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組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4-07-14 1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卡爾加里大草原的落日(攝影:貫明)

夕陽椰林、藍天碧海是南國特有的美景之一。我在夕陽西下的時刻從不急急忙忙地趕路,總是要仔細地欣賞一番之後才捨得離開。夕陽之下的美麗的景色,如過往雲煙,一瞬即逝,令人不自由主地回想起晚唐詩人李商隱的詩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著名的美術大師達芬奇在《繪畫論》中說過:「在昏暗的門口坐著的人物的臉頰由於光和影的作用顯得非常美麗。」他所說的「昏暗的門口」恰好是明亮的屋外與黑暗的屋內的「分界線」,而晨光升起和夕陽西下的時刻則恰好是黑暗的夜晚與明亮的白晝的過渡時間帶,是一天中最美好的時刻。然而,這人世間美好的時刻都是非常短暫的,因此值得人們倍加珍惜。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源自李商隱的五絕《登樂游原》:「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這是一首登高望遠、即景抒情的詩,第一句是寫驅車登古原的原因,是因為「向晚意不適」。後二句寫登上古原觸景生情,精神上得到一種美好的享受和滿足。「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二句,可以理解為「晚景雖然美好,可惜不能久留。」作者在詩中有感於光陰如流,時不再來,表達了自己惜時、惜已的悲憫心情。夕陽的美是生命中最柔和婉約的美,而這種柔和婉約的美也最能給人以感動。時光易流逝,好景不常在。這首詩的更深層的內涵意在提醒人們在陶醉於美景的同時,應該珍惜時間,珍惜生命,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天。


馬來西亞沙巴州首府哥打京那巴魯的夕陽。(攝影:貫明)

美國的魏特利博士是一位著名的行為學專家。他經常到世界各地講演,而且總是馬不停蹄地一場接一場。有一天,他在結束了一場講演之後就想趕回加州。但 是在他抵達機場的時候,飛機就要起飛了。他拚命地趕往登機門,可是入口已經關閉。他頹然地坐在候機室裡,等待著下一班的飛機。大約在一個小時之後,突然有消息傳來:剛才起飛的那班飛機,在空中飛行時,由於螺絲釘斷裂,使得飛機雙翼的引擎蓋脫落,造成飛機無法平行飛行而墜海,飛機上的乘客全數遇難。

後來,魏特利博士一直保留著那張過期的飛機票。每當他遇到不順心的事或遭遇挫折時,他總會將那張泛黃的過期機票再拿出來看一次,此時他心中所有的不平與怨氣都會瞬間消失的無影無蹤。因為經過那次擦肩而過的死亡之約後,他覺得每一天都格外珍貴。

由此看來,生命其實是非常脆弱的,有太多的偶然可以隨時終止生命的旅程。即使是一個聰明絕頂的人或非常年輕的人,他也難以預測自己生命的長短。面對無常的人生,生活中的每一天都像夕陽下的美麗景色那樣,短暫而美好。只有惜時如金、不虛度時光的人,才能擁有一個充實、無悔的人生。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