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因為懶惰我們失去自由

作者:王丹 發表:2014-07-12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12日訊】話說我在美國唸書的時候,每天一份《紐約時報》已經成了生活習慣。我不敢說一天也沒有斷過,至少沒看這份報紙的天數屈指可數。甚至毫不誇張地說,作為一種生活習慣,我已經到了要是有一天沒看《紐約時報》,心裏就空蕩蕩的程度(同樣待遇的還有咖啡)。

大家也知道,《紐約時報》是一份高質量的報紙,它的新聞分析之深入,國際視野之寬廣,甚至英文語言之精煉,都使我獲益匪淺。按理說,我應當堅持這個習慣。然而,我放棄了。

這是因為後來來了臺灣工作。在臺灣,有一些五星級飯店或者誠品書店可以買到日本的《產經新聞》和美國的《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等,但是就是完全買不到《紐約時報》。如果要訂閱,一來我不知道找誰訂,二來想必費用一定驚人,我膽子小,不想嚇唬自己。所以,我這個堅持了十幾年的習慣──而且,是一個好習慣──就這樣被我放棄了。

問題來了:其實,我完全是可以看網路版的《紐約時報》的,打開電腦就可以了。可是我沒有,原因很簡單:懶。長期閱讀紙本的報紙已經養成了習慣,讓我改變這個習慣,去閱讀網路版,我懶得去做,懶到了寧肯放棄的程度,哪怕我知道堅持看《紐約時報》的好處也很大。因為懶,我放棄的其實是更寬廣的信息領域。

其實不僅是我如此,我們很多人大多如此。現在有很多陸生來臺灣唸書,他們到了臺灣以後,感覺最便利的事情就是沒可以上臉書了。

每一屆陸生回去,我都叮囑他們:「回去也要記得上臉書啊」,他們也都答應,因為對於很會翻牆的這一代來說,這根本不是難事。

然而,其實絕大多數的陸生回去中國大陸以後,就很少再來臉書上了。我相信他們其實也知道臉書上的資訊比中國內部能看到的更加豐富和真實,他們也知道要想看,只要翻牆就可以了,但是畢竟還是要在電腦上多做一個動作──翻牆,於是,很多人就不來臉書了。他們不是不渴望自由和信息,他們就是一個字:懶。

我知道看《紐約時報》可以開闊自己的視野,陸生也知道翻牆可以得到更多的信息,我們也都知道,無論開闊的視野還是豐富的資訊,都可以使我們活得更自由。然而,我們都一樣:因為懶,我們失去了自由。

其實不僅是我和《紐約時報》,陸生和臉書,還有很多的例子。我們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反智的言論,通常來說,大部分的網友不會去回擊,因為「懶得理他們」;我們上街,坑窪的路面顛簸不平,通常我們也不會去打市長熱線,因為「懶得抱怨」;有一場講座,講者和主題都很吸引人,按理說如果聽了,對自己幫助很大,但是外面下雨,我們一般也就不去了:「還要打傘,懶得出門」,等等。其實,懶惰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

但是,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克服懶惰:一旦網路上有反智言論,大家就群起而攻之;市政有令人不滿之處,市長熱線就會被打爆;能獲得知識養分的講座,我們一個都不放過,這樣的社會,這樣的公共空間,是不是會更好一些呢?我們的自由,會不會更得以擴張並得到保護呢?

克服懶惰,其實就是發揚參與精神,其實就是創建積極自由,其實就是履行公民義務。而這一切,首先就要求我們不能懶惰。因為懶惰,會讓我們逐漸失去自由。

對了,下次回到臺灣,我一定每天看網路版的《紐約時報》。克服懶惰,從自己做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