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強思想統戰?廣東電視「推普廢粵」(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4-07-15 0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7月,市民抗議當局 「推普廢粵」。(野渡提供)

【看中國2014年07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4年前中共政府在廣東省開始推行使用普通話播報新聞節目,曾引起民眾強烈抗議。近日,廣東省疑似再推行「推普廢粵」政策,將廣東電視臺新聞頻道的《正點新聞》改用普通話播報,有消息人透露,9月開始,廣東新聞頻道將全面改為使用普通話,目前至少已有4名廣東話主播被撤換。

據《南華早報 》引述廣東電視臺內部消息人透露,廣東電視臺正在低調的將廣東話同化,從今年9月1日開始,電視臺製作的大部分節目將以普通話播出。目前至少已有4名廣東電視新聞頻道的廣東話主播被撤換。

消息人強調,此舉是「悄悄地進行,沒有正式的宣傳,也沒有向觀眾公告」。

記者查詢時發現,截至6月29日,廣東​​電視臺新聞頻道的官方網站《正點報導》視頻欄目,都以廣東話播報新聞,但從6月30日起,欄目改為使用普通話播報。而該節目粵語主播屈炫希,也在其微博留言與觀眾道別。

記者為確認此事致電廣東電視臺查詢,但工作人員拒絕回複相關信息。

對於《正點報導》欄目改為採用普通話播報,許多民眾表示不能接受。

有廣州市民表示,粵語是他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他們不想被普通話同化,讓粵語從此消失。

也有廣州市民認為,廣州省電視臺全面推行普通話廣播,不利於多元文化發展。方言是文化特色的遺產,應該好好珍惜。

廣州網路維權人士野渡向自由亞洲電臺透露,相較於4年前,中共當局大張旗鼓地推行普通話作為新聞廣播語言的行動,當局這次採用的是「溫水煮青蛙」策略,試圖一步步蠶食粵語,達致思想統治目的。

「前幾年公開更改引起民眾很大的反彈,這次暗地裡更改,以免激起抗議。」野渡說,中共官方一直有消除各地語言的心思,因為統一語言也是統一思想的開始。

「推普廢粵」話題也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有網友表示,對欄目轉用普通話播報很失望,以後可能不會再收看以普通話播出的《正點報導》。

有網友譏諷地說:「廣東電視不用廣東話,令人倒抽一口涼氣。」

也有網友預保護廣東方言發起「捍衛粵語」的行動,反對政府改用普通話播出的計畫,但遭當局攔阻。

事實上,2009年廣州電視臺經濟頻道曾一度改用普通話播報,但收視率大幅度下滑。2010年7月,有廣州政協向政府提議,將廣州主要的電視臺更換為用普通話廣播,引起民眾強烈反對,大批廣州市民上街抗議。

另外,有民意調查,近9成民眾贊成以粵語播音,但中共政協提案委以廣州有三分之一外來人口為由,想增加普通話節目提高收視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