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民間有趣習俗 瘦了「貼秋膘」大吃大喝(圖)

發表:2014-08-07 1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乳鴉啼散玉屏空,一枕新涼一扇風。睡起秋聲無覓處,滿階梧桐月明中。」宋代詩人劉翰的這首絕句,描述的正是夏秋季節交替時的立秋之日場景。

每年8月7日或8日,太陽從北迴歸線向南返回期間到達黃經135°時,為立秋。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秋,揪也,物於此而揪斂也」。立秋預示著草木開始結果孕子,收穫季節到了。古人把立秋當作夏秋之交的重要時刻,一直很重視這個節氣。

在唐朝以前,立秋當日,天子親率三公六卿諸侯大夫,到西郊迎秋,並舉行祭祀,這在《禮祀‧月令》、《後漢書‧祭祀志》、《新唐書‧禮樂志》等書中都有記載。

而在民間,立秋節這天的習俗是懸秤稱人,和立夏日所秤之數相比,以驗過了一個夏天,人消瘦了還是長胖了。如果稱出來的結果是瘦了,那自然要藉著「貼秋膘」的名義大吃大喝了。

古人將立秋分為三候:「一候涼風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蟬鳴。」是說這時刮的風不同於暑天的熱風,人們會感覺到涼爽;早晨會有霧氣產生;感陰而鳴的寒蟬也開始鳴叫了。

儘管古諺說「立秋之日涼風至」,不過,並不是說秋天就已經到了。在氣象學上,當連續5天日平均溫度在22℃以下,才算真正入秋了。我國地域遼闊,各地氣候差別極大,入秋的日期也各不相同。

一般來說,秋來最早的黑龍江和新疆北部地區,通常在8月中旬入秋;北京9月初開始秋風送爽;秦淮一帶秋天大多從9月中旬開始;9月底10月初,秋風吹至浙江麗水、江西南昌、湖南衡陽一線;11月上中旬,秋的信息才到達雷州半島;而當秋的腳步到達「天涯海角」的海南時,已快到新年元旦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