一張兩美元的入場劵,就有工作人員專門為我們講解這座燈塔的歷史與結構。由於長期劇烈風力的侵蝕,燈塔的外表與內側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風化,最中心之處的燈泡護欄也有輕微的破損。但是長期在此工作的美國人似乎早已適應了這裡的風大浪急,對這裡的極端環境不以為意,細心地為我們講解了燈塔的工作原理以及歷史沿革。

挺立在海岸之上的燈塔並不巨大,但是它的作用卻不容忽視。俗話說:「明師如明燈」,「方向比速度更加重要」。在大海中迷失了方向的航船遠比陸地上迷失了方向的行人更加危險,燈塔就是指路燈。細思之,人的一生又何嘗不是一次長途的旅行,在不同的階段人們會用不同的速度奔走,但是如果沒有明確的方向,速度就完全失去了意義,生命本身也失去了存在的意義。因此方向是動力之源,枯枝有了春天的方向,才能綻放出綠的靈感;侯鳥有了生命的追求,才能不遠萬里向南遷徙;人生明確了返本歸真的志向,才能真實地感受到生命的真諦。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