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壟斷調查 外國豪車降價(圖)

發表:2014-08-0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07日訊】外國汽車公司在中國遭受新壓力。生產奔馳汽車的德國戴姆勒公司星期二表示,將配合中國當局的反壟斷調查。戴姆勒的母公司克萊斯勒也宣布,對部分車型和零部件削價,並且說,這是「積極應對」反壟斷調查。

據法新社8月5號報導,戴姆勒大中華區在電子郵件中證實:「我們正在協助有關部門進行調查。」

在中國當局對奔馳汽車的製造商展開反壟斷調查前,戴姆勒已經宣布下調價格,以便迎合中國監管部門的意向。

戴姆勒沒有透露這次調查的性質,也沒有說是哪個政府部門在進行調查。不過,奔馳不是受到中國政府調查的唯一外國豪華汽車品牌。

克萊斯勒中國銷售部表示,將把頂級車型吉普大切諾基SRT8型的價格下調6萬5千元,排氣量5.7立升的大切諾基下調4萬5千元。

克萊斯勒還將把145種零部件的價格降低20%,包括車頭燈、鏡子和起動器等等。克萊斯勒稱,這樣做是「主動應對」中國國家發改委的反壟斷調查,克萊斯勒沒有對其定價政策發表評論。

吉普製造商在中國只佔很小的市場份額,去年只銷售6萬輛。不過,多功能越野車在中國越來越受歡迎,吉普試圖挖掘市場的潛力,打算明年年底開始在中國生產,供應中國市場的需求。

除了戴姆勒公司之外,大眾汽車公司也宣布,在最近幾個星期將降低零部件價格。塔塔汽車公司的捷豹路虎也表示要降低幾個車型的價格。以上這三家公司都說,這樣做是為了應對中國國家發改委的調查。

據上海媒體報導,來自中國國家發改委的反壟斷調查人員8月4號造訪了奔馳公司上海辦事處,多名高管被約談,多台電腦被強行檢查。

奔馳上海辦事處的一名警衛說,星期一早上,一輛載有幾名政府官員的汽車停在大樓的停車場上,星期二又返回這裡。

行業人士說,最近幾個星期,中國政府加強了對汽車工業的監管。

外國汽車製造商在利潤可觀的中國市場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中國官方媒體指責外國汽車公司霸佔中國市場,謀取暴利,控制零部件銷售。奧迪、BMW和奔馳是中國汽車市場上的三大豪華品牌,佔市場份額的70%。BMW是唯一沒有降價的德國產頂級品牌汽車。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汽車諮詢公司Automotive Foresight總經理張豫(Yale Zhang)說,中國正在積極利用反壟斷法。中國在6年前針對製藥和奶粉等外國品牌制定了反壟斷法,如果違反這項法律,可能導致巨額罰款。

張豫說:「這次,中國政府似乎要嚴肅對待反壟斷問題,雖然這項法律很新,可是政府正在想辦法執行。」

據報導,北京梅賽德斯-奔馳銷售服務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倪愷(Nicholas Speeks)上個月承認和中國發改委談過話,不過當時沒有說明在接受調查。

他說:「我個人不知道我們正在受到調查,不過他們確實表達了他們關注的一些問題,我認為他們是誠懇的,我們願意考慮,這場對話會持續下去。」

最近,中國當局對一系列外國公司展開了審查。本星期一,中國政府警告美國軟體巨頭微軟公司不要干預反壟斷調查,用詞之嚴厲在商業案件中是罕見的。

自從美國國家安全局原情報分析員斯諾登泄露美國從事網路間諜活動以來,在中國的美國科技公司成為密切監視的對象。同時隨著中國經濟從出口向內銷的轉型,外國企業在中國的地位發生了變化,中國正在大力保護和發展本國的高科技行業。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