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中國大陸人海外藏金透明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4-07-11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11日訊】7月2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國稅局實施《肥咖條款》(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簡稱FATCA),中美兩國達成了對等互惠的金融信息共享協議,於2014年6月26日開始實施。這對熱衷於在美國藏金的中國權貴、官員與富人都不是利好消息,對前兩種人的壓力更大。

海外藏寶的隱秘時代結束

根據這一協議,中國居民在美國金融機構所開賬戶的賬號、相關收益,乃至開戶人姓名和住址等信息,中共政府都可以通過金融信息共享協議的規定獲取。據美國財政部信息,中國屬於適用「模式1」的類別,但並未明確適用「1A」還是「1B」;國內媒體查證後發現,中國適用「1A」,中共政府按照互惠原則將能夠獲得相當敏感的金融信息。

《肥咖條款》的正式譯名是《外國帳戶稅務遵行法》,今明兩年列為「實施過渡期」,這項條款自2010年批准,實施期一直延展。其主要內容是要求外國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將有關美國人所有超過5萬美元的帳戶資料交給美國國稅局,旨在要對美國人在海外的資產與收入徵稅。這一法規帶有一定強制性,如果外國機構不配合《外國帳戶稅務遵行法》,將會被國稅局扣留其在美投資收益的30%,並且會被凍結在美國資本市場的帳戶。鑒於美國是世界各國不得不打交道的國家,對於中國大陸、香港及其臺灣那些美國國籍或綠卡持有者,這一次,「狼」是真的來了。

中共政府這次為什麼願意合作?

一年多以前,中共政府對《肥咖條款》沉默以對,媒體則大肆渲染美國的「萬萬稅」,證明中國比美國宜居宜家,富人都很後悔移民美國拿綠卡。不過,這只是媒體的報導,中國權貴官僚與富人的真實想法,外人無從得知,但公開宣布放棄綠卡的富商只有宗慶後,可見走這步棋的人不太多,大多數人在觀望,並期望北京不與美國合作。恰好,近幾年中美關係麻煩不斷,亞洲區域衝突、網路間諜等成為中美兩國之間越來越令雙方憂煩的話題,各方面合作都很不順利。但讓在美擁有藏寶箱的中國人不高興的是,天不遂人之願,中共政府現在居然同意合作了。

同意合作,當然與中國國內政治形勢變化有極大關係。這一年多以來,中國發生了好幾件大事,政治高層因權力分配引起的矛盾仍在,並因習近平強力反腐而加寬裂痕。

習、王大動作反腐,雖然因為高層內部鬥爭,無法突破「身份識別」這一瓶頸。美國既然要求外國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將有關美國人所有超過5萬美元的帳戶資料交給美國國稅局,對等的條件當然也是將中國公民在美國的資料也提供給中共政府。

如此一來,會出現以下弔詭情形:中共政府向美國提供的帳戶資料,主要是擁有美國國籍或持美國綠卡、但仍然在中國經商、居住並持有財產的中國人的資料;中共政府從美國政府那裡拿到的,也將是在美國藏金的同類中國人的資料,包括權貴、官員、富商與富有的中產。

權貴富人焦慮各不同

各國富人不想多交稅,有人選擇放棄美國國籍或者交回綠卡。據美國財政部公布的數據,2013年放棄美國公民身份或者繳回綠卡的人數上升至2999人,較2012年增2.21倍,創歷史新高。據分析,可能是受《肥咖條款》的影響。但與擁有美國國籍或者綠卡的外國人的數量相比,這一數字實在不算什麼。

香港、臺灣的情況也與中國大陸類似,許多人擁有美國綠卡或者美國公民身份。據臺灣相關資訊,臺灣擁有臺美雙重國籍的人大約有80萬人,除了部分人願意坦然面對交稅這一新增的負擔之外,多數人還在想辦法規避。但願意放棄美國國籍與綠卡的並不太多。

2013年《肥咖條款》將實施的消息正式公布後,中國媒體採訪多位富人,據富人們匿名發表的言論,都說後悔死了,不應該申請美國綠卡。但後來從未見過報導說有多少人正式放棄那張來之不易的美國綠卡。

由於中國政治經濟風險越來越高,美國依然是中國人移民的首選之地,許多人就算長年住在國內,也並不想因為《肥咖條款》的實施而放棄美國國籍或者綠卡,只是中國權貴官員與富人對《肥咖條款》的心態並不相同。富人面對的主要是交稅問題,據國內報導,富人有的稱,他們已經想好辦法,做了安排,他們並不習慣在美國居住,只是將子女安頓在美國;但並沒有人說,因為《肥咖條款》的實施,要放棄美國國籍或綠卡。比較有趣的是,臺灣律師建議客戶如實報稅,以免重罰;中國律師則安慰客戶,說美國是隨機抽查,不嚴格,有逃稅餘地。

權貴與官員因中美就《肥咖條款》達成的金融信息互換協議,面臨政治與經濟雙重風險。美國提供給中共的資料,可能不會是官員本人的名字,但追查帳戶開戶人與權貴及官員的親屬關係,對中共政府來說是小菜一碟;這樣一來,許多權貴與官員就面臨黑金公開化的危險。權貴核心圈人物可能因為反腐中的「身份識別」,中共政府會將其資訊列入「國家機密」,只是作為一種讓其很不舒服的政治把柄備用;但省部級及其以下官員恐怕就受不到這種關照了,有些人可能就會成為中紀委反腐的目標。

因習近平反腐勢頭正盛,中國媒體對《肥咖條款》的評價不像去年那樣貶稱「美國萬萬稅」,改成「或許會在無意間給中共政府提供一個新的反腐工具」。

(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