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千億污水處理費打水漂 污物重返環境(圖)

作者:鄭文新 發表:2014-07-23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量的污水排入河流,造成水資源嚴重污染。(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7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鄭文新綜合報導)中國正面臨著由於八成污泥未處理,數千億元的污水處理費可能「打水漂」的現實。污泥含水率高、易腐敗、有惡臭,含有重金屬與「致癌致畸致基因突變」的有機污染物等。污泥隱患的長期存在,污染了環境,威脅著公眾的身體健康,也消解了污水處理的環保效果。就這個現實,江蘇民間環保人士吳立紅說,他們周鐵鎮因為污水和污泥的污染,造成土壤中金屬嚴重超標,出現了一些癌症村,造成許多人因為患癌症而死亡。

7月22日,《網易財經》的報導稱,「污水變污泥,污染大轉移,治水不治泥,等於白治理」。污水處理過後,污染物彙集形成污泥。污泥如果沒有得到有效處理,相當於花費巨量資金分離出的污染物又回到了環境中,等於白處理了。

中國正面臨著由於八成污泥未處理,數千億元的污水處理費可能「打水漂」的現實。資料顯示,近年來中國污水處理僅政府投資部分就達5000億元以上,污水處理廠運營費用每年也要約500億元。同時,80%的污泥並未得到有效處理,甚至被直接丟棄在農田、河流等公共環境中,變成新的污染源。

截至2014年3月底,中國市、縣累計建成污水處理廠3622座,污水處理能力每日約1.53億立方米。清華大學水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濤預測,到2015年,中國全年城鎮污水處理廠濕污泥(含水率80%)產生量將達到3359萬噸。在大部分地區既無足夠滿足相關標準的填埋場進行衛生填埋、多數城市又沒有污泥專業處理機構的情況下,巨量污泥卻「人間蒸發」不知所蹤,到哪裡去了?

與此同時,非法偷排污泥的案例在中國各地層出不窮。2009年,「京城環保第一案」震驚全國。承包北京市清河、酒仙橋污水處理廠污泥無害化處置的北京環興園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何濤等人,將6500噸含有多種重金屬和細菌的污泥,倒進北京地下水水源保護區的永定河舊河床沙坑內,造成重大污染事故。今年3月,北京附近又有污泥偷排的事件被媒體曝光。

「污泥處理是污水處理廠的‘老大難’,很多污水處理廠為了省事,就把這塊業務外包出去,不管你承包商有沒有相關資質,只要你能把污泥拉走,怎麼處理我不管。」在一些中西部省區,污泥處理處置則更加「粗放野蠻」,直接就傾倒在河道或者農田裡。

在北方某省,一些人從污水處理廠承接污泥清運業務,在邊遠的地方找塊荒地,然後挖坑填上污泥,之後在泥坑表面注上水。從外表來看,就是一個大的臭水坑,殊不知臭水下面就是污染物的「集中營」。

種種亂象,在一些機構的調研中得到證實。《中國污泥處理處置市場分析報告(2013)》表明,中國污泥處置中填埋佔比67%,堆肥12%,近18%去向不明,相當於超過80%的污泥並未得到無害化處理。

作為污染物的「精華」,污泥隱患的長期存在,污染了環境,威脅著群眾身體健康,也消解了污水處理的環保效果。污泥是污水處理過程中污染物的「精華」。污泥含水率高、易腐敗、有惡臭,含有重金屬與「致癌致畸致基因突變」的有機污染物等。

首先,未經有效處理的污泥有可能污染地下水和地表水。污泥經過雨水的侵蝕和滲漏作用,極易對地下水造成二次污染,其所含豐富的氮磷等進入周邊水體或土壤中,多餘釋放的氮磷等隨著水循環系統進入地表水,造成地表水的富營養化。

其次,污泥有可能造成土壤污染。污泥中含有大量病原菌、寄生蟲(卵),銅、鋅、鉻、汞等重金屬以及多種有毒有害物。新鮮污泥中檢測得到的病原體多達千種,其中危害較大的是寄生蟲,對環境和人類以及動物健康有可能造成危害。而污泥中富含的重金屬帶來的污染更嚴重,使土地不再適宜耕作。

另外,污泥帶來的食物鏈危害和臭氣污染也不容忽視。部分污泥中的重金屬滲入地下水後還可能通過魚、蝦等進入食物鏈,重新回到餐桌上。同時,臭氣污染是污泥處理處置過程中極易產生的一種污染。

中國巨量污泥難以有效處理,主要由於頂層設計缺失、相關政策不完善、資金不足和技術瓶頸等原因。很多地方不願意在污水之外花第二筆錢治理污泥,因為處理污水外界能看得見,有政績,處理污泥費錢費力不討好,而全國各地頻頻曝光的污泥偷排事件說明瞭地方政府監管的缺失。污泥主要是在污水處理中產生的,業內人士認為,污泥處理本質上是一種政府主導的社會服務,政府的責任不可推卸。

自由亞洲電臺今日的報導稱,就中國八成污泥未處理千億污水處理費或「打水漂」這一現實,江蘇宜興的民間環保人士吳立紅說,最近幾年,無錫太湖地區建立了好幾家污水處理廠,但是污泥偷排問題一直存在。

「這一問題早就出現了,我們這裡的污水處理廠使用收費形式,把污染工廠的廢水直接運到污水廠。我們這裡有七八十家污染工廠,但是只有近20家污染企業的污水被運到污水廠處理。處理廠的工人直接對我說,處理後的污水根本沒有達標,就排到太湖裡去了。」

吳立紅說,他聽到這個消息,馬上聯繫《南方週末》報紙進行調查:「後來調查報告出來以後,當地政府下令收繳發表調查報告的《南方週末》。在我們這裡,政府將那天的《南方週末》全部沒收。污水處理廠的污水、污泥就是不達標。污水廠只是一個幌子而已,上面來檢查時就開動,檢查人員一離開,馬上關掉,欺上瞞下,僅僅是為了收費而已。」

吳立紅還說,他們周鐵鎮因為污水和污泥的污染,造成土壤中金屬嚴重超標,出現了一些癌症村:「今年6月30號的英國《衛報》刊登了中國農村土壤污染的問題,其中就提到了中國的癌症村問題。其中我們周鐵鎮的牛胡存村,因為化工廠的污染,造成許多人因為患癌症而死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