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為什麼沒有剩女 值得每個女人閱讀(圖)

發表:2014-07-20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經常同夫人開玩笑:希望你到八十歲還有人追,不是八十二的老頭追你,而是二十八歲的小夥。夫人也湊趣,好啊好啊:活到那歲數,修成個絕代佳人不說,一定還有縱橫天下的色膽兒,誰怕誰啊。哈哈——

雖是玩笑話,卻透出我熟悉的法國女人的心思:她們不管活到什麼歲數,一定美麗到老。女人有各種老法,而法國女人,只希望能優雅地老去。

可在中國,女人年過二十五不再談青春,年過三十五不再談年輕,年過四十,無論曾經如何花容月貌,就不再談姿色。但卻忘記女人可以永遠談美麗。

人家法國女人,二十歲活青春,三十歲活韻味,四十歲活智慧,五十歲活坦然,六十歲活輕鬆,七八十歲就成無價之寶。

不知什麼原因,從整體來看,中國女人似乎缺乏美麗到老的信心和追求。我對年老而依舊美麗的女人的記憶,大都來自外國女人。比如年老的奧黛麗·赫本、戴爾·海頓等。而在法國,年老仍舊風姿綽約的普通女性比比皆是。

有一次,我夫人在法國一條著名的時裝街上買鞋,在試鞋的當口,發現椅子的另一邊,有位年齡不下八十歲的女士在試一雙極精緻時髦的細高跟兒鞋。鞋面是金色的,淺淺的鞋口,窄窄的,秀氣極了。我當時想,天哪,老太太怎麼還有心穿這樣的鞋呀,不怕崴腳摔跤嗎?

再看那女士,一身講究的裝扮,挺直上身坐著,穿上新鞋的腳翹著二郎腿,二郎腿從小腿向前伸展,左一下,右一下,變換著新鞋的角度。隨著小腿的變換,女士不斷歪頭側身,腰身也隨之扭動,優雅地這邊看看,那邊瞧瞧,活像個摩登的妙齡少女。看著她,我竟忘了幫夫人試鞋。

這是我在法國生活中見到如此優雅的老年女性之中一位,身材苗條,氣質高雅,而且挑選著裝時不考慮任何年齡阻礙。我想像,挑選那樣的一雙鞋,女士一定有一顆不老的詩心,或許她就是她這個季節的玫瑰,正詩意地綻放著。當時我想,女人要有一副怎樣的心態,對人生要有怎樣的追求,對做女人要有怎樣的認識,才會到老了還有這樣驚人的風姿啊!

我不喜歡中國人意識裡的一種東西,比如,見到某人狀態不錯,最常用的評價是:哎呦,都這歲數了還這樣,真不容易。這歲數怎麼啦?彷彿在人們的審美意識中,把美麗與美好只先天地賦予年輕人,年齡稍長,彷彿就不該美好,也不能美好了似的。在這樣的群體意識下,女人年過四十,甚至更早,自己也接受這樣的心理暗示:老啦,不行了,講究也沒用,講究了也沒人欣賞,自己還猴累。

為什麼年輕的時候愛美,年長一點就可以不美,就不想美了呢?就因為已經過了求偶階段,不再需要向異性展示美麗的羽毛,就可以無所用心進而徹底無所謂嗎?那女人究竟是為自己而美,還是為男人而美,女人真的就只是為悅己者容嗎?

另一方面,面對曾經的美麗,我們容易傷感。有心理專家說,有些女性的心理危機就來自對自身年齡的恐懼,年輕時討厭男性輕薄地挑逗,而當男性再也不關注的時候,心裏的失落會導致嚴重的自我輕視。很多女性的放棄就是從這樣的自我輕視開始。

很早,我也想過這樣的問題:當男性的目光從你身上茫然略過的時候……你會怎樣。

對於一貫受矚目的女性,這是一個難以迴避的問題。它觸及到的是一個很本質的點:我們究竟為誰而活

中國女人在整體上放棄自己太早了。

我們的美麗不是為了求偶,不是為了他人的讚賞,我們有責任展示生命的美麗,那是我們應有的生命尊嚴。我總覺得,女人是世界上最美的風景,男人經常把世界攪得慘不忍睹,很多事情我們沒有辦法,但至少,我們可以讓風景這邊獨好。

我不喜歡因為我們自己過早的放棄而讓男人嫌棄我們,女人的放棄有時特別可怕:無節制,無道理,無理性,那種放棄給了男人N多的理由。

有時會讓他們毫無障礙甚至帶著某種快感地咒你:老女人,可惡!我們要做的是永遠保持挺拔的身姿,永遠干乾淨淨智慧得體,我們要保持這樣的資本,對那些掛著啤酒肚,油光鋥亮,腦滿腸肥,臉成天喝成醬肝色,邊剔牙邊露出志得意滿無恥相的男人說一句:男人,請收起你的蠢相!

從自然生理角度,男女之間其實是有生物競賽的,不是你美麗得看不起他的醜陋,就是他贏了你而看不起你的放棄。隨著整體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受教育程度的提高,相信會有更多的女性越來越注重自身長久的美麗和魅力。這點無比重要。

中國女人沒有法國女人幸運,法國男人的審美文化認為,四十五歲的女人最美麗。對一個注重女性修煉和女性魅力的國家來說,法國人認為,女人只有到了這個年齡段,因為職場、人生經歷、經濟基礎各方面的積累,才會從裡而外散發出一種成熟、沁人心脾的魅力。這種由長久歷練而產生的修養和魅力,飽滿,厚實,耐咀嚼,耐欣賞。女大男三年到十年,在法國很正常。現在你應該明白前段時間浙江衛視愛情連連看裡有位24歲在深圳一家手機研發公司上班的法國靚仔向絕緣體一位37歲的上海剩女求愛的故事吧。法國24歲小夥的愛是真真實實,而且會走的很遠很遠。真可惜那位37歲的中國女士拒絕了法國男孩的出自內心的愛。

法國女人比中國女人幸運,但法國女人也比中國女人用心。正是這種用心,締造了法國社會對女人的審美文化基礎。這點,中國女人要向法國女人學習。

我們終生都要學習,學習是美麗成長的基礎。走到今天,我比任何時候都想放棄所有,重新開始學習。學習一門語言,學習一門專業,學習自己曾經感興趣的實用技術等等,我希望這種學習能使生命變得更加完美,能讓生命以完美的形式走到盡頭。

美麗需要高質量的生命體驗。當現在的社會越來越喧囂浮華的時候,我總問自己,什麼才是美麗人生最本質的需求。那時,我的心會變得異常安靜。美麗人生首先是自己喜歡的重自我體驗的人生,當自己看重內心美好體驗的時候,我們的心靈會自覺摒除多餘的雜質,騰出更多的空間。那種空間是提高我們生命質量的所在,是我們修煉美麗心靈與身體的所在。那時候,喧囂與浮華是可以視而不見的,剩下的就是重視美麗生命的自己。

美麗其實又是實實在在的。它是勞累之後立即洗淨的那張臉,是走出廚房之後擦滿護膚霜的那雙手,是臨出門前塗上口紅的那瓣唇,是走路時傲然挺起的那片腰身,是面對各種誘惑的那份節制,是人群裡永遠恰當的那抹微笑,是面對榮辱水遠鎮定的那副神情,是……

美麗永不言棄。它需要自己對自己多一份關心,多一份要求。每每想到這方面,我的精神會為之一振,腰背會下意識地挺拔起來:我的學習與健身過程都會因此快樂無比。

也許,會有朋友說,相對於外表,我更願意注重心靈,心靈的美麗才是更本質的美麗。我贊成,其實心靈美麗是所有美麗的基礎。問題是,有了內在的美麗,為什麼不讓外在的所有都一起美好起來呢。美麗是我們的責任,是我們疼愛自己的方式,不管我們曾經遭遇過什麼,我們都要對美麗永不言棄。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