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術 一種瞬間打開陌生人心扉的方法(圖)

發表:2014-07-02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搜狐女人)

冷讀術,是一種瞬間打開陌生人心扉的方法。

目前整個社會的心理狀態,與其說是相信別人、接納別人,還不如說是偏向懷疑別人、批判別人。因此,如果你認真努力的去瞭解別人的心意,對社會來說,「物以稀為貴」。

冷讀術1:「杯子技巧」

和對方的交情還屬於曖昧不清的階段,正確掌握和對方的距離感,是很困難的事。最可怕的是,你覺得兩人的感情已經不錯,應該可以進入下一階段了,但是對方卻完全不這麼認為。也就是兩人的「距離感」有微妙的落差。此時,可以使用「杯子技巧」,探知對方的想法。

找個和對方一起喝飲料的機會,閒聊一會兒之後,假裝不經意地把自己的杯子移近對方的杯子,如果對方沒有移動杯子的話,就可以說兩人的距離感縮短了。如果對方又默默把杯子移開的話,就表示他覺得兩人還是維持現狀就好,沒有進一步的打算。透過杯子間的距離,就可測知兩人的距離。別小看這簡單的技巧,請試試看,還蠻準的哦!

冷讀術2:「潛意識控制」

「A箱和B箱」是我在電視或研討會上做的表演,目的是讓大家更理解潛意識在溝通上的重要性。「請你想像一下,這裡有兩個箱子,A箱和B箱。」我用手勢指示了兩個想像的箱子的位置。「請你憑直覺立刻想像其中一個箱子。」被要求的人,會立刻回答說:「嗯,A箱。」「為什麼選擇A箱?」「沒什麼,就是覺得……」

我會帶著微笑,非常理解地點頭。「你以為是自己選擇了A箱,其實不然——是「我」叫你「選擇」A箱的。」你叫我選的?什麼意思呢?

每次做這個簡單的控制心理測驗,總是有很多自願者參加。其實可以輕易讓對方選擇你所指定的箱子,秘密就在於你用手勢指示箱子位置的時候。我先用左手指示「這裡有A箱」,再用右手指示「這裡是B箱」。然後放下雙手。接著問:「如果要立刻選擇的話,你會選擇哪一個?」而在說到「立刻」時,要大膽舉起左手指示A箱的位置。如此,「A箱」的印象就會跳進對方的潛意識裡,被迫用直覺選擇時,「A箱」較容易浮現在腦海。

當然,對方在意識上完全不會察覺,所以會以為是自己無意中的選擇。利用潛意識,溝通超輕鬆,誰都沒用察覺的技巧──巧妙法則的秘密。

例如,把兩份契約書擺在客戶面前說明:「一份是一次付清的契約書,一份是分期付款的契約書——請問你選擇哪一種?」「哪一種」時,一邊看著客戶的眼睛,一遍用手輕觸「一次性付清的契約書」。當然,如果客戶早已經決定要分期付款,那就另當別論。如果客戶處於猶豫不決,不知選哪一種才好的階段,他就會不由自主地選擇「一次付清的契約書」,而且不會懷疑那不是「自己的想法」,即使一次付清對業務員是比較有利的。

如何?是否覺得有點可怕?我們都是這樣,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受到他人的操縱。是否知道這種狀況,會導致不一樣的人生。因此,請務必精通冷讀術。

冷讀術3:「雙重束縛」

「可以和你約會嗎?」「No,今天我很忙。」「一起喝杯茶如何?」「我真的沒空。」「什麼時候有空?」「不知道。」

像這種邀約的方式,讓對方的腦中有出現「No」的機會,也就是讓對方的思緒進入了如何拒絕的模式。

因此,封鎖最初「No」的反應非常重要。

怎樣才能封鎖「No」呢?很簡單,就是使用無法回答「No」的說法就行了,比如「我們去吃飯還是去喝茶?」「可是我沒空。」「那麼就去喝茶吧。」「嗯,喝杯茶倒還可以。」

對「可以跟你約會嗎?」這句話可以說「No」,但是對「我們去吃飯還是去喝茶?」這句話回答「No」,在文法上顯然是錯誤的。被詢問「哪一種好?」卻回答「No」,有點答非所問,因此對方的頭腦裡不會出現「No」的念頭,態度就會稍微鬆懈下來,容易有「喔,只喝杯茶還可以,打給二十分鐘就可以回來了。」的想法。

冷讀術4:使用否定,命中對方心思

這個技巧的重點在於使用「否定疑問句」,不論有沒有猜中對方的真實狀況,都可以順著對方的話說下去。例如針對客戶公司正感到困擾的事情發問,如果猜中了,對話就可以像這樣繼續下去:

業務員:「董事長啊,您是不是正為了職員缺乏幹勁而困擾呢?」董事長:「就是說啊,最近管理幹部很放鬆,害我沒辦法處理其它工作呢。」業務員:「(點頭)果然是這樣沒錯。剛好我手邊有一項研習活動,可以提高管理幹部的幹勁,您要不要聽聽看呢?」

當然,業務員也有可能碰到沒猜中的情形;此時,運用「否定疑問句」,就能順勢繼續話題,待問出對方真正需求時,便可以再針對這點進行提案。以下是沒猜中對方心思時,可以展開的對話:

業務員:「董事長啊,您是不是正為了職員缺乏幹勁而困擾呢?」董事長:「現在不是沒幹勁的問題,根本連人手都不夠了啊。」業務員:「(點頭)果然是這樣沒錯。看來我說明得還不夠充分。貴公司的職員現在當然都是全心全力在工作上的。但是就因為這樣,要是再不增加職員人數,遲早會影響到員工士氣。本公司剛好有個人才聘雇項目,讓我簡單為您說明一下吧?」

冷讀術5:故意搞錯事實來訂正

這個技巧是在對話時故意搞錯事實,讓對方來訂正,藉此套出對方的信息或真正的心意。例如:

我:「說到這裡,小A課長應該是住在X附近吧?」對方:「不是,是Y。」我:「是因為蓋了新房子才搬家的嗎?」對方:「不是啊,我已經住在同一棟大樓好幾年了。」

透過一連串「錯誤的猜測及提問」,就可以在無須提出「請問你住哪?」「住大樓還是透天厝呢?」這類直接問題的狀況下,讓對方基於想訂正錯誤的心理,毫無戒心地主動透露出住在「Y」的「大樓」已經「好幾年了」等等真實信息。

冷讀術6:使用「照鏡子」技巧

在初次見面的商業談判場合,彼此一定都很有戒心,難以融洽交談。此時,使用「照鏡子」技巧,就能自然營造融洽交談的氣氛。做法很簡單,只要若無其事地模仿對方的動作──如此而已。

例如,兩個人面對面地坐著,如果對方用右手拿起咖啡杯,你就用左手拿起自己的杯子。亦即,從對方看來內子的動作好像映在鏡子裡。但不可讓對方察覺到你在模仿他,只要讓對方的潛意識感覺到就行。由於在同一時間模仿對方的動作,難免顯得不自然,最好稍後一下再模仿。

如此,即使對方的意識沒有察覺到,但潛意識裡則不由自主地開始對你感到親近和放心。兩個人身體動作的波長一致,心自然就會產生共鳴。就算不懂這種技巧,情投意合的夥伴也會下意識地做出同樣的動作。換言之,刻意做出與對方相同的動作,自然就會湧現親近感。

冷讀術7:更快速融洽交談的方法

要打破初次見面時的緊張氣氛,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自己要放輕鬆。一旦自己放輕鬆,那種感覺要打破初次見面時的緊張氣氛,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自己要放輕鬆。一旦自己放輕鬆,那種感覺自然就會傳達給對方,產生融洽交談的氣氛。不過,這實在是很難做得到。

幾乎都是初次見面的人。在這種一次就決勝負的情況下,彼此都沒有充裕的時間去放輕鬆。此時,讀心者所使用的技巧就是建立信任關係,心裏想像著:「伸出你的雙手,去碰觸對方的雙肩。」

像這樣試圖用「心的手掌」去感應碰觸,便有自我暗示的效果。事實上,潛意識無法區別「實際觸摸的感覺」和「想像的感覺」。因此,潛意識會把它解釋為「啊,我跟這個人的關係是能碰觸肩膀般的親密」。

如此一來,就能很快放下防禦的姿態。當你自然而然放鬆了,對方也會有所感應而隨之放鬆下來。

冷讀術8:有助於工作、戀愛的小技巧

若無其事在對方心裏投入暗示  介紹一個在一般交談中,在對方的潛意識裡投入暗示的技巧。

例如,想投入「心砰砰跳」的暗示時,你可以這麼說:「昨天,我被要求在一百個人面前說話。真是「心砰砰跳」,緊張死了。由於事前完全不知道,所以沒有一點準備。「而只在說「心砰砰跳」時,注視著對方的眼睛,並且稍微放慢說話的速度。雖然對方的意識裡是將它當作一般的話在聽,但潛意識裡只對「心砰砰跳」這幾個字留下強烈的印象。

當然,還不是一次就能見效的,在說話時反覆地插入「心砰砰跳」等字眼,同時注視著對方的眼睛,對方就會逐漸改變。

不過,老是用「心砰砰跳」這幾個字,可能會引起對方的懷疑,不是不妨改說「內心很激動」或是「心裏很不平靜」、「心情亢奮」等等。

来源:360doc個人圖書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