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哪些省份最依賴地產投資?(圖)

發表:2014-08-1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12日訊】根據對中國各省(區、直轄市)2014年上半年房地產投資佔固定資產投資比重的統計後發現,固定資產投資中對於地產投資依賴度排名前十的分別是上海(55%)、北京(52%)、海南(46%)、貴州(33%)、重慶(33%)、廣東(32%)、浙江(30%)、福建(26%)、雲南(26%)、遼寧(22%)。

投資是穩增長利器,房地產投資又是固定資產投資的支柱之一,因此不難理解,大陸許多省份的經濟都高度依賴房地產投資。但多位專家表示,地產投資佔固投的比重,並不能完全說明一個省份對房地產的依賴度,因為像上海和北京這樣的中心城市,基建和工業投資的空間已經不大,地產投資在固投中佔比高,但佔GDP比重相對有限。

統計還發現,如果以房地產投資佔GDP的比重來排,前十則為海南(36%)、貴州(27%)、雲南(25%)、重慶(24%)、福建(22%)、遼寧(21%)、寧夏(21%)、安徽(21%)、浙江(18%)、四川(16%),相比第一份排名,上海、北京、廣東已被排除(下圖)。

由此不難看出,兩榜均有題名的海南、貴州、重慶、浙江、福建、雲南和遼寧,是最依賴地產投資的省份,沿海、旅遊省份房產投資佔比高。在各省份中,北京和上海兩大直轄市的地產投資佔固投比重均超50%,分列前兩名。

中原地產首席市場分析師張大偉分析稱,北京、上海儘管是省級行政單位,但它們是城市的概念,轄區內基本已是城區,經過多年的發展,基礎設施已經十分完善,再進行大規模城市建設和工業大項目投資的空間已經很小,「(固投)分母小了,佔比自然就高。」

天津是直轄市中唯一的例外。主要因為天津近年發展迅速,一大批大項目先後落戶濱海新區,因此工業投資一直很高,作為分母的固定資產投資總量超過京滬之和;相反,由於不具備一線城市對全國的輻射力和吸引力,天津吸引的外來購房者相對有限,因此作為分子的房產投資相對不高。

同理,廣東、浙江、福建這些南方發達省份經過多年的發展,工業投資已經比較少,基礎設施也比較完善,再加上不少實體產業的資金湧向地產,因此房地產投資佔比也就比較高。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研究員嚴躍進認為,京、滬、粵、浙、閩等地經濟條件一直為市場看好,整個人口導入速度比較快,產業集聚效應大,所以房地產開發的力度也比較大。此外,當地民營經濟、實體經濟比較發達,在樓市發展的狂熱期,很多實業資本流入了樓市,推動了樓市的高速成長。

與上述發達地區相比,海南、雲南、貴州的經濟並不發達,但地產投資比重卻很高,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這些省份的旅遊業帶動了大量的房地產開發。例如,2010年初,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啟動後,有超過100家房地產開發企業進駐海南「跑馬圈地」,一線海景土地資源日漸緊俏,大量資金紛紛湧向海南。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雲南。近幾年,大量的房企湧入昆明、西雙版納等城市,扎堆發展旅遊地產。此外,由於南方比較溫暖,因此很多北方人會選擇到南方過冬、養老。

另一方面分析發現,以地產投資佔固投比重倒數計,倒數前十的分別是吉林(6%)、內蒙古(7%)、甘肅(7%)、江西(8%)、青海(10%)、新疆(11%)、山西(11%)、廣西(12%)、河南(14%)、湖南(14%)。這些地產投資佔固投比重較低的地區,主要集中在北方重化工業、能源工業省份,以及中西部一些大城市比較少的省份。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工業投資相對較高導致分母大,另一方面是房地產投資不高導致分子不高。

雖然近年來北方很多省份如山東、天津、內蒙古、陝西的經濟發展很快,內蒙古的人均GDP甚至超越了廣東和福建,但這些省份以重化工業、大型國企為主,主要靠投資拉動,第三產業、輕工業、民營中小企業佔比偏低,這種結構對GDP增長和政府收入的提高作用很大,但對就業和老百姓收入提高效果不大,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只長骨頭不長肉」。

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發人物,「有什麼樣的經濟結構決定了什麼樣的收入水平,而收入水平又決定了房價的水平和房地產投資的數量。」很多北方和中西部省份的人均收入上不去,所以這些北方中心城市房價一直都在低位徘徊,土地也賣不出去。

張大偉分析稱,北方很多重化工業大省,這幾年工業投資量都很大,而且由於以國企為主,在工業投資的同時會附加很多房地產方面的建設。比如東北的很多棚改項目,並沒有列入房地產開發投資,而是企業建設給員工居住的房子,因此算入工業投資。

「北方省份住房的市場化程度比較低,非商品化的住房佔比非常大。」張大偉說,北方本身經濟不發達,人口流入有限,再加上非商品化住房多,像瀋陽、長春等北方省會城市房價很難上漲。

嚴躍進則認為,像山東這樣的省份,農業經濟佔比較高,而農業經濟背後的資源又難流入房地產領域。與之相似的是,河南、江西、甘肅等中西部農業省份、缺乏中心大城市拉動的青海等省份,房地產投資佔比也比較低。

地產投資佔固投的比重,能說明投資中的房地產依賴度,但能否說明地區經濟對房地產投資的依賴程度?在專業人士看來,兩者並不能完全等同。

廣東省綜合改革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彭澎認為,像京、滬、廣、深等東部大城市,已經進入到工業化的後期,基礎設施建設和工業投資的空間都已相對飽和,因此固定資產投資相對也不多;而內陸很多地區還處於工業化早期和中期,仍有大量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工業投資,發展階段明顯不同。

因此多位業內人士認為,在衡量一個地方對房地產投資的依賴度時,需要引入地產投資佔GDP比重的數據同時考慮。如果以房地產投資佔GDP的比重來排,海南以36%的比重在各省份中遙遙領先。海南以外,西南的貴州、雲南、重慶,東部的福建、遼寧對房地產的依賴程度也比較高,地產開發投資佔GDP比重均超過了20%。

也正是因為對地產的依賴度較高,一些地方近期加快了救市的步伐。例如,福建近日出臺的「閩八條」,涉及到房地產交易、建設的所有的環節都做了全面的放鬆,在省級層面還是第一個。

在海南,此前的7月18日,省會海口發文中止執行商品房限購政策,不再要求購房者提供住房套數證明。相比之下,儘管北京、上海和廣東的房地產投資佔固投的比重較高,但佔GDP的比重卻都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張大偉認為,北京、上海、廣東的產業體系十分完善,儘管房價比較貴,但這些地方對房地產的依賴度並沒有那麼強烈,泡沫相對也比較小;而像海南、雲南等地,由於產業體系不夠完善,經濟發展對房地產的依賴度相當高,形成一定的泡沫。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