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中國小留學生:課程靈活 更有創造力(圖)

發表:2014-07-17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2004年秋季至2013年秋季9年以來,美國中學從東亞來的留學生人數攀升三倍,其中來自中國大陸的比例是32.3%。

艾瑞克‧唐是今年年初才剛從中國到美國北加州聖荷西讀高中二年級的學生。他說,在中國功課做不完,每天生活在壓力下;在美國,每天功課可輕鬆完成,有更多自己的時間和空間。艾瑞克說,美國的高中課程很靈活,注重學生思考提問與實踐能力。老師並不注重標準答案,而是要學生有更多創造力與自主性。

近年來,伴隨著中國大陸的移民潮,到美國讀高中的大陸生的人數也直線上升。美國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IIE)日前的統計數字顯示,從2004年秋季至2013年秋季,從東亞國家來美國讀高中的留學生(F-1簽證)人數已增長了3倍,其中大陸生佔了32.3%。

加拿大情況也差不多,多倫多學校教育局(TDSB)是加拿大最大的教育局,小留學生人數中,來自中國大陸的佔75%。由於讀1至8年級的中國學生增多,使學生平均年齡下降。溫哥華教育局也表示,當地從幼稚園到中學12年級的國際學生人數增長顯著,其中近60%來自中國大陸。

據分析,愈來愈多大陸生選擇在中學時出國留學,除了為了日後上大學鋪路外,減緩學習壓力也是一個原因。

北美和中國 中學生兩樣情

艾瑞克表示,現在半個小時就可以將一天的功課做完,尤其是數學很簡單,每天有充分的時間和表弟打籃球,與以前在大陸上中學的情形相比,簡直是一個天堂,一個地獄。艾瑞克說,在中國大陸,高二的學生基本上沒法把當天功課都完成,只有某些很勤奮的學生才能做完所有的功課。

在大陸,準備考試方法就是題海戰術,為了讓高考成績好,就必須多做題。老師上課就是講完課之後,要學生死記硬背。艾瑞克說,美國高中課程很靈活,注重學生思考提問與實踐能力。老師並不注重標準答案,只要學生們有更多的創造力與自主性。

艾瑞克發現,他的美國同學都很願意和父母溝通,有自己的想法,會打工掙錢,但家長又不會過分管束他們。相反,中國學生常受到父母過度管束,被動地接受父母的安排,另一方面,他們又是各自家庭的「小皇帝」,很容易造成這些孩子出國後變成「脫韁野馬」。

半年過去,艾瑞克逐漸適應了家人不在身邊的日子。「我會建議朋友來美國讀書。」他說,「國內那種教育方式培養出來的人,很多是眼高手低,沒有多少自主及創新能力。而且怕吃苦,不願意從底層做起。我覺得這樣的人沒有競爭力。」

另一個典型故事是加拿大的東東。剛走出中國大陸一所高中的校門,就進入加拿大多倫多一所高中的東東,也同樣感受到了巨大的變化。他表示,在中國,高二每天有8節課,每節課40分鐘。從上午7點50分開始,到中午12:05;下午2:30繼續上課,直到5點放學。

而在多倫多,每天有4節課:英文、科學、演講及戲劇。每節課70分鐘,上午9點開始到下午3點放學,中午有吃飯時間。

雖然英文還不夠好,但東東認為,在加拿大上課感覺比較輕鬆,每週還有2天參加學校的課後羽毛球運動。

在多倫多高中上學才一個多月時,東東就喜歡上了老師的授課方法。他說,上科學課時,老師並不把他自己的那套方法直接教給學生,只是給學生解釋清楚那些概念及過程等。

加拿大高中給東東的另一個印象,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很人性化」。拿學校組織到外面旅遊為例,在國內是每人都必須交錢參加,不能請假。老師的解釋是,集體活動,每人必須參加。「加拿大的高中尊重個人選擇。你不想去,留在學校學習也可以。」

留學中介良莠不齊 家長選擇需謹慎

擁有豐富工作經驗的「寄宿學校評估公司」(Boarding School Review LLC)發現,中國大陸學生到美國留學的人數受到大陸教育諮詢機構與中介的操控,因為這些公司以保證小孩能入學為由和家長私自達成交易。儘管許多美國寄宿學校想直接和中國學生和家長溝通,併進一步介紹學校,但是卻很難破除這些中介屏障。

該公司表示,學校與學生和家長能夠做雙向互動與溝通,不僅保證寄宿學校能招收到合格的學生,而且唯有在充分資訊下,父母才能夠做出有理智的決定,正確的選擇學校。

現在很多問題出現在家長有語言障礙,而無法和學校交流,同時也無法親訪學校, 他們自然沒有辦法對學校的教育信息深入瞭解。許多家長以為只要把小孩送到美國就妥當了。專家建議,家長的行為會導致不可避免的長期後患,所以在選擇到美國就讀私立中學時一定要慎重。

「我們是教育機構,」寄宿學校評估公司表示,「要做對學生有意義的事情,那才是我們美國人的傳統和價值觀。」

来源:大紀元綜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