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談微信管制:中國會走89之路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4-08-10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國著名民主活動人士胡佳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國將來肯定還會走八九之路.他指出,公民有街頭運動和網路虛擬結社等政治表達訴求,要求普選、要求開放「報禁」「黨禁」、要求言論自由、讓民間去辦媒體。這期間,信息的傳播是必不可少的,而這正是當局在對微博、微信等即時通訊手段嚴格控制的原因。

《規定》是中共當局壓制輿論又一舉措

在胡佳看來,中國政府之所以要對微信進行控制,正是因為它看到了微博、微信的潛在組織、集結功能。對此,胡佳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表示:「在中國,‘謠言’就是遙遠的預言嘛!許多的‘謠言’都已經應驗了。」「如果中國發生某種社會運動,通過微信的朋友圈進行傳播的話,那是共產黨最害怕的事情。所以它現在一定要把微信微博裡面加上一些技術手段,包括屏蔽一些敏感信息、包括監視、拆解一些大V群組、包括封掉涉及民權、人權和時政等方面微信的公共號。」

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稱,媒體民主化的基本條件是言論自由,私營而非官辦的媒體成為主流。中國政府一方面壟斷網際網路,政治宣傳大行其道。另一方面卻限制普通百姓的言論自由權,在網路使用上施行「雙重標準」。

8月7日,中國國家網路信息辦公室推出所謂 "微信十條"的規定,引發對民眾對網路言論自由進一步收緊的憂慮。這個《規定》其實只有一個意思:時政類新聞只能由政府新聞單位的公眾號發布。其餘的,非新聞單位的公眾號未經批準不得發布、轉發時政新聞;註冊帳號時須承諾遵守社會主義制度等,違規者或被封號。

胡佳:真相傳播就是公民覺醒的啟蒙運動

人類歷史每一個傳播手段的變革,都會改變一個時代的文明。印刷術使西方走出了黑暗的中世紀,而網際網路時代是一切極權制度的剋星,它使全民參與政治成為可能,每個人都是信息與話語發布的中心,極權的語話與信息壟斷被徹底打破。

2010年的「阿拉伯之春」改變了傳統社會運動的模式,以網際網路和手機網路使用的Facebook、Twitter、Line等社交媒體成為社會運動最主要的訊息傳播和輿論號召工具,被視為「虛擬革命」的開端。顛覆了舊有的反抗極權的歷史模式,它不需要領袖,不需要組織和政黨,滑鼠和鍵盤就是戰鬥的武器,只需要在網路虛擬世界傳播、串連,集結民眾走上街頭,在廣場,發出沉默太久的聲音。

胡佳說:「現在對於我們而言,微信能發揮一天作用,我們就讓它發揮一天作用。當它被封閉的時候,我們也應該已經找到了可以替代的工具。當然‘朋友圈’的替代形式現在還暫時沒有找到,但是群組性的替代,我們已經有了其他幾個選項。」

胡佳說,微信,在中國當代社會的發展過程中,有著重要的「解毒」和「啟蒙」作用,「因為真相傳播功能其實就是公民覺醒的啟蒙運動,公民之間的自我啟蒙和相互啟蒙。」

胡佳還說,依靠獨立信息來源,進行獨立思考、鑒別和判斷,正是一個公民社會形成的關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