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災區傷亡慘重 地震竟不是真正原因(組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4-08-05 0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截止到8月4日下午2時,雲南魯甸地震已造成398人死亡,1800多人受傷,7.98萬間房屋倒塌。​(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8月05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根據官方公布的數據,截止到8月4日下午2時,雲南魯甸地震已造成398人死亡,1800多人受傷,7.98萬間房屋倒塌。雖然當地建築物幾成廢墟,但震中龍頭山老街,卻有一棟64年前建造的三層木樓巍然屹立。鮮明的對比,引起各方對中國「豆腐渣」工程的關注。有分析認為,「裝聾作啞,默不作聲,佯裝不知」已經成為中共對於「豆腐渣」工程的慣用解決方式。

「這次地震後的情況比兩年前慘很多很多……我沒遇過這麼強的地震,放眼望去都是殘瓦」,街道就像「轟炸過後的戰場」。雲南的災民如此形容廢墟一般的受災現場。

中國雲南省民政廳公布的數據顯示,截止到8月4日下午2時,地震已經造成2.55萬戶共7.98萬間房屋倒塌。《衛報》相關文章說,受災最重的雲南昭通市魯甸縣龍頭山,當地一個鎮的所有房子,在數分鐘內全部被倒塌。鎮政府辦公樓,鎮派出所,鎮衛生院也全部垮塌。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龍頭山老街一棟64年前建造的三層木樓卻巍然屹立,讓兩個在底樓屋裡熟睡孩子因此躲過一劫。


逃過一劫的三層木樓。(網路圖片)

這座木屋創造的「奇蹟」引起各方對當地「豆腐渣」問題的關注。中國民政部都不得不承認,「房屋抗震能力差」是這次地震傷亡人數巨大的四大原因之一。

這已經不是魯甸「豆腐渣」工程首度曝光。2003年11月15日,雲南昭通魯甸發生5.1級地震,震級不大,卻造成當地幾座政府大樓或遭結構性破壞,或大梁斷裂,或出現裂紋,大陸媒體一度聚焦當地的「豆腐渣」工程。

參與當時災情評估的建築界人士表示:這些曝光出來的「豆腐渣」建築有的偷工減料,有的選址不當,絕大部分建築物在設計和施工時,都未按昭通市的地震烈度7度進行抗震設防。

專研岩石物理、構造地質的加拿大蒙特婁大學工學院教授、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嵇少丞曾在一篇文章中說:「歷次震災統計表明,地震中95%人員死亡是緣於建築物的倒塌。」

有資料顯示,在近百年的歷史上,雲南昭通曾遭受至少有15起地震災害,其中1974年的7.1級大地震,還曾導致1423人死亡的慘劇。在地震如此頻發的雲南昭通,「豆腐渣」問題仍然不斷曝光,中共當局對「豆腐渣」的處理方式可見一般。

媒體人祝振強在其博客發表文章表示,地震「豆腐渣」被曝光後,「裝聾作啞,默不作聲,佯裝不知,直到媒體聚焦的熱度衰減,直至被人遺忘,即宣告又一輪不了了之的大功告成」已經成為中共處理「豆腐渣」工程的慣用解決方式。祝振強質問「還有比這樣的行為,更能詮釋什麼叫‘草菅人命’的嗎?」

四川汶川5.12地震後,觸目驚心的「豆腐渣」工程遭曝光,中共當局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要「一查到底」。

作家譚作人為此先後23次進入震區調查,替死去的孩子們討還公道,卻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監5年及剝奪政治權利3年。

一直參與汶川地震倒塌學校「豆腐渣」工程維權活動的黃琦也於2009年被當局判刑三年。2013年雅安地震發生後,當局因害怕他揭露汶川重建後出現的新「豆腐渣」,禁止其前往雅安地震災區救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