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美國不要輕易做的15件事

作者:紐約高娓 發表:2014-07-14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留學,一定要提前瞭解一些他們的生活習俗,因為中美文化差異,一不小心就容易鬧笑話或者尷尬;下文選取了一些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細節,出國留學的同學們可以學習下。

1、不要隨便稱呼老師

學校稱呼老師最安全的方法是用「教授」(professor)。若知道老師的姓,亦可稱呼為某某教授,但不要稱老師為先生(Sir),尤其是對女老師,因為她們可能會在意。也不要隨便直呼老師的名字,除非老師告訴學生可以這麼做。

2、不要隨便在書上做記號

在美國留學讀書書有許多作業(assignment),幾乎每堂課都有,有的老師也許一開始就告訴你這學期每堂課的進度和作業,有的則可能隨堂才講。如果選課時便知道要用那些課本,可先去書店買,但要保留收據並詢問店員是否可退書,因為老師上課後可能會改變教材,而學生聽課後若覺得太簡單、太難、或太枯燥,也可能會退選,這時便需要退書,用過的書(used book)是不能退的,所以剛開始不要隨便在書上寫名字,劃線,及做任何記號。

3、不要稱呼黑人為「Negro」

Negro是英語「黑人」的意思。尤指從非洲販賣到美國為奴的黑人;所以在美國千萬不要把黑人稱作「Negro」,跟白人交談如此,跟黑人交談更如此。否則,黑人會感到彌對他的蔑視;說到黑人,最好用「Black」一詞,黑人對這個稱呼會坦然接受。

4、同性不能一起跳舞

同性不能雙雙起舞,這是美國公認的社交禮儀之一,同性一起跳舞,旁人必定投以責備的目光,或者認為他們是同性戀者:因此,即使找不到異性舞伴,也絕不能與同性跳舞。

5、別在別人面前脫鞋

在美國,若是在別人面前脫鞋或赤腳,會被視為不知禮節的野蠻人。只有在臥室裡,或是熱戀的男女之間,才能脫下鞋子;女性若在男性面前脫鞋子,那就表示「你愛怎樣就怎樣」;男性脫下鞋子;就會被人當作叢林中赤足的土人一樣受到蔑視。無論男女在別人面前拉下襪子、拉扯襪帶都是不禮貌的;鞋帶鬆了,也應走到沒人的地方繫好。

6、不要隨便搭便車

在美國旅行切不可隨意搭便車,這是由於美國社會治安情況造成的,搭便車而被搶去錢財或遭到凌辱之類的案件在美國屢見不鮮,有些歹徒看到路邊步行的女性,就主動停車,慇勤要求送上一程。如果誤以為他是好意,無異於羊送虎口,碰到這種情況,最好還是冷言拒絕,不要多加搭岔。

不僅如此,遇到要求搭便車的人也不要輕易答應,因為有些歹徒、包括年輕姑娘專門等候搭乘便車,上車後靠威脅等手段詐取錢財。

7、 不要用「sorry」代替「Excuse me」

「I am sorry」和「Excuse me」都是「抱歉」、「對不起」的意思,但「I am sorry」語氣較重,表示承認自己有過失或錯誤;如果為了請對方讓個路而客氣說SORRY……可能會讓對方有點莫名其妙。

8、謙虛並非美德

中國人視謙虛為美德,但是美國人卻把過謙視為虛偽的代名詞。如果一個能操流利英語的人自謙說英語講得不好,接著又說出一口流暢的英語,美國人便會認為他撒了謊,是個口是心非、裝腔作勢的人;所以,同美國入交往,應該大膽說出自己的能力,有一是一,有十是十,不必謙虛客氣,否則反而事與願違。

9、同陌生人打招呼

我們在路上、電梯內或走廊裡,常常與迎面走來的人打照面,目光相遇,這時美國人的習慣是用目光致意,不可立刻把視線移開,或把臉扭向一邊,佯裝不見。只有對不順眼和不屑一顧的人才這樣做。

美國入清晨漫步街道時,若碰到擦身而過的人,會習慣地說一「早上好」;當然,在行人較多的街道上,不必對所有擦肩而過的人都以目光致意或打招呼。

10、交談時的話題

參加美國人的聚會時,切莫只談自己最關心最拿手的話題,談論只有自己熟悉的話題,會使其他人難堪,產生反感。談論個人業務上的事,加以賣弄,也會使其他人感到你視野狹窄,除了本行之外一竅不適,在談話間,應該尋找眾人同感興趣的話題;醫生可以大談文學,科學家暢談音樂,教育家講述旅行見聞,使整個聚會充滿輕鬆氣氛。在美國,「自殺」這個話題不受歡迎,不論何時何地還是少談為妙。

11、不可在別人面前伸舌頭

美國人認為在別人面前伸出舌頭是一件既不雅觀又不禮貌的行為,給人以庸俗、下流的感覺,甚至可以解釋為瞧不起人,小孩子犯了錯,可以吐吐舌頭,顯得天真可愛,成年人千萬不可這樣做。

12、不可隨便微笑

微笑可以帶來友誼。但是在某些場合,微笑往往代表對某種事物的允諾。尤其是女性,最好不要無來由地微笑,因為暖昧不明的微笑,有時候會被誤認為是「恥笑」,有時會被誤認為「默認」,結果造成很大的誤會。

13、不亂送禮物

送禮必須送得有意義,例如朋友生日、同事結婚可以送上一份禮物,以表心意;但不能動軌送禮,這樣對方不但不會感激,還會疑心你另有所圖;不知送何禮物為宜時,可以送鮮花,作客或參加宴會,鮮花總是得體的。香水和威土忌等也普遍受到歡迎。

14、不為別人付帳

中國人的習慣是,幾個好友一道出門時,總是搶著付錢買車票、門票等;但如果對美國人這樣做,卻不會得到他們的感謝。這種作法會使美國人覺得欠了人情帳。心理上很難受;美國人一起外出,總是各付各的費用,車費、飯費、小費無不如此。

15、對別人的邀請沒有回應

中國人在美國經常犯的一個社交禮儀方面的錯誤,就是不回覆別人的邀請。美國人的習慣是,接到邀請後,不管去與不去,都會及時給邀請方一個答覆。如果還去不確定,也會告訴對方目前還不確定,最後可以確定的時間是什麼時候。而中國人則是,接到邀請後沒反應,然後到了那一天,直接殺過去,有的可能還會帶額外的人過去,讓主人措手不及。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