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娃撿到錢包要報酬「叔叔,你必須給我買自行車」(組圖)

發表:2014-07-15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峰翻看錢包


失主買了自行車

【看中國2014年07月15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10歲的小峰在公交上撿到個錢包,內有491元現金。這足以實現他最大的願望——買輛自行車。媽媽則提出另一種解決辦法:找到失主,歸還身份證等,要求失主給1000元錢,作為買自行車的資金……對此,你怎麼看?

撿到錢包後小峰面臨的三個選擇

1、直接拿錢包裡的錢買自己夢寐以求的自行車

2、把錢包還給失主,但要求失主必須幫他實現買車的心願

3、把錢包還給失主,不圖報答

我們來看看,最後小峰作出了怎樣的選擇?

10歲的小峰(化名)在公交車上撿到一個錢包,包中有491元現金。對於在農村長大的孩子而言,這不是一筆小數目,足以實現他眼下最大的願望——買一輛自行車。「媽媽,我要拿這個錢去買自行車。」聽了孩子的話,媽媽沒有反對,但提出了另一種解決辦法:找到失主,歸還錢包中的銀行卡、身份證等物品,但要求失主給1000元錢,作為孩子購買自行車的資金……

兒子撿到錢包

昨日清晨7時30分許,成都一家三甲醫院的醫生李波被急促的電話鈴聲吵醒。

「你是李波哇?昨天是不是錢包丟了?」說話的人叫柳芳(化名),前日上午她與兒子乘坐309路公交車時,兒子在車上撿到一個黑色錢包。這時,睡夢中的李波有點不敢相信,撿到他錢包的好心人竟然主動找上門來。

「有4張100元的,總共500元錢左右,還有3張銀行卡和1張飯卡!」錢包中的東西,李波準確地報了出來,柳芳也相信了李波是錢包的主人。李波說,他非常感謝柳芳,並提出願意拿出200元以示感謝。挂斷電話之後,上午8時08分,柳芳給李波發來一條簡訊,大意是讓李波給1000元錢,否則就把錢包扔掉,拿這筆錢是給兩個孩子買自行車。簡訊中,柳芳特別提到,本來孩子是不願意歸還錢包的,是她告訴孩子失主會拿錢給他買自行車。柳芳還告訴李波,她是沒有工作的女人,「你(可能)覺得我這人很自私。」8時20分,在李波沒有回覆簡訊的情況下,柳芳再次發來一條簡訊「要不要回信」。

「1000元是不是有點多啊!」「200元怎麼樣啊?」隨後,李波連續回覆了兩條簡訊,柳芳很快答覆「不行」。

「柳芳為啥會有我的手機號?」越想越覺得不對的李波,感覺自己被敲詐了,在8時35分時撥打了110報警。

10歲娃打來電話

「必須給我買400元的自行車。」

隨後,冷靜下來的李波在簡訊中告訴柳芳,他等會兒到溫江去取錢包,要求錢包中的東西不能丟。柳芳很乾脆,回覆兩個字:「保證」。

不過,就在雙方達成一致意見後,柳芳很快又連續發來兩條簡訊:「算了,來拿吧,我自己拿五百元錢給他買一輛(自行車)。」「你覺得我自私吧。」

上午9時32分,柳芳的兒子小峰給李波打來電話。「叔叔,我和媽媽撿到錢包了,你必須給我買輛400多塊錢的自行車!」孩子的一席話,把李波驚呆了,他半晌沒說出一句話。幾分鐘後,李波把電話回了過去,提出買一輛200多塊錢的自行車,卻遭到柳芳、小峰的反對,小峰說想要一輛400多元的折疊自行車。

從清晨7時34分到上午10時48分,李波與柳芳的電話通話8次,還有約20條簡訊往來。

「10歲的娃娃會說這樣的話,媽媽是咋個教育的?」李波雖然沒有子女,但他認為柳芳的教育方式是有問題的。

昨日下午,李波來到溫江一建築工地旁的空地,柳芳與小峰正在這裡等他。柳芳說,為了聯繫失主,她認真地翻找了錢包內的物品,找到一張單據上面留有電話,於是打了過去,這樣才找到李波。

「連5角錢都在,不是圖你那個錢。」

「你看,連5角錢(的小鈔)都還在,不是圖你那個錢!」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柳芳還拿出錢包內的現金,當著李波的面清點起來,一共491元。「要是不想還給你,我就不給你打電話了!」

不過,柳芳隨即話鋒一轉,包內現金她要留下,錢包及包內其他物品可歸還李波。柳芳說,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錢包是小峰撿到的,小峰堅持要拿這個錢去買自行車。

在柳芳與李波交談時,小峰不時從媽媽手中搶過錢包,還掏出百元大鈔把玩。此時,小峰突然將零鈔舉起來,遞給站在旁邊的李波,4張百元大鈔仍拽在他的手上。小峰說,他就是要拿這個錢去買自行車。

失主為了能拿回身份證和銀行卡等物品,最後不得不妥協,給小峰買了自行車。

法律層面的考量

A面

拾金不昧與拾金索酬

B面

有償歸還和敲詐勒索

索要感謝費後再歸還失主,該不該有償歸還,你怎麼看?

責任編輯:李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