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香港人民要民主(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4-07-08 0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市民參與「七·一」大遊行(法新社)

【看中國2014年07月08日訊】香港的民主運動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有將近八十萬人參加了前一個多星期進行的網上投票,要求按照中共自己制定的基本法,給香港人一個真正的普選。也就是老百姓說的那樣,香港的政府應該由香港人自己選出來,不想再讓中共給他們派一個特首。

七月一號是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共十七週年。這一天有五十多萬人上街遊行,目標和前十天投票一樣,要求保留香港現有的自由和人權。在十七年來自由和人權大量流失的情況下,人們只能寄希望於2017年的普選。所以投票和遊行的目標就集中在普選上了。

對比一下十七年前政權從英國政府手裡移交給中國的時候,也就是流行的說法香港回歸的時候當時也是幾十萬人歡呼雀躍,內地也是舉國歡騰。再往前一點,香港人民反對英國統治,要求政權回歸中國的呼聲甚囂塵上。現在為什麼反過來了,到底是怎麼回事兒呢?

我記得當年的香港人多多少少都有一種優越感。覺得自己是在女王陛下的保護之下;享受著自由和人權;享受著經濟的優越條件。在大陸人民面前的確顯得高人一等,就像現在留學經商的外國人一樣,被中共和一些中國人看得高人一等。他們的自我感覺很好。

一般來說日子過得很好的人就不太關心周圍的苦難。大陸人民的苦難對他們來說就是事不關己,至多不過是茶餘飯後的談資,是遙遠的八卦而已。記得當時的一位港英政府的高官事後很奇怪地問我:為什麼香港人不關心共產黨的暴政延伸到香港,那個暴政就在他們的旁邊。當他們和中共談判的時候,沒有聽到香港人民發出的聲音。

香港人民就在這種朦朦懂懂之中迎來了政權的交接。當災難即將來臨的時候,很多人感到了恐懼,紛紛移民海外,躲避可能來臨的暴政。對中共來說這也不是什麼好事,不符合他們收回香港的目標。在移民潮的壓力下,中共選擇了溫水煮青蛙的策略。中共暫時性地遵守諾言,給香港保留了大部分的自由和人權。

那個時候的香港對於中共發展經濟仍然十分重要。對於八九年時支持大陸民主運動,中共也採取了暫時隱忍的策略,留待秋後算賬。這就給香港人民造成了一個錯覺,似乎中共真的會永遠遵守諾言。而習慣於和比較遵守諾言的港英政府打交道的香港人,誤以為中共也會遵守諾言。而不懂得中共遵守諾言是以其利益為標準的,不是正常人理解的諾言。

現在中國的經濟發展了,外貿也不再需要香港了。中共就越來越不能容忍香港人民享受的那一點點自由和人權保障。於是,煮青蛙的水溫就不斷升高,香港人民的感受就越來越難以忍受。至於許下的諾言,可以隨意解釋。只要解釋權在中共手裡,指鹿為馬那是中共的拿手好戲。對他們來說,人類通行的準則被稱為是不得干涉內政。

現在對香港人民來說,最重要的是怎樣才能使中共遵守諾言呢?換句話說,在什麼情況下中共才會遵守諾言呢?這就是利益。只有在不遵守諾言就會吃虧甚至有危險的時候,中共才會被迫不得不遵守諾言。如果食言也不會損失什麼,那何樂而不為呢?

大家也許注意到了,這次香港人民奮起反抗之前,中共也屢屢發出鎮壓的威脅。軍隊就駐在香港,據說警方的高官也來到了香港。而且故意把消息散佈出來,希望達到恐嚇的效果。這明顯是是在暗示二十五年前的血腥屠殺。他們本以為香港人都是娘娘腔,嚇唬一下就解決了。但是他們想錯了。香港人民至少有幾十萬"好男兒"。

中共為什麼沒有動手呢?經過了二十五年前的屠殺之後,現在恐怕很少有人會誤以為中共愛民如子吧。他們為什麼沒有動手呢?首先是眾怒難犯。香港人民眾志成城,毀掉香港不符合中共的利益,雖然香港民主選舉也不符合中共的利益。兩害相權取其輕,中共作了明智的選擇。

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我沒看到有人提起。這就是大陸人民的反抗如火如荼,已經接近或者說到達了臨界點。如果在香港的鎮壓引發了劇烈的反抗,可能會成為引爆全中國人民抗暴的導火索。正是大陸人民不斷的抗暴鬥爭,形成了對香港人民抗暴的有力支持。而香港人民的反抗,正在給大陸人民作出榜樣。

中共不是看不到這種諧振的效果。這種諧振是摧毀鋼鐵結構的能量匯聚。他們一定會計畫在下一個回合裡破壞人民的組織。有消息指出,中共正在實行射人先射馬的策略,收集人民領袖的資訊,以備秋後算賬。一旦人民領袖被消滅了,人民就無法發動下一個回合的鬥爭。這是幾十年來中共鎮壓人民反抗的慣用手法。

爭取民主自由的道路還很長,不可能一個回合就直奔目標。而人民領袖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形成的。反抗運動如果失去了領袖,就不可能一而再、再而三地持續下去,就會迅速走向失敗。這是古今中外無數失敗留給我們的教訓,也是暴君們成功的經驗。

所以,保護好你們的領袖,是香港人民必勝的首要條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