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人如何安度晚年?(組圖)

發表:2014-07-26 0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母總是關心兒女,甚至不乏事事包辦的父母,而子女成家後,仍與父母住在一起,兩代人之間也總會產生這樣那樣的矛盾,有很多父母從中國來美國探親,幫著做家務,幫帶小孩,付出了很多心血,最後卻和子女搞得不歡而散。如何與家中老人相處,這是海外華人常常討論的話題。特別是在接受了西方的文化的熏陶之後子女和父母之間觀念越來越不一樣。這其中既有年輕人和老年人之間的差別,也有中式思維和西式觀念的碰撞。

我們最近發現了一個新的現象,越來越多的老人選擇把自己從家庭生活中解放出來,參加老年活動中心的活動。尋找屬於自己的生活。

中國傳統文化中,養老中心的角色非常尷尬。總有舊觀念覺得去那的老人是被棄養的,而他們的子女也承受著很大的社會壓力,事實真是這樣嗎?讓我們一起去聽聽當事人的感受。

何媽媽:「開心的很啊,大家很高興,大家有吃有喝,有玩,有車接送,都很好的」。

朱女士:「恩,開心開心。因為我們年級大了,到了這個老年活動中心啊。好像心情就是有點兩樣。如果在家裡面吧,好像總是覺得,好像冷冷清清的啊,兒子女兒比方上班啊,家裡沒人啊,所以我呢,我個人就希望出來活動活動。到老人中心,還是不錯的」。

錢鶴夫婦:「很開心,很好,我們每天早上,老闆親自來接我們,我們原來在家裡,沒有機會過來,因為他可以上門來接我們,所以我們可以到這裡來。很好」。

邵鈺鈺:「我來的時間不長,有八個月吧,但是我覺得這裡非常的開心,每天都很開心,我們大家老人都把這裡當成是一個,我們老人度過幸福晚年的一個場所,所以我們在這邊吃的好,他們照顧的好,我們還有很多的活動,我們是在這個舞蹈隊。一開始的時候只有幾個人,現在就慢慢的越來越多人參與了,他們不論是就是說對我們的心聲,都起到了一個很健康的一個促進的鍛練作用」。

你是與子女同住還是自己住

周先生:「在這也有好處,因為一直在家裡也不好,到這裡可以散散心啊,在家裡就有很多事情要考慮啊,看到這個,家裡的煩的事情也有的啊,並不是說在家裡什麼事情都沒有。也有,也有的。也有事情的。在這裡就什麼事情都不用管啊,就是把心啊心事都沒有了道這裡來,很輕鬆愉快」。

喬先生:「以前住在那的,我們考了公民以後,住到老年公寓,我們就在一起生活,其實這對我們生活安排的更好。這樣我們兩代人彼此有各自的獨立空間,生活更方便,而且留有一定距離,我們覺得這個親情感更濃厚了,更親近了,女兒每天下班打電話就問候我們,在公寓裡也很好,生活安排也不錯,也挺好的。這我們每天都及時到這來,中午準時回去,一點鐘左右就到家了,就促使我們老年生活非常的有規律,非常的按照我們生活的節律安排我各自的生活

記者:「不需要跟著年輕人的節奏走」。

喬先生:「不用跟著他們走,按照老年人的節奏,按照我們的生活空間,我們的生活習慣,在這裡面,愛幹什麼幹什麼」。

錢鶴夫婦:「我們很習慣,因為我跟兒女我來了美國20年了,我一直跟兒女生活在一起,我們感覺到我很喜歡這裡,反正我們是,他們的家就主要,他們的決定我們不參與,我們就管我們的,我們就做他們的後勤,保證他們小孩能好好上學,能夠安心上學,那么子女能夠去上班,我們做後勤,保證他們能夠吃好就好了,管好這個家,做點後勤,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因為我還有孫子,在家裡,所以我們一般是星期一到星期五我在女兒家裡,我們一個大家庭,三代人,6口之家,那麼,到週末我就到老年公寓,我們有老年公寓自己一個小天地,所以,我們就每天每個星期就這樣,在老年公寓呆兩天,

喬先生:「按照過去的來講,我們總是幾代人在一起,包括以前的四世同堂,是吧,更有得五世同堂,那麼現在社會的發展,子女都有她們的工作,有他們的事業需要打拼,需要料理,那麼老人呢,有他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生活節律,那個兩代人之間呢,住在一起有它的好處,但是呢,也有一些理念上,生活習慣上的,一些不同之處,這樣彼此留有空間,對子女也很好,對我們老人也好,生活的更加自由」。

朱女士:「因為我們中國人來講,對小孩比較寵愛,知道吧,就是好像,有父母心哦,父母心,但是呢,我覺得,有好的,也有現在不好的,為什麼?好的就是講大家在一起,蠻高興的,兒子女兒在一起很高興,現在比方講,增添了孫子,孫女哦很高興,但是缺點的是呢,我就覺得我們現在老年人到青年人在一起,好像這個活動之間,不是感情方面啊,就是活動之間啊,就是有點聚合,就分離了,就不一樣了。我就有這個感覺。

邵鈺鈺:「有時候我們自己在公寓,有時候我們回去幫幫忙。那麼我們女兒,小孩看到我們這麼好啊,開心啊,他們也就支持我們了,就挺放心我們在這邊的,如果在家裡還沒有什麼,跟先生兩個人,對吧,有時候,還沒有什麼照顧,到這裡就大家能夠互相的照顧,非常好,他們也很開心」。

我對老年中心有話說....

何女士:「我們在老年公寓自己生活,所以我們到這裡來是一塊玩,一塊兒樂,一塊兒唱歌,一塊兒跳舞,我們生活過的很豐富多彩。很開心」。

錢鶴夫婦:」我們喜歡露露這邊呢,主要露露這個老闆呢,她自己很熱心,她這個像是送我們老人,就上我家,她自己每天來接送,她那個真的對每個老人很關心,而且我們有什麼事情啊,老人跌倒了什麼啊,她都是像我一個好朋友,就旁邊那個,

他的太太昨天心臟不好了,她馬上上他家去,打一個電話,上她家去,馬上送她去醫院。這個服務真的是很週到」。

邵鈺鈺:「每天他們都有車送我們來送我們回去,所以有病他們都會送我們去看,什麼時候提出來他們都盡量的滿足我們的要求,吃的東西也是按照我們老人的口味,健康,很多老人到這邊都長胖了,身體都變好了,在家裡呆著沒那麼孤獨了。他們在這邊很愉快,很好。我覺得是這樣。我自己也很熱愛這裡,所以我就有空我就想來啊」。

朱女士:「到老年中心來參加活動嘛。主要是參加活動啊,但是就覺得人老心不老,真有這個感覺,因為年輕的時候就也很愛這個活動,是吧,唱歌跳舞,就是到老年中心呢,因為也有這些節目,所以呢,雖然覺得人雖然老了,這裡最起碼65歲吧,70幾歲,但是,好像覺得心還沒老,心態還沒老,就覺得還是想動,還是想要跳」。

喬先生:「我們幾乎是每天來,大部分老人,如果沒什麼事情,從禮拜一到禮拜五,到這來,每一個月的最後一個禮拜五,都是給老人們慶生,反正這一個月出生的啊,集中一塊就搞今天這個活動,在這個活動裡頭我們感到大家庭的溫暖,我們的活動中心的領導,對我們的關懷非常的細微,每天呢,我們在這裡有兩頓免費餐食,調劑著合乎老人的口味,葷的素的都在一塊兒,非常非常好,每天都有牛奶,早晨有雞蛋,有稀飯,還有豆漿,另外還有花生米兒,蔬菜,中餐呢,就更豐富了,有的時候就有雞肉,還有的時候紅燒牛肉,西蘭花,蔬菜搭配的非常合理,很適合老人的口味,而且呢在不斷的徵求我們老人的意見,對餐食有什麼建議,大家都提出來,不斷的提高這個飲食的飯菜的質量,因為我們單位的負責人,露露和經理啊lilian,他們又非常的和藹,對我們老人也很關懷,不時的問我們對伙食的意見,對他們服務質量的一些建議和意見,我們就是對他們提出以後,隨時他們加以改正,上下溝通非常好,這些領導一點架子都沒有,就是沉下心來,平心的為我們老人來全心的服務,我們感到非常的快樂。」

来源:倍可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