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密文件曝光 揭克格勃大量間諜活動內幕(圖)

發表:2014-07-08 0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解密檔案文件)

【看中國2014年07月08日訊】(編譯許家棟/綜合報導)週一,一份關於冷戰時期前蘇聯間諜的秘密文件被公開,這份埋藏在俄羅斯鄉間別墅攪奶器內長達20年的文件,讀起來像冷戰間諜百科全書。

這也是歷史上最大的情報泄密。 由前克格勃高級官員瓦西裡·米特羅欣(Vasili Mitrokhin)在1992年偷運出俄羅斯。新發布的文件包括過去幾十年的克格勃在美國特工的名單,有40頁,約1000名。 

文件披露那些破壞性的陰謀、誘殺武器的信息和在西方不為人知的代理軍隊等,宛若「美國人」電視劇中前蘇聯情節的現實版。 

據美聯社報導,情報歷史學家克里斯托弗•安德魯(Christopher Andrew)說,這份由邱吉爾檔案中心在劍橋大學發表的文件,被英美當局認為是「有史以來最重要的情報來源」。美國聯邦調查局稱,這是「有史以來通過各種渠道獲得的最全面的情報」。

米特羅欣是克格勃對外情報總部一個高級管理檔案人員,也是一個秘密持不同政見者。超過十年的時間裏,他偷偷把文件拿回家,將其複製,並整理成冊,藏在他的鄉村小屋的攪奶器裡,並埋起來。 

1991年蘇聯解體後,米特羅欣前往波羅的海國家,把他的文件樣本交給美國大使館,但被拒之門外。於是,他嘗試英國大使館,在那裡,一個初級外交官坐問道:「你想喝杯茶嗎?」

「那是改變了他一生的一句話,」安德魯說。 

文件被偷運出俄羅斯,米特羅欣度在英國用假名,在警察保護下度過餘生,2004年去世,享年81歲。 

偉大的奶奶間諜

世界上沒有人知道米特羅欣,直到安德魯在1999年出版了一本基於這份文件的書籍,暴露了87歲的梅利塔·諾伍德克(Melita Norwood)是格勃特工的身份,被稱為「偉大的奶奶間諜」,她多年向前蘇聯輸送英國原子彈的秘密,轟動英倫。 

米特羅欣的文件中,描述諾伍德克為「忠誠,守信,守紀律」,被授予勞動紅旗勛章。 

其中最臭名昭著的是代號為「丹」的間諜。他是Robert Lipka,在20世紀60年代是美國國家安全局員工,他為俄國秘密提供情報,獲取27,000美金。英國向美國情報部門通報米特羅欣後的信息後,Lipka被逮捕,並判處18年徒刑。 

劍橋間諜小組成員是「醉鬼」

在現實中,優秀間諜很難得到。一些被蘇聯共產黨給予榮譽的間諜,是醉酒人士或不可靠的。文件披露,曾為克格勃效力的英國「劍橋五人」間諜集團的某些成員就是「無藥可救的醉鬼」,克格勃對該小組的一些成員並不放心。

這個間諜小組的關鍵人物是三一學院藝術教授安東尼•布蘭特。在布蘭特的影響下,三一學院的學生唐納德•麥克林、蓋伊•伯吉斯和哈羅德•金•菲爾比也成為了克格勃間諜。其中,新文件顯示,唐納德•麥克林不能保守秘密、蓋伊•伯吉斯是個酒鬼。

「劍橋五人組」一直被認為是克格勃歷史上招募的最出色的外國間諜。但新文件披露,「偉大的奶奶間諜」比「劍橋間諜」更可靠。

前蘇聯間諜網

該文件還顯示,前蘇聯情報人員在北約國家藏匿武器和通訊設備的秘密地點。包括羅馬的一份地圖顯示三個存儲地點,以及尋找它們的詳細說明。目前還不清楚有多少這樣的武器廢棄地點已被西方當局查獲。 

文件還披露,很多在蘇聯陣營內部的部署。包括對波蘭神職人員卡羅爾蒂瓦(後來成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隨從)的情報,克格勃表示對未來教皇的「極端反共的觀點」的不滿。以及派送臥底到前捷克斯洛伐克的持不同政見者中,進行滲透,以挑起1968年布拉格之春的民主起義。

安德魯說,米特羅欣冒著巨大風險,他知道,如果他被抓住了,「在後腦杓的一顆子彈」將是他的命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