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憲宏:臺灣要成為「諾亞方舟」(圖)

作者:楊憲宏 發表:2014-08-12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12日訊】臺灣早就預見到一國兩制的欺詐性,已被中共香港白皮書所證實。未來香港的兩制抗爭必然加劇,臺灣對良心犯的救援不能無所作為。

一九九七年之後,有關「一個中國」問題,在中國、香港與臺灣之間有過一次很詭異的對話。主要是香港的「一國兩制」實施了,「一國」明確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堅持解決香港問題「不觸及國體、國旗、國號等問題」。可是針對臺灣,中共也堅持「一國」,但「一國」的涵義是什麼,中共認為「雙方可以商量」。中共強調與香港的「一國兩制」模式不同。甚至在一九九七年十一月,汪道涵對「一國」作出新解,說「一個中國」並不等於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等於是中華民國,而是兩岸共同締造的「中國」。這種騙局,還透過了「外省賣臺集團」回台大搞文宣。

李登輝對一國兩制的預見仍有效

李登輝總統指示當時的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在一九九八年七月二十三日發表了一份「我們對一國兩制之看法」,這份文件目前在陸委會的網站上還看得到。主要的論述現在來看,可以見到,當年李總統當政的時代,幕僚團隊的堅強,他們的預測能力,到了二○一四年還仍然有效。這個文件一開頭就說:

「一國兩制」是大陸當局用以處理香港問題的模式。此一政治公式原本是大陸當局為處理兩岸關係而設計的。大陸當局欲藉「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而移殖於臺灣,以謀求以大陸為主的兩岸統一。「一國兩制」有三項特質:

矛盾性——邏輯上,如果「一國」很好,為何要「兩制」?「一國」和「兩制」在本質上存有衝突及不調和。「一國」總是優先於「兩制」。

過渡性——時間上,不是永恆的。終將趨向於「一國一制」,即一黨專政下的社會主義制度。

壓制性——實行上,「兩制」並不對等。主體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目的是把臺灣、香港、澳門統一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下。在「一個中國」的大原則下,才能享有「高度自治」。

現在看來,當時的李登輝主政下的國民黨政府是有遠見的。矛盾性、過渡性與壓制性的總合是「詐騙性」。這個中共的鬼面,終在二○一四年的「香港一國兩制白皮書」上,完全浮現。當時的結論是:

「一國兩制」是一矛盾性、過渡性、壓制性之設計,其目的是把臺灣併吞在一黨專政之大陸當局之下。「一國兩制」不能確保臺灣能永遠享有目前自由、民主、均富的生活。實行「一國兩制」,臺灣民主自由將倒退三十年。

中華民國堅持未來中國應統一在民主的制度下。只有統一在民主的制度下才能確保兩岸雙方達成的協議被嚴格遵守。也只有統一在民主的制度下,大陸、臺灣、香港與澳門的聯合力量才不會對亞洲的安全與和平造成威脅。

臺灣主張不是兩國論而是四國論

當時有人戲稱臺灣的這個主張可說是「兩國一制」,也就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國」都在世界並存,而且都施實「一制」,同一種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制度。李登輝總統的「統一觀」是,民主的制度是統一的,至於國家則是獨立分開的,也就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這個獨立分開還包括了香港與澳門,也應是這個「特殊國與國關係」的成員,更精確的說,就是「特殊的四個國與國關係」,這是要創造發明的一種新的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分治關係」,不是「國內關係」,但也不是「敵對關係」。是一種「新型的國際關係」。

所以當年將「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簡化成了「兩國論」是不對的,應該是「四國論」。只是當時,香港人與後來的澳門人都還在中共的一國兩制迷幻藥力之下,沒有意識到,只要港澳不把「自由法治人權」送到中國去,並上綱到「民主港澳建國」,中共就會將「專制極權」送過來,實質赤化港澳。二○一四年的「香港一國兩制白皮書」可說是港澳人惡夢成真。

最近幾年,臺灣的城市常見港澳的年輕人,臺灣的「天下雜誌」是一份在政治上很保守的媒體,不久前卻出現了這樣的文章:

○八年起,香港人一年比一年瘋臺灣,同時港人的香港認同攀高,中國認同卻快速走低。根據香港大學的政府信任度淨值民調,透過「信任政府」減去「不信任政府」的比例淨值,來衡量一國政府推動政策的社會資產。去年,回答不信任大陸政府的香港人,比例第一次超過信任者,十二年來首度轉負。

○三年,北京政府送出「陸客自由行」救香港經濟的大紅包,讓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任度逐步回升。一二年,陸客到港人次近三千五百萬,是○三年的四倍,香港人口不過七百萬。香港卻陷入經濟愈好,失業率愈低,衝突愈多,對臺灣好感也愈多的「巧合」。

中國觀光客來臺灣如「蝗蟲過境」

香港年輕人開始「用腳投票」,這是為什麼臺南市長賴清德開展了香港直飛臺南的航線的原因,臺南市的大街小巷天天到處可聽到講香港話的青年人,臺南人也很歡迎這些明顯與中國觀光客完全不同氣質的外來客,主要是因為這些港澳青年很有禮數而且肯花錢,還懂得欣賞臺灣文化。這是一種「價值觀」的交往,不是像陸客來臺是一場「價格觀」的相互砍殺,中國觀光客在臺灣有個「代碼」叫426,就是「死阿陸」,大多起因於這些陸客來臺灣有如「蝗蟲過境」,臺南市目前是屬陸客來臺觀光的「政治禁區」,他們的行程都被刻意跳過臺南市,所以陸客除了自由行的人,很少出現在臺南市,反而使得港澳的年輕人更愛來臺南市,甚至他們直飛,不經過陸客最多的臺北「天龍國」。這是臺灣人日常所見的香港心境。

香港問題未來要怎麼辦,這是一個歷史問題,不能不回歸到真正的歷史來分析。最近鮑彤提到,一九八四年《中英關於香港問題聯合聲明》。

他說,「不談一國兩制則已,要談,必須以中英聯合聲明為唯一的法律根據,因為這是香港回歸的基礎,是中英兩國昭告世人並且必須信守不渝的準則」。

鮑彤:中英聲明是香港回歸唯一根據

鮑彤的文章很有影響力,特別對於臺灣認識香港一國兩制問題,有絕對參考價值。他說,「在這一歷史文獻中,英國政府聲明,‘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將香港交還給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政府同時向世人、國人、港人聲明,‘除外交和國防事務屬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的自治權。’」鮑彤強調,「除外交和國防事務屬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的自治權,這是一國兩制的本義和正義」。

以香港普選為例:到底何時舉行,如何進行,根據這一聲明,一切都可迎刃而解:如果是外交官或國防官,當然歸中央任命。凡屬非外交非國防的官員的普選,或任命,或罷免,統統屬於港人治港範疇,理應由港人自主決定,鮑彤在文章中直批:「中央無權越俎代庖。老老實實信守這一準則,才談得上‘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否則的話,一切花言巧語,都是對一國兩制的踐踏」。

這麼簡單精要的一段話與李登輝在一九九八年七月二十三日的陸委會文件,遙相呼應。這才是正道,中共所想所做都是邪見,終將徒勞,都經不起考驗,港澳的情況實在很危急,臺灣最近有識之士都開始在找方案,如何才能阻擋中共這群流氓蠻幹。

臺灣朝野應回歸基本價值面,以最壞的局面來估計,擬出救援港澳的實際作為,其中最重要的是保護港澳的民主派。

臺灣朝野對香港未來不能沒有作為

未來中共與港澳民主派之間的衝突必然加劇,臺灣都應以「難民法」來相因應,香港「政治良心犯」在未來一定等比級數增加,臺灣國會應開始進行救援工作,現在還躺在行政院的「難民法草案」,朝野應早有共識而且應準備在中共暴力對待香港與澳門民主運動人士時表態,臺灣不能忍受的立場,未來臺灣國會的難民法推動的過程更應邀請港澳民主派來臺灣國會公眾聽證。

這應是李登輝總統當年要陸委會發表文件,而這個文件如今仍高挂陸委會網站的歷史意義,當年的判斷與預測,「矛盾性、過渡性與壓制性」與總合的「詐騙性」都已成真,臺灣朝野不能沒有作為。

而中共目前也必須面對,一國兩制白皮書發表之後,中國不乏有省份想走香港澳門模式,創造出具有他們省份特色的一國兩制,也就是愈來愈多的一國兩制討論,會激起臺灣與港澳走向獨立的聲音更加茁壯,而新加入的是找不到出路的中國各省,大家不理「一國」都想「兩制」想要當家作主。臺灣不能不警覺在這一波自由與奴役衝撞的大波瀾之中,要成為一艘「諾亞方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開放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