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假新聞的中港融合

2014-08-12 10:01 作者: 林忌

手機版 简体 0個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12日訊】8月9日香港電臺發布了一單令人震驚的國際新聞,題目為「馬媒引述美情報機構:客機或被烏政府擊落」,內文說「美國情報部門已經得出結論,認為馬航MH17是被空對空導彈擊落…是被烏克蘭政府擊落」;這新聞實在非常「爆炸性」,因為美國情報部門達成如此驚人的結論,竟不見於任何美國或英文的傳媒,卻先被「馬媒引述」再成為香港電臺的新聞,究竟為什麼?

真相就是,香港電臺表面自稱是引述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的報導,實際上卻是抄中共的《環球時報》,把原文搬字過紙,當成是自己從馬來西亞的報紙翻譯成為中文。「美國情報部門得出結論」這十字,就是從環時原字抄錄,香港電臺甚至從環時所寫的「美情報人士認定」標題,改為「馬媒引述美情報機構」,以訛傳訛不斷「作大」,而事實上馬來西亞那篇報導,所寫的只有「一些美國情報來源」,而引述的作者是「一位美聯社記者」 Robert Perry。

而這位 Robert Perry 實際上早已於1987年,即27年前,已經離開了美聯社,近年更被評長期親俄國,宣揚俄國的觀點;更甚者,此作者的原文只提及「一些美國的情報分析員」,既沒有列出來源,當中更荒謬到犯上一些基本的錯誤──例如宣稱MH17上有「子彈痕跡」,因此相信是烏克蘭的戰機及「空對空導彈」所造成云云。實際上,俄制的山毛櫸「地對空導彈」會在目標的近處爆炸,再令碎片擊中目標的機身,這早在事發後被一眾軍事評論談及。10日,馬來西亞的國防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回覆記者提問否認「空對空導彈」擊落的說法,等同否定了上述報導的可能性。

香港電臺的新聞犯了兩個嚴重錯誤,第一是抄新聞,把環時報導搬字過紙當作自己的;第二是假扮引述馬來西亞的報導,實際上卻來自環時,因此犯上和環時一模一樣的荒謬錯誤。這次事件證明了一點,香港、臺灣以至海外的華文傳媒,一直被中共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長期滲透,簡單至抄文以及懶惰的惡習,已經成功幫中共把政府的洗腦宣傳機器,把維穩工程由中國大陸成功擴展到全世界;透過這些假外電報導,篡改當中關鍵的字眼,甚至引述一些表面上是外媒,實際上是「假外媒」如中共在日本的《日本新聞網》,以及中共在法國的《歐洲時報》,令華文傳媒的公信力,集體淪落到和中共的傳媒一樣,假新聞處處,不斷幫中共洗腦。

這說明瞭為何由中國大陸到海外,都有這麼多反日反美反歐等所謂「愛國人士」,這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和北韓那些絕對資訊封鎖者,只是五十步笑百步,只有程度上的差別,本質是一樣的。情況就有如中國奶粉不可靠,以為買的是洋奶粉,實際上卻仍然是中國生產或滲了毒的。想走出這個困局,實在難上加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退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