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最讓美國學校頭疼的兩大問題

發表:2014-08-09 0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申請大學一成造假,事實上,現在不止是大學申請造假,初、高中申請也同樣造假,而且造假的比例絕對不止10%,這個事實已經讓美國學校非常頭疼,也讓美國教育界對此高度關注。

目前中國學生留學美國有兩個極大的問題,第一個就是「申請不誠實的問題」。所謂申請不誠實包括了申請表格填寫不誠實,分數不誠實,面談不誠實多方面的問題。為了積極幫學生進入美國學校,很多中介對於學校要求的申請表格一手包辦,尤其是裡面的作文。學校是嚴格要求一定要申請者自己填寫,因為學校就是希望憑藉著作文的內容,更瞭解學生,也因此而判定這個學生是否適合這個學校。中介為了做成生意,作文找了槍手,寫的洋洋灑灑,完全扭曲了學校的原意。

介紹信也是美國學校要求的申請材料之一。在中國很多老師嫌煩,不肯寫介紹信。這是環境造成的差異,在美國學校裡,幫學生寫介紹信是每個老師的職責,每個老師都會很盡責的幫助學生把介紹信的內容很公平而詳盡的回答,而不是只揀好的說。

面談也是申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美國的作風一貫是很相信人的,他們原本大多是採用電話面談,有時候是SKYPE面談。但就因為是中國學生作假,被他們發現了電話裡出來了個「替身」,於是他們現在都要求至少SKYPE面談。還有一個目前學校界很流行的笑話,就是著名高校PhillipsAcademy,Andover的招生辦主任,在一次與中國學生的SKYPE面談中,發現中國學生每隔一陣子就低下頭去,起初他們以為那位學生在和他家的貓互動,後來發現是那個學生的媽媽,躲在桌子底下每隔一陣子提示那個學生。

這些造假的案例,聽起來真是匪夷所思,但是確是事實。我看到有網友質疑:難道美國人都是誠實的嗎?我的答案包括兩個部分,第一,是的,美國孩子的確誠實很多。他們從小的訓練讓他們在學校的考試上,學校的申請上都是誠實的。一方面是環境的因素,到目前為止,美國孩子不需要靠作假進入學校。第二,這是道德觀念的問題,美國學校從小學就教導孩子如何做個好公民(goodcitizen), 誠實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因素。

道德是每個人心裏的一把尺,不是別人能做的,我也要去做。「作假」本身就是不對的一件事情。現在社會上道德敗壞,很多「不應該」的事情,因為習慣成自然,竟然被視為當然,這是值得國人深思的。而且凡事有因就有果,這個作假就是一個因,會產生連鎖性的反應。

美國學校從最初的震驚,手忙腳亂,到現在也發展出他們自己一套審核的方式。有些學校開始不要求學生在申請表格裡填寫作文,學校自己去拿學生SSAT考試的作文作為依據。因為SSAT考試的作文,是當場寫的,比較難作假。再來就是美國對於中國中介極端的不相信,他們只要發現作假,中介永不合作,學生馬上開除。只要一談到中介,他們如驚弓之鳥,他們告訴我每週他們都接到上千個中介打電話給他們,於是他們發展出來他們自己的「信任系統」,只找他們相信的人。

留學美國的第二個大問題就是「中國學生在校園裡行為不規範的問題」。我在我之前寫的文章「中國留學生被開除事件而引發的留學問題「裡,曾經報導過這個問題,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中國學生因為語言的障礙,文化的隔閡,環境的不熟悉,而產生的問題。但是更多的,是因為在國內養成的壞習氣,或者道德標準不夠而產生的問題。比如文章剽竊、作假、偷竊的問題。這個和文章一開始所講的作假問題,都是一樣的「不誠實」的問題。

以上的兩個問題,是學生和家長應該共同負擔的責任。很多家長已經知道即使靠著中介把孩子弄到了美國學校,在班級裡跟不上,而讓孩子十分痛苦。學校也因為收進來的孩子和學校對學生的期待有太大的落差而十分不滿。這些問題的產生已經造成了在美國對於中國人印象大打折扣。

在此,我要呼籲家長嚴格把關,千萬不要讓中介幫助你們做假材料。孩子的作文不完美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要真實,表達出自己的意思。因為中國學生申請的都是有ESL(Englishas the SecondLanguage)的學校,這個ESL就是幫助英文不好的中國學生,慢慢適應美國學校的課程,所以會給學生一個緩衝期。

家長也不要因為自己很忙碌,依賴中介提供所有的申請材料。美國的學校是要求學生自己準備,家長頂多從旁幫助一下。很多家長抱怨國內風氣不好,不適合孩子學習。但是風氣的敗壞,每一個人都有責任,現在只有所有的家長堅強的站起來,抵製作假,停止不誠實的行為,身體力行的給孩子一個示範,才能有效的遏止這個問題的不停擴大。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