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談周永康案:不驚訝,不激動,無夢想(圖)

作者:鮑彤 發表:2014-08-05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05日訊】黨中央宣布審查前常委周永康,我認為一切都在必然之中,所以我不驚訝,不激動,沒有懸念也沒有幻想。

中國的腐敗是制度的必然,遠不僅僅是某官員或某名流個人的墮落。中國的官員和名流不是沒有廉恥,問題是存在著權力不受監督這個天大的染缸。「權力導致腐敗,絕對權力絕對腐敗」,阿克頓爵士19世紀末發現的這一定律是鐵面無情的,不管你東方還是西方,皇權還是黨權。權力高於一切,腐敗如影隨形。被不受監督的權力組成的制度,必然是製造各級各類腐敗的流水生產線。


圖片:鮑彤先生照(攝於2012年12月/鮑樸提供)

因此,當我被告知維穩沙皇周永康是一位腐敗分子時,我不驚訝。如果我被告知,這位沙皇領導下的馬三家勞教所是個腐敗窩,我不驚訝。有朝一日,萬一我被告知,這位沙皇過去的頂頭上司也是腐敗分子,我同樣不驚訝。阿克頓定律是普遍適用的。老虎多一隻,少一隻,特大號,特小號,無關宏旨,不可能使我動感情。

有人問,為什麼要選擇這個時刻,用這種方式來公布對周永康的審查?我才不問這種危險的問題呢!因為我知道這也是必然的。

這必然是中共中央的決定。我知道中國的事情必然歸共產黨作主。反不反腐敗,反誰不反誰,什麼時候反,反到什麼程度,經過什麼程序,最後怎麼審怎麼判,切割不切割,公布不公布,公布的時間丶內容乃至措辭,一切的一切,不可能不由黨指定。這就是毛澤東的制度——黨領導一切。一切重大問題,黨有黨的考慮,我們不應該打聽,免得變成刺探黨國機密。

現在這種反腐敗,準確地說,是黨中央反腐,不是老百姓反腐。好多人不懂這一點,以為每個公民都應該為反腐盡心盡力,結果和黨「撞車」,被定性為「聚衆鬧事」或「陰謀顛覆」之類。

政治局決定,十月要開四中全會,把「全面推行依法治國」提上日程。設想一下,在那以後,會不會由依黨反腐轉入依法反腐呢?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

那麼,如果依法反腐,到了那個時候,公民要求領導人公布財產犯不犯罪?記者報導腐敗新聞犯不犯罪?律師蒐集腐敗信息犯不犯罪?說不定,照舊由高於一切的黨來判斷。因此答案如何,照舊歸黨決定,我們大家依舊猜不出來。

這就使我照舊不敢做夢。依法反腐的門檻,說不定照舊是多少錢判幾年刑之類;而制度性反腐敗的最低要求,必須是把高於一切的權力關進籠子。兩者要求不太一樣。後者至少需要三層籠子,缺一不可:公民作主的籠子,輿論監督的籠子,司法獨立的籠子。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