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別再拿房價忽悠民眾了(圖)

作者:邱震海 發表:2014-07-22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府,能不能別再拿房價忽悠民眾了?(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7月22日訊】樓價是調不下來的。首先,中國的樓價一開始就錯了。政府職能要麼是越位,要麼是缺位。越位就是指行政權力很大,不該做的一直在做。而缺位就是該做的不做,教育、醫療包括部分房價都屬於公共服務產品,理論上應該由政府來承擔一部分,老百姓不能說有錢住得起房子,沒錢住不起房子。但關鍵問題是,中國的房價包括中國的醫療、中國的教育,一開始就全面市場化了,這條路從一開始就走偏了。

所以,去年這個時候我就講過,中國的房子、中國的樓市形成兩大族,有房一族和無房一族。有房一族不但希望房價不跌,而且希望房價大漲,他們都有權有勢,至少是中產階級,這批人是得罪不得的,這批人一得罪,整個社會就會亂。但是無房一族不但希望房價跌,還希望房價大跌,這些人政府也是得罪不起的,因為他們手中無權無勢,但有暴動的能力,這是從政治上考慮。從經濟上考慮,一個偏掉的東西不可能再去把它拉回到正確的軌道上。

從上一任政府開始,一直在說要調房價,對於這個「調」字,當然大家的理解有所不同,其實以前的領導人從來沒講過要使房價大跌,只是說要使中國的房價不再瘋漲,直至回到一個合理的水平。但是大家都對它有一種合理的期待,以為要降20%甚至50%,也有朋友說中國樓市在2012年要大崩盤,這從理論上說當然有一定的合理性,因為中國的樓市確實已經是不合理的,但是對於一個不合理的東西,不可能再用不合理的方式去處理,正如同對於一個荒唐的事情,不可能用荒唐的手段去處理。

比如,北京以前曾經用戶籍制度來管控房地產,戶籍制度城鎮化,而城鎮化建設要求取消戶籍制度,現在為了調房價,反而用戶籍制度來抑制購房,風馬牛不相及,手段跟目的完全是不配套的。

任何一個經濟中,都存在供給的一方和需求的一方。其中,需求一方無非是三大因素:一個是剛性需求,我有錢了,我要結婚了,我的父母要過來了,我想買大房子。人民的收入在增長,這些剛性需求是永遠無法抑制的;第二個因素,一部分人還會有一點投資的需求,這也無可非議,看到房子在漲,不去買才是傻瓜呢;第三個因素才是我們要警惕乃至抑制的,這就是投機,很多人大量囤積房子,以致很多地方成為鬼城,房子閑置沒有人住,等等。

以前調房價過程中打壓的只是投機這一部分,一不小心把投資也打掉了,之後一不小心把剛性需求也抑制住了,這就好比倒髒水,卻把孩子也倒掉了。然而剛性需求就像人的所有需求一樣,只能暫時抑制。積攢了多年的買房需求,當調控措施鬆動之時,剛性需求就會像洪水猛獸般湧出,屆時就是房價大漲之日。這個不幸被我言中了,這是需求一面。然而房價高是怎麼來的?肯定不是投機引起的,是因為房價大漲,才會產生投資乃至投機需求。對於投機,為什麼不先去解決源頭問題?源頭就在供應的一方。所以我才說,對於房價到底怎麼漲起來的,大家都在忽悠。

以我的淺見,房價上漲有兩大原因。第一是土地財政,地方沒錢了,只能靠賣地解決問題,土地財政又涉及20年前的分稅制改革,這當然是見仁見智。下一步的財稅制度改革很重要,但是只要土地財政問題不解決,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互相不滿,地方政府賣子孫後代的土地,中央政府要求地方政府對房價調控負責,否則地方政府就要承擔責任。如此一來,央地關係在房地產問題上形成高度對決。

第二就是流通性,熱錢大量氾濫。除了老百姓的剛性需求,市面上充斥大量熱錢。2008年、2009年四萬億人民幣大量進入了國企,然而國企又用這些錢派了什麼用場?相當一部分用來購置房地產,所有這些「因」不去解決,只追究「果」。所以,我當時就說「調房價」這是忽悠,只不過是在告訴老百姓我在認認真真調控房子,不知道的老百姓以為房價真會跌,其實只要是認認真真研究房地產規律的人,就能立刻明白道理,房價一定會漲。

在調房價的整個過程中不管是主觀還是客觀原因,過去的已經過去了,問題是我們以後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外表不相同,但邏輯可能相同的錯誤。關於調房價,還是要注意問題的前因後果,任何一個問題,無論政治問題、經濟問題還是社會問題,又或者是以後的改革轉型,都有因有果。千萬不要在「果」上做文章,要從源頭解決問題。辯證唯物主義告訴說辯證法和因果關係,而且尤其要注意研究內在規律。如果在正確的軌道上錯了,還可以糾錯,只是方向上有點偏而已;但如果一開始就已經完全走錯了,再重新拉回來就非常難了。 

在房地產問題上是如此,在經濟問題上是如此,在社會政治問題上是如此,在科技革命問題上同樣也是如此。科技革命的方向是無法真正去糾錯的,走錯了就是走錯了。

也許我是杞人憂天,但媒體工作者永遠都要做社會的「看門狗」,沒有賊進來我們也沒有功,有賊進來了我們就有過。所以,我認為未來也許有幾個問題值得重視。

第一是城鎮化,現在大家對城鎮化抱有很高的期望,以為城鎮化能夠拉動很多經濟上的發展,這些我們都可以預期,而且現在的領導們也都認識到要增加人的城鎮化,建空城是沒有用的。但在人類歷史上,城鎮化永遠只是工業化的一個結果,從來沒有成為工業化的一個引領,當然中國現在走出的很多路,都是史無前例的。工業化到了一定程度會轉變為城鎮化,這是已經被人類歷史所證明的,然而城鎮化能不能引領下一輪的工業化是沒有被證明的,中國要做這道題。

一般城鎮化都先有「市」,後有「城」:大家做上生意,人自然就會聚集過來。而現在我們的城鎮化是先有城,市在哪現在還不知道,這會造成很多「空城運動」,會造成地方政府繼續加大投資。造空城,GDP就會被拉高,這對地方政府而言是有政績的。所以,不要等到兩三年以後我們回過頭來時再批評城鎮化問題。

第二,未來真正拉動中國經濟的動力在哪?當然,城鎮化可能是驅動力之一,但它只是一個手段,我認為,中國經濟發展的真正源頭是創新,科技創新!這個國家只要不增加創新的成分,只要不能在世界科技革命或者世界產業鏈上真正佔據高端——要麼佔據設計的高端、知識產權的高端,要麼佔據下游的營銷或者定價的高端,那麼就只能永遠在低端的地方徘徊,只能成為世界工廠--Made in China。

上面的觀點,一點都不是我有先見之明,更非我有異於常人的分析能力。這些簡單的道理,大家只要仔細去想想,不需要一個小時都可以想出來,而且可能整理得比我更加清晰、系統。但為什麼這麼多年,所有調控房價的努力都不在正確的軌道上?答案我也不知道。

但這裡我只想引用在《訪與思——中國人成熟嗎?》一書前言中的一段話:「多少年來,我們經常在做這樣一些十分可笑的事情。更可笑的是,這些可笑的事情,我們往往做得十分投入,似乎人人都在從事一件偉大而正義的事業。這就更具有喜劇或悲劇色彩了。」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