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被查之後48小時各方反應(圖)

發表:2014-08-02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說周案

【看中國2014年08月02日訊】大陸媒體報導,周永康被查之後的48小時各方是什麼反應……

七常委「工作照舊繁忙」

7月28日下午6點左右,中紀委網站宣布對周永康立案調查。而之後的48個小時,現任中國中央政治局常委,繼續主抓各自負責工作,一切都如這件事沒有發生一樣。

當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朱馬里。

亦在同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新加坡副總理兼國家安全統籌部長及內政部長張志賢。

7月29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聽取黨外意見和建議。習近平等4位政治局常委出席會議,各民主黨派負責人亦參加了會議。

而未參加會議的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以馬有禮會長為團長的澳門中華總商會訪京團全體成員。

7月29日未有公開活動的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於7月3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在此之前,李克強於7月24日至25日在山東調研。

7月31日,習近平參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

從新華社提供的以上信息看,周永康被查之後的48小時,七位在任常委繼續忙於各自本職工作,工作生活節奏毫未有半點影響。

黨政軍系統忙擁護

今日局面已定,各方紛紛發聲,或表態、或歡呼,聲浪一波高過一波。

周永康曾在中石油系統歷練30餘年。周氏淡出公眾視野的一年裡,與其關係密切的中石油舊部紛紛落馬,中石油股價一度陷入低迷。

在「周老虎」被擒後,中石油於7月31日在其網站上發布消息,稱中石油黨組堅決擁護黨中央決定集團公司黨組傳達學習中央決定精神,強調要更加堅定地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並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

與此同時,石油板塊股市整體表現強勁,有分析表明,周永康下馬,對於中石油而言,重大壓制因素消除,前期不明朗的方向性問題有望逐步明晰,公司經營將重回正常軌道甚至加快。

中石油的表態引發整個石油化工系統的連帶反應。中國石化官網則出現了「從嚴管理不鬆勁咬定目標不動搖」的十四個大字。7月30日,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領導幹部座談會在京召開。這個會議的基調是:「要清醒認識、正確看待當前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增強危機感、緊迫感,自我加壓,主動擔責。」

除了石化系統外,周永康原先主政三年的四川省,也在第一時間通過該省監察廳官網通報中央決定。7月29日,在中紀委官網發布「大老虎」落馬消息之後,中央第九巡視組巡視四川省工作動員會召開,省委書記王東明主持會議,這標誌著為期兩個月之久的巡視工作正式展開。

7月30日,該省紀委監察廳官網又發布文章表明自身立場。文章不但就周永康被查一事明確表態,響應中央「打鐵還需自身硬」,還發布了中央紀委通報過的6起紀檢監察幹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件,以示警醒。

周永康曾執掌八年的政法系統亦參與其中。7月31日,中央政法委機關決定,在機關開展專題教育活動。

而最強硬的表態則來自全軍和武警部隊,周永康曾擔任武警部隊第一政委,但和軍隊交集極少。《解放軍報》7月30日發表文章,表態「全軍及武警堅決擁護對周永康立案審查」。

7月31日凌晨0時,解放軍報官方微博@軍報記者發布消息稱,東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空軍航空兵某師黨委、第二炮兵某旅、蘭州軍區、廣州軍區、江西省軍區、濟南軍區某旅、南京軍區某防化技術大隊、西藏山南軍分區、成都軍區某紅軍師、陸軍第39集團軍、陸軍第65集團軍、武警江西省總隊以及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紛紛表態擁護中央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決定。

全民狂歡「打老虎」

周永康被立案偵查後,就猶如三峽大壩瞬息之間泄洪對下游的衝擊,輿論引爆效應迅速波及全球,僅騰訊視頻關於周永康的通報,點擊量一天突破1.7億;在任何社交媒體上,周永康被查均佔據了最主要的位置,各種關於周永康的過往都被翻了出來。

7月29日,雲南一動物園將其所養的老虎,用繩子牽著遊街,一時之間和周永康被查消息連在一起,引發大規模網路圍觀。

與此同時,打虎瞬間成為了一場狂歡的盛宴,很多人還不忘發揮幽默,編寫各類段子。其中有一條頗為有趣:「秦城監獄近日午餐菜單:紅燒牛肉、蔥香排骨、原盅雞湯、香辣牛肉、上湯排骨,‘西紅柿’很奇怪:難道‘康師傅’來了?」

這個段子你讀懂了?

不過,最悲催的是司馬南,一年多前的舊事被人翻了出來,當時他表態擁護周永康,還出言諷刺那些私下傳播周永康可能被調查的人。網路充斥著嘲諷之聲,但是司馬南面不改色,這次他又迅速調轉風向,勇隨大流,對中共中央調查周永康,不惜用最赤裸的語言表達自己忠貞無比的擁護。

此外,各路人物紛紛亮相社交媒體,分析打大老虎前後的政局走向,儼然一副天下大局在握的樣子。

外媒忙點讚:「必須打死大老虎」

29日德國《焦點》週刊稱,周永康的落馬預示「反腐進入中國最高權力層!」此前,新一屆領導發起「老虎和蒼蠅一起打」的反腐運動,已經查處了數十名國企領導和很多省部級官員。香港大公網評論稱,在這一輪反腐中有三個突破:突破常委可免罪論,突破退位可過關論,突破露臉可安全論。

對於周永康落馬餘波,CNN分析認為:查處周永康在黨內影響重大,「現在每個人都很害怕」。

當然,此案還會帶來更多的政治和經濟影響。7月30號的《經濟學人》就將中國反腐的期待值放在十月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上。而屆時討論的「法治」議題,屬於曾由周永康來定義和把握的領域。

7月30日《華盛頓郵報》也加入了對周永康的報導。文章認為,當前,這場反腐鬥爭還將繼續,但下一步,「應是建立更為完善的法治基礎。」報導強調周永康政法委書記的身份,他手握警察、法庭、監獄等機關,而這些都是國家機器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他是一個無法完全控制的對手」。同時,報導援引中國一位獨立專家的觀點,稱「可以確定的是,必須打死大老虎,否則‘武松’們將失去安全感。」

責任編輯:劉曉湘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