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發現「鴨河岩畫」 中原岩畫添新丁(圖)

發表:2014-07-02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鴨河岩畫」被發現,中原岩畫再添新丁。(圖/大河報)

河南南陽市鴨河工區周圍發現大量岩畫,其與新鄭具茨山岩畫、方城岩畫一樣,都屬於「中原岩畫」。中原岩畫再添新丁,引起了世界岩畫專家的高度關注。

6月30日,世界岩畫組織聯合會執行主席羅伯特·貝納里克先生,印度岩畫協會會長、本迪支利大學教授庫馬爾先生,國際岩畫聯合會執委、南京師範大學文博系教授湯惠生先生等,在中國岩畫學會會長王建平的帶領下來進一步考證,並欣然為「鴨河岩畫」命名。

「鴨河岩畫」被發現中原岩畫再添新丁

岩畫,是指史前人類刻畫在岩石上的圖畫或圖案,其中圖畫是具象的動物、植物圖形,多以天然染料繪製,圖案則表現為凹穴式的單個或多個抽象圖案。

岩畫在世界五大洲都有廣泛分布,在大陸國內境內,具象的圖畫式岩畫有三大分布帶:東南人面像岩畫、北方草原動物岩畫和西南地區生活岩畫。

本世紀初,在新鄭具茨山發現的凹穴式岩畫顛覆了世界岩畫界的原有認知,抽象的凹穴岩畫被專家認定為此前未經發現的全新岩畫體系。此後,凹穴岩畫在河南省平頂山、駐馬店、方城縣也相繼被發現。自此,「中原岩畫」在中國岩畫學範疇內的獨特地位,得到國際學術界的公認。

2014年,南陽的岩畫愛好者白振國、李英年等在鴨河口水庫周邊和夢山一帶發現凹穴岩畫千餘處,並繪製出以鴨河工區為中心並向周邊區域輻射的岩畫分布詳圖。6月10日,正式確認在鴨河工區境內發現大量史前岩畫遺存。

經初步調查,在鴨河工區內凡屬山崗、丘陵地帶有裸露岩石的地方,大都有岩畫遺存,分布面積廣泛。

其中凹穴岩畫佔主導地位,面積有大有小,從幾厘米到幾十厘米不等,形式有單穴、雙穴、三連穴、六連穴或多穴相連,其中更有一塊巨石上刻有幾百到上千個凹穴並有溝槽相通相連。鴨河岩畫形式多樣,有的帶溝槽,有的凹穴帶方格,也有動物刻畫、大型祭祀場所、玉璧狀大碾盤,還有生殖崇拜圖騰等。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