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對了 疼痛離你遠去

作者:鄭涵文 發表:2014-07-14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常沒來由就腰酸?走久了會背痛?身體疼痛和走路方式其實大有關連,走對了,疼痛就可能離你遠去。

《復健醫學期刊》(JournalofRehabilitationMedicine)於今年初發表的研究指出,利用鞋墊矯正膝關節炎患者走路姿勢與足踝軸心,就能顯著降低膝蓋疼痛,改善身體功能與姿勢。

這份研究追蹤四十位平均六十一歲的膝關節炎患者,讓受試者穿上有足弓支撐的客制化鞋墊,發現受試者疼痛減輕,從椅子起身的時間也縮短。追蹤六個月後,受試者的走路、爬階與從椅子上起身的測試分數都變高。

走路影響筋骨健康,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文玲解釋,人靠腳走路,但腳的施力一路從前足、腳踝延伸到膝關節、髖關節甚至是腰椎,環環相扣,有些人沒來由腰酸背痛,可能就是受走路方式影響。

陳文玲說,有人天生長短腳,肌肉長期施力不均,造成骨盆傾斜;高弓足、扁平足、足外翻、指頭交疊,都可能影響步態,進而出現腰酸背痛、關節炎等潛在風險。

物理治療協會理事長簡文仁說,有人因腳受傷,跛行一陣後,兩腿肌肉發展不一而酸痛。

副教授謝如蘭說,走路不順者到中年通常更慘,因年紀增長或變胖,腳掌更容易外翻、變寬,往上影響膝蓋和腰椎。

不過,謝如蘭說,人體走路時,腳有百分之六十的時間著地,另外百分之四十時間懸空。

走路時足踝軸心不正不一定感受得到,大部分的人通常是不舒服或已得筋膜炎,才會去看醫師進而發現問題,但若發現自己走路不順就要格外注意。

調整步態有多種方式,謝如蘭說,有些人需要訓練特定肌肉、或復健,有的人需挑對鞋。另外,目前也有專門客制化的特製鞋墊可做物理性調整,只不過價位較高。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