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外長會議開幕,討論區域安全(圖)

發表:2014-08-09 1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47屆東盟外長會議上緬甸總統吳登盛和各國外長握手

【看中國2014年08月09日訊】華盛頓—第47屆東盟外長會議8日起在緬甸首都內比都舉行,3天的會議在輪值國主席緬甸總統吳登盛致辭下揭開序幕。吳登盛呼籲區域成員,強化推動「和平解決紛爭與分歧」的能力。

中國在南中國海主權爭端中日益強硬的表態,讓這次區域會議成為各界矚目的焦點。

由於東盟部分成員與中國的領土爭端引發區域緊張局勢,會中如何處理南中國海議題引人關注。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外長在會議開幕前一天晚上,已先行在內比都進行非正式會面,強化三方在南中國海問題的共同立場。

各成員國外長在會中將討論的一個聲明草稿提到,「我們對近來南中國海的勢態感到嚴重擔憂,它已導致區域緊張局勢加劇」。

儘管2002年東盟國家外長與中國簽署南中國海行為共同宣言,但是東盟秘書長黎良明說,這個宣言並沒有被有效實施,南中國海仍然發生複雜又非常危險的事件。

黎良明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如果這個宣言最關鍵的元素,也就是一個具有約束力的行為準則沒有被通過和實施的話,那麼未來南中國海行為共同宣言仍然不會被有效執行。」

黎良明強調,東盟與中國盡早完成有關如何盡快通過並建立南中國海行為準則的討論非常重要,因為南中國海的安全不僅涉及東盟成員與中國的主權爭議,還影響到海上通航自由的問題。

美國國務卿克里和中國外長王毅都將出席東盟外長會議之後接下來的一系列會議,包括東盟與夥伴國對話、東盟與中、日、韓外長會議以及東盟區域論壇等。

由於美國與東盟正在推動通過東盟區域論壇尋求各方凍結在爭議海域採取「挑釁」行為,有分析人士認為,星期天舉行的論壇被認為是一個可能與中國對決的場合。

包括東盟10個成員、澳大利亞、中國、印度、日本、韓國、俄羅斯和歐盟的外長都將出席這個被視為是區域最大的安全合作對話機制。

中國5月份在爭議海域設置鑽油平臺,引發中國與越南的海洋糾紛,兩國關係陷入數十年來的低潮。儘管中國為了避免在東盟區域論壇中遭到批評而撤出鑽油平臺,不過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專家格雷格•博林說,這只是一個緩和緊張局勢的策略,「並不代表中國的南中國海主權要求有戰略性改變。」

中國外交部官員多次表態稱,中國對南中國海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有絕對權利在自己的領土上進行建設。

中國對幾乎整個南中國海宣示主權,東盟成員國文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也宣稱對部分海域擁有主權。此外,臺灣也主張在南中國海擁有主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