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美國生日快樂!(圖)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4-07-0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到7月4日美國國慶節(美國人更願稱它是獨立日),不僅產生一種對美國強烈的感恩之情,更湧起一份自豪感和責任感。因為看到那面飄揚的星條旗,想到你是屬於這面旗幟所象徵的自由世界的一部分,你是捍衛這面旗幟所代表的民主價值的一員,這是一種多麼大的幸運,多麼崇高的榮耀!

從1776年至今,美國才走過二百多年。一個只有這麼短歷史的國家,卻影響了整個世界的進程和方向,這在人類歷史上是不曾有過的。在911時被撞毀的紐約世貿大廈的重建方案確定,被命名為自由大廈(Freedom Tower)的新建築高度為1776英尺,就是紀念美國獨立年,表達自由精神不可摧毀的堅定信念。

你知道為什麼遇到重大事件時美國鳴放禮炮21響嗎,因為它是1776這四個數的總和。1776,是人類歷史進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如果沒有1776,沒有「美利堅合眾國」,這個世界今天不知會是怎樣。僅僅回顧過去一百年,20世紀如果沒有美國領銜抵抗法西斯和共產主義,今天人們可能不是生活在希特勒的全球化奧斯威辛之中,就是被關進共產老大哥主宰的「動物農場」。沒有1776,整個世界可能就是《1984》。

這不是危言聳聽。在抵抗納粹和日本軍國主義的人類解放戰爭中,美國投入了1,224萬部隊,最後40萬陣亡,100萬傷殘。義大利著名女記者法拉奇曾說,美國人解放了歐洲和亞洲等,但沒有佔領一寸土地,他們唯一的「佔有」是那些陣亡美軍墓地,包括二戰時的美軍名將巴頓,也葬在了歐洲。

剛剛結束二戰,美國又馬上投入150萬部隊抵抗北韓和共產中國,結果陣亡幾萬人,才保住了自由的南韓,並使臺灣沒被共產紅海吞噬;在隨後的越戰中,美國又犧牲了近六萬人,雖然在西方左派杯葛下沒有打贏,但歷史會記得美國為阻止共產主義蔓延所付出的巨大代價。

人類進入21世紀以來,引起最大爭論的是美國領導的這場伊拉克戰爭。雖然和越戰、冷戰時同樣,繼續遭到西方左派的嚴重杯葛,但熱愛自由價值的美國人堅定地邁出了這一步,因為鏟除了暴君薩達姆,不僅解放了伊拉克人民,更打開了中東專制鐵幕的缺口,在推進中東民主的同時,保障美國以及整個世界的安全。伊拉克現仍不時發生的伊斯蘭武裝人員的自殺攻擊顯示,但這個仗如果不在伊拉克打,就得在美國的本土打,因為如果你不進攻,恐怖份子就會再來襲擊,並在整個自由世界複製「911」,在西班牙、印尼、菲律賓、俄國等地發生的一起又一起恐怖事件已經證實這點。

伊拉克戰爭還標誌著美國對外政策的重大變化。在美國兩大主要政黨中,左翼民主黨的對外政策傾向強調人權的「自由派國際主義」(liberal internationalism),右派共和黨傾向從現狀出發、重視可操作性的「現實主義」(realism)。但這兩種主義都有弊端:左派雖然高喊人權和國際主義,但雷聲大、雨點小,因專制政權不被結束,空喊人權的效果相當有限。右派的現實主義,強調保持區域穩定和現狀(status quo),主張聯合小獨裁者,對付大邪惡;因而美國曾支持蔣介石、全斗煥、馬科斯等東亞強人。尼克松、基辛格掌權的時代,幾乎完全被這種政策主導。即使到老布希出任總統,也是如此,1991年他訪問烏克蘭時,發表了被稱為「懦弱的基輔」(chicken Kiev)的臭名昭著的講話,因他不是鼓勵烏克蘭人民爭取自由,而是警告說,脫離蘇聯的民族運動是「自殺行為」。

打破這兩種主義輪迴鏈條的是里根總統,他雖是共和黨籍,但對基辛格的那種權術性的現實主義毫無興趣,他更看重道德原則,因而把結束蘇聯帝國作為其外交戰略核心。2005年美國網路評選「最偉大的美國人」,近240萬美國人投票,結果里根名列第一(後面依序是林肯、馬丁.路德金、華盛頓)。多數投票者認為,里根提出「星球大戰」計畫,拖垮了蘇聯,而且在其兩屆任內經濟空前增長,使美國在越戰後重拾信心。

美國現任總統小布希出掌白宮後,政治評論家說,他好像是里根的兒子,因為他同樣強調道德原則。在連任就職演說中,布希更明確地把向中東和整個世界推展民主作為美國的對外戰略核心。和過去主導美國對外政策的「現實主義」和「自由派國際主義」都不同,布希信奉「全球民主」(Global Democracy),他幾次講話強調,不要再有「雅爾塔」,即不要再為穩定而犧牲小國的自由利益;不要在中東「保持現狀」而容忍毛拉的專制。強調美國人要承擔傳播自由、解放被奴役者的道德責任,重新舉起二戰時那面給所有被壓迫者帶來希望的星條旗,向全球傳遞自由的信息和價值。

雖然這種「全球民主」的政策遭到西方左派、阿拉伯和其他第三世界的一片討伐、咒罵,但它受到過去一年來全球最重要的四場選舉的肯定和支持:在2004年美國和澳大利亞的大選中,都是強烈主張鏟除薩達姆、軍事反恐、向全球傳播民主的保守派政黨獲勝:布希贏得了選舉人票、全國人頭票、白宮,以及(共和黨贏得)參眾兩院,多數州長等「五項全能冠軍」;和布希同屬一種理念的澳洲保守黨總理霍華德不僅歷史性地三次蟬聯,還在過去24年中首次率領該黨贏得參眾兩院,主控了國會。兩個最受歐洲左派痛罵、杯葛的政府,卻受到各自國內人民的鼎力支持。

另兩場重要的選舉是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在那個曾鑿毀千年佛像、女性蒙面的貧窮落後的阿富汗,不僅歷史性有了選舉,並選舉成功。但左派主導的美國主流媒體刻意忽視阿富汗的選舉,沒有給予重點報導,因為他們不願看到布希向全球推展民主政策的成功。

但對伊拉克的選舉,即使是左派媒體也無法視而不見了。在恐怖份子用炸彈襲擊的直接威脅下,仍有60%的伊拉克人出來投票,成功地選出了伊拉克有史以來第一個民主國會,這不僅是伊拉克人民的勝利,也是美國向中東推廣民主政策的勝利。連那些曾聲嘶力竭反對伊戰的歐洲左派媒體,包括法國的《解放報》、德國的《法蘭克福匯報》都在問,「是不是布希對了?」

伊拉克的選舉向整個中東發出了強烈信號,為什麼伊拉克人能,而我們埃及、約旦、沙烏地阿拉伯、伊朗、黎巴嫩人不能?就像波蘭首次選舉對整個東歐的多米諾骨牌效應一樣,伊拉克的選舉,衝擊了整個阿拉伯世界,隨後巴勒斯坦選舉,阿拉法特走入歷史。然後是黎巴嫩選舉,民主派成為國會多數。埃及的大選,反對黨首次推出總統候選人。沙烏地阿拉伯和科威特也都舉行了地方選舉,雖然只允許男性投票。敘利亞大學生走上街頭,像當年的天安門學生一樣,要求民主,要求改革┅┅整個中東的一潭死水,現已洶湧澎湃,開始滾動活力和希望。

里根、小布希的堅持道德原則,重視民主價值,緣源於美國歷史。美國獨立後的前三任總統華盛頓、亞當斯、傑佛遜都是這種理念的奠基者。其中起草《獨立宣言》的傑佛遜於1826年6月24日寫出他一生中的最後一封信,他說,由於重病纏身,無法去參加紀念國慶和獨立宣言發表50週年的慶典,但他確信,自由的價值,一定會傳遍世界,「在有些地方快一些,有些地方會遲一點,但最後一定會在全球實現。」十天後,在7月4日美國建國50週年那天,傑佛遜闔上了雙眼,和他同一天去天國的還有他的前任、美國第二任總統亞當斯。美國兩個總統同一天在建國50年之際去世,大概不是巧合,而是在完成了上帝的使命之後,被上帝在同一天帶入天堂。

從傑佛遜和亞當斯去世至今,不到二百年,而在全球的200個國家中,就已有126個是民主國家,佔60%以上:歐洲44國,全部走向民主,使歐洲成為地球上第一個都是民選政府的洲際大陸。美洲35國,除古巴外,也都實行了選舉制度。在撒哈拉的非洲,48國中有44個實行了多黨制。在亞洲,日本、印度、南韓、菲律賓、臺灣、印尼、柬埔寨,都走向了民主。從美國誕生,至今才短短的二百多年,還沒有清朝的歷史長,可世界已經發生了如此巨大的變化。而這一切,都和1776有關。

正是由於美國的存在,世界才充滿了希望;正是星條旗的飛揚,才給全球帶來自由!

美國,所有熱愛自由的人們心靈的故鄉,祝你生日快樂!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