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聯趣話】添字聯諷洪承疇(圖)

發表:2014-08-03 0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洪承疇,福建南安人,字彥演,號享九,明朝萬曆年間的進士,崇禎時官至兵部尚書、薊遼總督,為崇禎帝所重。他也感戴崇禎知遇之恩,素以忠節自命,在自家客廳上懸掛了自撰的對聯一副:

君恩深似海 

臣節重如山

崇禎十四年,洪承疇率十三萬人馬「誓為皇帝剿清妖」,與清軍戰於遼寧松山,兵敗被俘,消息傳到京師,說洪承疇已經守節殉國,崇禎大痛,親自設靈祭悼洪的亡靈。哪知此時的洪承疇已經被俘降清,並正為清廷運籌開國規劃,一時京城士人大嘩,皆不值其所為, 有人就在洪承疇自撰聯的聯尾各加一字:

君恩深似海矣! 

臣節重如山乎?

兩個虛詞字眼,一嘆一問,犀利辛辣,極盡譏諷,可謂虛詞不虛也,洪承疇聞後也是無可奈何。

洪承疇降清之後,官至武英殿大學士、七省經略,並一直總督軍務,鎮壓抗清義軍。順治九年,正好是洪承疇60歲生日,這一天洪府車水馬龍,賓客盈門,忽然闖進來一個披麻帶孝之人,一看,原來是洪經略的一個門生。只見這個門生到大廳之後嚎啕大哭,邊哭邊大聲朗讀當年崇禎祭洪誄文,一時大廳內鴉雀無聲,那門生哭罷,把手中一副對聯在桌上攤開,揚長而去,大家偷眼看那對聯,見上面寫的是:

史鑒流傳真可法 

洪恩未報反成仇

上聯嵌抗清名將史可法姓名,下聯「成仇」諧音「承疇」,諷刺他叛明賣國、鎮壓抗清復明義軍的變節行為。一褒一貶,躍然紙上,洪承疇當時呆若木雞,無地自容。

洪承疇受明恩卻降清 客人借對聯對其諷刺

洪承疇以先朝重臣降清,又死心塌地輔佐清廷,為時人所不齒。他致仕回到福建南安老家,一次與一位客人對弈。其間有丫鬟上來送茶,客人飲罷,只覺清香扑鼻,仔細一想此日正好是陰曆節氣「穀雨」,隨口道:「我道茶香味這樣濃——原來是‘雨前茶’!」

洪承疇不愧是大學士,信口吟出:「一局棋枰,此日幾乎忘穀雨。」而後得意地對客人說:「這恰好是一句上聯,你把它續完如何?」客人看看他,緩緩對道:「兩朝領袖,他年何以別清明?」

「兩朝領袖」,是指洪承疇在明清兩朝都做大官。「別清明」是所謂無情對:字面意思與上聯的「忘穀雨」相對(「穀雨」、「清明」都是陰曆的節氣),而實際卻是罵洪承疇受明恩卻降清朝,哪兒還有「清明」可言?

洪承疇聽了,不覺面紅耳赤,無言以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