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感冒」 薄荷綠茶可預防(圖)

發表:2014-08-10 0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薄荷茶可以預防熱感冒發生。

近來天氣爆熱,氣溫頻創新高,可別以為不會感冒而疏於防範。家醫科醫師表示,由於室內外溫差大,許多人因頻繁進出而罹患「熱感冒」,必須多補充水分;中醫師吳佩青則建議,夏季飲食以消暑利濕為主,如綠豆、薏仁、蓮藕、蘆筍等,飲用薄荷消暑茶、菊花茅根飲等茶飲,對預防熱感冒也有極佳效果。

身體受涼引起熱感冒

夏季悶熱,許多人耐不住熱而洗冷水澡、喝涼飲或吹冷氣消暑,卻使擴張散熱的微細血管及毛細孔因突然遭受風寒而收縮閉合,導致體內熱氣無法散出,引起「熱感冒」。

吳佩青醫師指出,以中醫觀點來看,熱感冒分為「暑熱感冒」及「暑濕感冒」兩種,前者症狀以發熱為主,以及咽喉疼痛、口渴、心煩,倦怠感,頭昏或頭痛,小便量少,顏色較黃等;暑濕感冒症狀與暑熱感冒類似,但有時會出現胸悶想吐或腹瀉等症狀。

綠豆、薏仁消暑利濕

許醫師建議,夏季衣著最好選擇棉、麻等天然材質,並以淺色系為主;在冷氣房時,最好加件薄外套,進出之際採「慢慢穿慢慢脫」方式,讓人體逐步適應溫度,同時多補充水分,每天最好喝2,000∼2,500c.c.的水,但切忌喝冰水。

吳佩青醫師則建議夏季飲食以消暑利濕的食材為主,如白扁豆、綠豆、薏仁、瓜類、甘蔗、蓮藕、蓮子、百合、蘆筍等,此外,煎煮益氣生津的消暑茶飲用,對於預防熱感冒也有極佳功效果。

咽喉痛適合菊花茅根飲

吳佩青表示,預防熱感冒可喝益氣生津消暑茶,輕微的暑熱感冒建議飲用薄荷消暑茶,薄荷及綠茶均有助於疏散風熱;菊花茅根飲適合咽喉微痛、頭痛、眼睛不舒服的人;暑濕感冒則可飲用香薷飲,平常喝些綠豆湯、仙草等涼飲也不錯。

来源:臺灣好食材 Fooding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