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周集:周永康題詞「厚積薄發」 一語成讖(圖)

發表:2014-08-01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01日訊】臺媒:周永康被全方位抄家滅族 實屬罕見!

據臺灣媒體報導,歷史上中國官場經常可見「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隨著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的一路升遷,周家家族資產也跟著水漲船高。據外媒估算,周永康家族至少積聚200億(人民幣,下同)的龐大財富,折合新台幣約1000億元,身家相當驚人。

陸媒報導,除了周永康父子利用在石油和政法委系統的影響力大搞權錢交易,賣官鬻爵,收取巨額「保護費」之外,家族中至少還有10多人因為周永康的關係,找到了各種發財捷徑,包括作官、經營高利潤事業、官司說情等「公關」生意。

妻兒弟妹吃香喝辣

周永康的父親周義生是農民,曾靠釣黃鱔賺錢,供周家3兄弟讀書。周永康就讀北京石油學院後,一直在外工作,定居北京;他的二弟周元興、三弟周元青都是初中畢業後在鄉務農。後來隨著周永康的仕途順遂,也開始經商或當官。

周永康的現任妻子賈曉燁,比他小28歲,曾供職於中央電視臺,參與買官賣官,斂財撈錢。她的妹妹賈曉霞,憑藉其姊夫和蔣潔敏的關係,長期擔任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總經理職務,斂財數十億美元。

周永康的長子周濱是元配王淑華所生,擔任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公司董事長(簡稱中旭能科),涉足水利、石油、公租房等多個領域。據傳,他還從事賣官、減刑、調包死囚犯來獲取巨利。

周濱的岳家也全參與他的商業網路,妻子黃婉和岳父黃渝生在中旭能科任職;岳母詹敏利在數家公司擔任註冊人或主要股東,涉及能源等業務,和周濱在事業上相互幫襯。

周永康的次子周涵,曾使用「周寒」名字,任職中石油北京油氣調控中心黨委辦主任。但據陸媒報導,他與周永康幾乎不往來。周永康的二弟周元興後來在家鄉經銷五糧液、替人平事賺取「公關費」;他的兒子周曉華倚仗大伯權勢作威作福,在當地被戲稱為「部長」。

親屬幾被斬草除根

弟周元青曾擔任無錫惠山區國土局副局長,官職不高,但其妻周玲英在無錫商界頗有名氣,人稱「矮玲英」的她,壟斷江陰奧迪車銷售,並與中石油旗下的崑崙能源合作涉足液化天然氣生意。周元青的兒子周峰,任北京宏漢投資有限公司(簡稱北京宏漢)董事長,也是四川邛崍市鴻豐鉀礦肥有限公司(簡稱鴻豐鉀礦)大股東。

「成也周永康,敗也周永康。」在周永康失勢後,2013年12月7日和18日家族被抄家兩次,據消息人士披露,周永康已有10多名親人遭中共當局拘押,包括他的妻子賈曉燁、弟弟周元青一家、長子周濱夫婦和周濱的岳父母等,整個家族幾無人倖免,大多數已經失去人身自由。陸媒觀察指出,過去,中共反腐大多隻清算到官員的直系親屬,此次全方位抄家滅族、斬草除根式的做法非常罕見。



圖:高新發展重組交易關係圖(21世紀網財經頻道製圖)

周永康家族斂財術空手變出9億公司

核心提示:

早在2011年9月,周氏家族的重要成員,就曾與A股市場有過一次「親密接觸」。高新發展重組轉型為「鉀肥股」有何玄機?

21世紀網訊盛傳多時的大老虎終於被伏。至此,圍繞著大老虎的權勢而被一手打造起來的龐大的政商帝國,開始慢慢顯露出其廬山真面目。

有媒體根據可查詢到的工商資料粗略統計發現,大老虎的家族成員在全國各地至少37家公司中,持有或控制一定的股份。

然而,這個龐大的商業版圖中,卻沒有一家在A股上市的公司,因此外界很難瞭解到關於這些公司的詳細情況,更難以知曉該周氏家族在其中的具體「玩法」。

事實上,細心者不難發現,周氏家族並非對動輒將資產放大數十倍的A股市場沒有覬覦。早在2011年9月,周氏家族的重要成員,就曾與A股市場有過一次「親密接觸」。

2011年9月16日,因籌劃重大資產重組而停牌逾一年時間的高新發展(000628.SZ),終於復牌並公布重組預案:公司將由邛崍市鴻豐鉀礦肥有限責任公司(下稱鴻豐鉀肥)借殼並轉型為「鉀肥股」。

老虎家族成員的斂財術也由此露出冰山一角。

鉀肥礦從何而來?

據高新發展披露,成立於2007年9月21日的鴻豐鉀肥,由北京鴻豐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鴻豐投資)和四川華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四川華油)出資設立,法定代表人為王晨,註冊資本3億元。其中,鴻豐投資出資2.7億元,佔比90%;四川華油出資0.3億元,佔比10%,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華油隸屬於中國石油集團公司四川石油管理局。

高新發展公布的重組預案顯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鴻豐鉀肥擬注入資產的賬面值為2.81億元,預估值約為9.31億元,預估增值約為231.32%。無形資產則是其中的大頭,該部分賬面值5071.25萬元,預估值卻高達7.6億元,增值7.12億,預估增值率達1405.72%。

事實上,在上述無形資產中,最核心的增值資產正是位於四川省邛崍市平落壩的採礦權,其賬面價值僅300.41萬元,但卻一舉被增值到7.15億,預估增值率達到236倍。這部分資產佔到了鴻豐鉀肥總預估值的76.80%。

這意味著,鴻豐鉀肥的核心資產正是這塊採礦權,而值得玩味的是,這塊肥肉最初的主人卻是鴻豐鉀肥的小股東四川華油。

來自重組預案的信息顯示,鴻豐鉀肥這塊礦區面積為13.76公里的探礦權,最初由四川華油作價出資投入,經四川省國土資源廳批准將該探礦權變更到鴻豐鉀肥,並頒發了探礦權許可證(T51120080103000678)。

擁有公司近八成的核心資產,四川華油最終卻只拿到鴻豐鉀肥10%的股份。誰能讓背景強大的中石油系公司甘願吃虧?

由此,持有鴻豐鉀肥90%股權的鴻豐投資引發了外界的強烈興趣。

誰在幕後?

工商資料顯示,鴻豐投資成立於2005年3月,由東莞市東駿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東駿集團)出資4900萬元,佔比49%;北京宏漢投資有限公司(下稱北京宏漢)出資4300萬元,佔比43%;王晨出資700萬元,佔比7%;盧全生出資100萬元,佔比1%。

進一步的工商資料顯示,東駿集團的股東為何劍雄、曾滔勇、毛冬、葉向明,四人分別持25%股權。而鴻豐投資的第二大股東北京宏漢的股權結構則讓真相開始浮現。

北京宏漢的工商資料顯示,這家位於北京市東城區朝陽門北大街1號新保利大廈17層17B1單元的公司,由周玲英100%控股,目前仍是開業狀態,其經營範圍包括能源投資、投資管理、能源技術開發、技術諮詢、技術服務等。

而就在2011年2月之前,該公司還有另一名股東周鋒,且周鋒還擔任北京宏漢的總經理、董事長一職。

21世紀網發現,除了鴻豐投資,北京宏漢還在北京宏元達投資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北京瑞豐勘察有限責任公司持有股權。包括鴻豐投資在內,這些公司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即都與能源投資領域密切相關。

事實上,據一位四川當地資本圈人士透露,鴻豐鉀肥整個運作幾乎都由宏漢投資主導,曾任宏漢投資董事長周鋒則在背後全力推進此外,有媒體甚至報導稱,王晨、盧全生、楊建元等鴻豐投資的股東,均是周鋒的人。

如果該消息屬實,則意味著鴻豐鉀肥的實際控制人為老虎家族的成員。

「鴻豐鉀肥之所以在四川發跡,可以說和大老虎密切相關,他掌控中石油多年,又在四川做過一把手,你認為他們會讓肥水流往外人田嗎?」北京一位券商投行部人士對此表示。

儘管由宏漢投資掌控的鴻豐投資,在四川及當地石化領域通行無阻,但其在資本市場卻遭遇滑鐵盧。

2012年3月,在重組事宜公告近半年之後,高新發展突然公告終止與鴻豐鉀肥的重組,鴻豐鉀肥的上市計畫也由此擱淺。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11月,曾任高新發展董事長的平興因嚴重違紀遭四川省成都市監察局立案調查


周永康2012年題詞「厚積薄發」 一語成讖

海外媒體報導,周永康案公布翌日,香港黨媒文匯報記者來到位於京郊昌平的周永康母校中國石油大學探訪。去年10月1日,周永康現身母校60週年校慶,成為其落馬前的最後一次公開露面。而周永康在校內的題詞「厚積薄發」似乎也一語成讖,題詞人和被題中的徐才厚、薄熙來竟先後落馬。

題詞署名模型遮擋

在學生活動中心,一樓的柱上仍刻有碩大的周永康題詞。這是2012年9月,周為石油大學題寫的校訓「厚積薄發開物成務」八個大字,被分別鐫刻兩條柱上,成為一進入該中心最先撲面而來的風景。有意思的是,「開物成務」這部分有周永康的署名,如今不知有意或無意,署名恰好被校方放置的一枚火箭模型遮擋,需換個角度才能看到題詞人是誰;而另一部分「厚積薄發」也引發路人的無限遐想,似乎包含了周永康、徐才厚、薄熙來三位落馬高官,世事弔詭,一語成讖。


盤點涉周永康六大傳言

海外媒體報導,曾經權傾一時為禍官場的周永康已成砧上魚肉,一系列涉案細節將在這場官民狂歡中逐漸明瞭。縱觀這場綿延長約兩年的「倒周」戰役,其間不乏暗流湧動,甚至驚心動魄的細節。作為表象之一,諸多難以辨別真偽的傳言一直縈繞不散。雖然周永康案的正式公開已使其中一些不辨自明,但也有很多至今廣為傳播的傳言真假難辨。多維新聞現整理選擇出與周案相關的六大傳言,相關表述不代表多維立場。

傳言一:周永康與薄熙來存在特殊利益關係

周永康與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間的關係一直引人猜測,也正是薄熙來因王立軍事件仕途急轉直下之際,周永康開始進入觀察者視野。外界可見的現象有,周永康曾多次高度認可薄熙來在重慶推行的「唱紅打黑」運動,在王立軍事件後高調力挺「重慶模式」,網路中還流傳著大量二人之間的親密交談照。還有幾被證實的消息稱,時任政治局常委集體投票免除薄熙來職位時,只有周永康投了反對票,成為9大常委中的不和諧音。

另外,在薄熙來被公審期間,多家媒體報導稱,官方刪除了薄熙來在庭審中提到的在處置王立軍事件時收到的「上級六條指示」相關內容。而這「六條指示」的來源和薄熙來所稱的「上級」就是時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再加上有關薄熙來第二任妻子谷開來的一些傳聞,周永康與薄熙來二人之間的關係更是令人難以捉摸。也就是說,周永康與薄熙來存在特殊利益關係的傳言究竟是真是假,仍然沒有定論。

傳言二:周永康打造「獨立王國」和「第二中央」

在2007年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是中共歷史上最具實權的政法委書記,公、檢、法、國家和武警系統均受其節制。通過其強力手腕和以「維穩」為導向的政法系統改革,使得政法系統權力邊界在中國黨政體系中急劇擴充,再加上蔣潔敏、李東生、李春城、李崇禧等麾下「干將」的效忠,隱然有成為「獨立王國」之勢。在以「九龍治水」為特點的中央權力格局中,周永康的話語權大大增強。在外界看來,周永康幾乎打造出了「第二中央」。

2012年3月15日,即薄熙來離職的消息被官方正式公布之後,夜間傳出「京城放槍」、「機場封鎖」、「長安街戒嚴」等等消息,更有描述稱「有一支番號不明的部隊20日凌晨在北京武警配合下,迅速進佔中南海和北京不少要地,而胡溫兩人已被政變軍隊控制」。周永康長期握有武警這支「槍把子」以及薄熙來與軍方的某種互動更是加重了這種猜測的可信度。

有關「獨立王國」和「第二中央」的傳言早在周永康任職中央政法委書記初期已經出現,在此之前多是一種誇張的形容。而通過持續約兩年的「倒周」戰役展示的戰果來看,這種形容儘管仍顯誇張,但確實也頗具形態。也就是說,這一傳言並不完全為假。

傳言三:周永康負隅頑抗

周永康奮鬥攀爬六十餘年才站到了權力最高層,一夕跌至谷底的現實自然難以承受,其落馬也不會完全順利。據統計,自2012年卸任後,周永康以不同的方式現身5次。即使是在2013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期間,周永康還被報導對浙江省政協原副主席王承緒逝世發弔唁。不過,周永康的現身「闢謠」努力卻頻頻被官方低調處理,官方主流媒體幾乎從未予以報導。

傳言四:周永康生活糜爛

輿論中最容易流行的傳言主要有三種:政治、暴力和女人。時下觀者最感興趣的問題之一就是周永康的個人生活作風。除了二婚問題,坊間傳播比較廣的一個說法是,周永康睡過約400名女性,既包括湯燦等文工團歌手,也有瀋冰、葉迎春等央視主持人,薄熙來之妻谷開來等官場女性,甚至還有餐廳服務生、模特、妓女等等。由於個人生活作風極其糜爛,周永康被稱為「百雞王」。但是具體情狀如何,或許將永遠是一個迷,傳言的真實性也將難以確認。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即使這一傳言是事實,執政者出於維持黨紀和自身形象的考慮也將難以承認。

傳言五:周永康殺妻

隨著有關周永康直系親屬的大量內幕細節被挖出,越來越多的觀察者認可這一傳言。報導稱,40餘歲的周永康高升至中央後,與性格剛烈的原配王淑華之間的矛盾激化,後者因懷疑周「外面有人」曾大鬧石油部會場。2000年,周王離婚。此後不久,「有次北京的官太太們聚會,稱要順便給周妻換心情,於是約了周的妻子去北京郊區的一個度假村聚餐,期間周妻被一輛軍牌車撞死。」2001年,周永康與小他28歲的央視女記者賈曉曄結婚。而且,也正是因為生母王淑華的去世,周永康二子周涵一直拒見周永康。

在觀察者看來,這些事實都指向了一種尚待證實的猜測,即周永康通過車禍殺死王淑華。這一猜測如果被證實,無疑將成為拿下週永康最有力的證據之一。而且,僅憑此案,周永康已具有被判死刑的可能。

傳言六:調查周永康案已沒收900億元財產(1元約合0.16美元,下同)

2014年3月末有報導稱,當局已經沒收了價值至少900億元的財產。如果屬實,這一數字將打破已披露了中國貪官貪腐記錄。具體包括:370億元存款、300處房產、價值約10億元的古董字畫、60輛汽車等等。900億的統計可能包括有關人員的正當收入所得,但即使減去有限的工資福利,餘額仍然十分可觀。

值得說明的是,這僅是已沒收的財產,而涉案的還應當包括一些已被揮霍的財產和消費,如此的話,周案涉案金額可能遠不止900億。不過,這一數字仍然有待證實。而且官方會否公布真實情況也是未知。


周永康治蜀:留政績工程 結利益同盟

《東方早報》報導,2000年1月6日,新華社發文,中共中央決定,謝世傑不再擔任四川省委書記,由時任國土部長周永康接任。此後,周永康主政四川近3年。

一名在四川新聞界工作長達30年的媒體人告訴媒體,在主政四川之前,政界對周永康的一個評價是——強勢。

15年後,2014年7月29日,中央宣布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此時,周永康已離開四川12年左右。周永康留在四川的,除了一堆政績工程,還有一個枝蔓繁雜的利益同盟關係網。

這之中既有深耕四川政界的李崇禧、譚力,也有在四川達到仕途頂峰的李春城、郭永祥。

四川政界普遍認為,在周永康3年省委書記任內,李春城、李崇禧、郭永祥、譚力等人均獲得了重用。

2002年12月5日,四川省召開領導幹部會議。中央決定,周永康不再兼任四川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其時,已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周永康的下一個職務是公安部長。

離任講話中,周永康表示,「在四川的3年工作經歷是短暫的,但我深受教育,終生難忘……無論走到哪裡,我都將盡心盡力地關心和支持四川的工作。」

離開四川後,周永康仍葆有對四川的影響。這源於他在四川的一些人事安排。

官方簡歷顯示,周永康主政期間,李春城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內,從成都市副市長赴任瀘州市委書記後,又出任成都市委副書記、副市長、代市長、市長。2003年6月,其出任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

深耕四川官場數十年的李崇禧則在2002年5月出任四川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此前他是省委常委、秘書長。

作為李崇禧的繼任者,郭永祥在李履新後,接任四川省委秘書長等職,2002年12月其進入四川省委常委序列。

3名與周永康關係緊密的部屬,在周離任前後均進入四川省委常委會。

一名四川省官員回憶稱,彼時外界一度看好李崇禧,官階再進一步可能性頗大。

2012年12月,李春城落馬後,官場曾傳言李崇禧將很快步其後塵。但深陷醜聞的李崇禧在2013年1月卻進入正省級序列,出任四川省十一屆政協主席。

履新11個月後,2013年12月李崇禧落馬。至今,四川省政協主席一職仍空缺。

作為四川本土成長起來的官員,政界對李崇禧的為人多有指摘。

「他屬於地方實力派,脾氣暴躁且作風獨裁。他落馬後,有媒體說李崇禧工作能力強,但外界不知道,他當紀委書記那幾年,提拔了多少親信?更嚴重的是,他搞一言堂,省紀委常委會基本是他一個人說了算。」一名曾在四川省紀委系統服務多年的官員如是評價曾經的上級李崇禧。

對此,一名接近四川省紀委的人士表示認同。

這與一些僅在視察調研中與李崇禧有過交集的基層官員的印象大為不同。2014年5月間,一名四川一地級市的官員回憶起李崇禧,仍認可對方工作能力強,精力旺盛。

其回憶,一次因為生病期間出差,李崇禧讓秘書帶了幾瓶熬好的中藥,邊考察邊喝藥。

公開簡歷顯示,李崇禧曾服務省紀委系統13年。1995年後,其先後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擔任州委書記。四川政界普遍認為,李崇禧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委書記任上,即進入周永康陣營。

較之李崇禧,郭永祥在四川政界一直被認為是周永康的眼線,不顯山露水。

官方簡歷顯示,2000年1月郭永祥出任四川省委副秘書長。郭的上一份工作系國土資源部辦公廳主任,此時,周正是國土資源部長。

郭永祥,1949年生,山東臨邑人,澎湃新聞查詢獲悉,他的仕途與周永康緊密相連。在勝利油田和中石油待了26年後,1998年郭永祥隨周永康到新組建的國土資源部,擔任辦公廳主任。2000年1月,他又緊隨周永康來到四川。

2002年底,周永康履新中央後,這一次郭永祥沒再跟隨。公開簡歷顯示,2006年1月,郭永祥以省委常委身份轉任副省長,分管農業、林業、水利、防災、扶貧開發、民政、計生等部門。2008年,郭永祥當選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逐漸淡出權力核心。翌年,郭永祥出任四川省文聯主席一職。

作為周永康陣營一員,李春城在過去15年間,幾乎一直是四川政界的話題人物。

李春城仕途發軔於哈爾濱。這名曾經的知青人生的轉折之一出現在1998年12月。官方簡歷顯示,當時李春城由哈爾濱副市長調任成都市副市長。

履新四川後,在4年半的時間裏,李春城從正廳級躍升副省級,出任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

出任成都市委書記後,李春城一時成為輿論焦點。2003年開始,李春城在成都力推城鄉統籌試驗。

城鄉統籌指的是城鄉資源共享、人力互助、市場互動、產業互補,通過城市帶動農村、工業帶動農業,建立城鄉互動、良性循環、共同發展的一體化體制。

這一項目在2007年獲得國務院改革試點批復。

一名與李春城在2003至2005間有接觸的人士告訴澎湃新聞:「當時李春城決心很大,想幹點事情。但是城鄉統籌要涉及土地流轉、戶籍改革、農民社保等很多問題。試驗的初期,李春城遇到不小挑戰。很快,在省裡支持下,依靠李春城的執行力,這個工作開始幹出成績。」

成績很快被宣傳出來。

原遂寧市長何華章曾任成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更早前,何華章曾是中國大陸報業的翹楚,1990年代,其曾帶領《成都商報》締造報業神話。入仕後,其成為李春城最為倚重的干將,也助李春城執掌文宣系統。

對城鄉統籌宣傳,何華章不遺餘力。《新京報》報導稱,2010年3月國內一時政刊物以成都發展變革方式為專題做了一期封面報導。該期刊物出版正值全國「兩會」期間,李春城曾要求何華章把刊物送到每位全國人大代表的手中。

對於部屬李春城的政績,老領導周永康亦大力支持。澎湃新聞根據公開報導統計發現,履新中央後,周永康先後6次回川考察,其中有兩次考察,都肯定了成都城鄉統籌試驗,要求積極推進。

一名四川商界資深人士認為,除了在官場扶植自己的勢力,周永康在商界的觸角在履新四川後即伸出。

這名人士與川內多名高級別官員有日常往來。其向澎湃新聞透露,成都國騰集團原董事長何燕應該是本輪四川官場地震中較為被低估的人士。

這名人士介紹,不同於汪俊林、鄧鴻等川籍商人通過李春城結識周永康家族,何燕或許早在2000年即已認識周永康。

何燕在被相關方面控制後,川內多名商界人士認為,國騰的發展得到周永康的支持。

成都國騰通訊有限公司成立於1995年9月,註冊資金140萬元,主營IC卡電話機的生產和銷售。此後十多年,何燕一手將140萬的國騰通訊打造成實際控制26家公司的國騰系。

資料顯示,2000年周永康就參觀過何燕的國騰集團,並將國騰集團看作其發展信息產業「一號工程」的重點支撐企業。公開報導顯示,2000年至2002年間,周永康曾陪同國家領導人和部委領導參觀過國騰集團。

四川任內,周永康提出要將信息產業作為「一號工程」。他提出,「一號工程」要靠一批骨幹IT企業來支撐。

此後,在不同場合,他多次重申這一思路。資料顯示,在提出城鄉統籌前,李春城是周永康這一思路的堅定執行者之一。

《成都商報》2001年的一篇報導稱,時任省委書記周永康在陪同時任信息產業部副部長張春江視察了天府熱線西部數據中心後,就四川「一號工程」和該中心的發展作出重要指示。陪同視察的即有時任成都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春城。

作為周永康「朋友圈」中資歷較淺的成員,譚力的升遷充滿戲劇。

譚力,落馬前系海南省副省長。在履新海南前,其一直在四川省內從政。曾先後擔任四川省郫縣縣委書記,成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廣安市委書記,綿陽市委書記。

2009年3月,譚力從四川來到海南,擔任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2012年5月起擔任省委常委、副省長。

有消息人士告訴澎湃新聞,譚力從成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調任廣安市委書記,是因為得到周永康的賞識。

2000年1月,國務院成立了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當年3月,成都市提出籌辦「中國西部論壇」的設想。有知情者稱,這一想法得到周永康肯定。

2000年10月,西部論壇成功舉辦。因為在舉辦西部論壇中工作出色,譚力得到周永康注意與賞識。有知情者對澎湃新聞回憶,事實上譚力履新的機會頗為偶然。

2001年初,因為有中央領導要赴廣安考察,周永康提早去檢查準備工作。知情者回憶,周永康對廣安的準備工作相當不滿,其中尤其對主城區衛生狀況不滿意。當天,周永康拿起掃把,帶領廣安市委一班人在城區打掃衛生,成為新聞。

不久,時任廣安市委書記被調往四川省級部門任職。之前,這名官員曾在廣安履職達7年。

近年來,四川的經濟總量多年居西部第一,全國第八。「中國西部綜合交通樞紐」、「中國西部經濟發展高地」。這樣的詞彙被用來形容四川。

時間回到2000年。一位曾在四川省委供職的官員回憶,「周永康剛來的時候,一直問我們一個問題,四川條件這麼好,資源這麼多,為什麼發展不起來?」

伴隨著「周永康之問」的是,其子周濱與劉漢結成利益同盟,把川內大量資源變現。

責任編輯:蔣孜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