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和現代教育實質

發表:2014-08-14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近代教育是徹底失敗的,這是共識。為什麼失敗?好像人人都又說不清楚,這個人人有感受人人又說不清道不明的現象的本身就是教育失敗的明確見證。為什麼過去的幾千年中國是世界公認的「文明禮儀之邦」和人類的典範?這就是古代中國教育的結果,中國古代的教育無疑是成功的。近代中國教育為什麼失敗的那麼徹底?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我們只要對比一下近代教育和古代教育的基點和社會效益,就能弄明白了。

仁義道德教育貫穿了的5000年的中國文明史,重人道精神的啟蒙、領悟與覺悟。仁心,具體指做人的心態:仁者愛人、不分階層高低與貴賤,一視同仁的視人如己,能夠體諒別人和發自內心的理解別人的那種超越一般人情感的仁德和慈愛;義理,指做人的道理:維護天下為公,維護社會公德和公平及公正而守真從一!具體表現在人與人之間的信義、忠義、道義及正義等義理,以知羞恥而勇為為基礎。使人明正邪、善惡與忠姦。

中華禮儀精神之「尊天地、敬神明、中人和」,幫助社會上下各階層人等擺正自己在天、地、人之間的位置,形成了天、地、人上下一體之圓融之社會道德秩序,這既是中國「天人合一」學說最基本的表現。「文以載道」是中國文字的意義和教育的目地。中國古代的教育的識文斷字,是以尊天地、敬神明、中人和之明理和明德為目地,貫穿於對仁心與義理的理解和實踐的整個人生的過程。

千年以來,中國人受教育的起點是從兒童時期的「三字經」開始,識字的過程就是明白做人的常識與常理的過程,配合家庭的清掃和禮儀而知進退之道。在兒童早期的精神啟蒙教育中,就打下了啟發人良知和理性及人與人之間基本禮儀的文明和教養的基礎,初知「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見義勇為」、「急公好義」與「天下為公」等最基本為人之道的責任、公理與公德信念與啟發人的良知和理性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及「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反省」的修心養性之內涵與精神覺悟的基礎,這樣的極具人道責任與理性及能實際操作從人心本質的改變而德化教育出來的就是既文質彬彬、禮儀穩重又通情達理、一身正氣堂堂正正與光明正大的中國人!在這以後的經典學習與具體案列分析中,強調的背誦和實踐之中的領悟,以背誦為基礎,以社會實踐為目地,形成了以聖賢的正理正道奠定的正邪、善惡與大是大非而識人之興衰、人事更替之根本大理的誠意、正心而修身,進而齊家、平天下的整套完整的書本理論和社會實踐相結合的教育體系。形成了人人通情達理,個個禮貌文明與人為善的整體社會風貌,加上特殊的二元社會的宗族和鄉紳為社會日常的自治管理結構,這樣的社會人人自覺的抵制不良習氣,道德敗壞的人無立足之地,這是過去中國的教育結果,文明禮儀之邦的根本原因。

 「文化」二字的根本意義和這個名詞的本意: 文以載道,實踐同化道理的人、言行中自然體現真誠(真)、善良(善)、寬容大度與堅韌不拔(忍)之文化精神之人才是文化人!融入真、善、忍之不同境界的道中,這就是實踐中的證悟、領悟與覺悟之化境,中國文化的本質,文以載道之功。

反觀中國的近代教育,從現代的語文課本看,都是為了識字而編造的無任何內涵的文章。教育部門的教育脫離了「文以載道」的基本功能,學生讀書脫離了明理和明德及對仁心與義理的理解和實踐,而語文及道德教育的文章,不是西學漸進以後形成的宣揚個人的情緒和無病呻吟感性之作,就是編造歷史鼓吹「鬥爭哲學」的內容,這樣反仁心與理性及文明禮儀教育的結果就是誤人子弟,把學生變成了「識字不明理」的自絕與中西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的反人性和理性的感性和魔性結合的識字流氓和新一代文盲!這也是50年代以後教育的成果,沒有基本的是非概念、沒有基本正邪與善惡分辨能力的反人性道德的識字文盲和魯迅式樣的文痞,成了中國知識份子的主流。

現代書生「文盲」多,表面看識字率比古代社會高得多,但是,識字不識理。古人造字是有目地的,文字僅僅是萬事萬物的「名」而已,一個符號,就像人一樣,每一個人都有名字,是敘事和載道之物。如果說識字的目地是明理,那麼不明理的人即使識字也是文盲,而且反而比不識字的更容易成為政治宣傳的毒害著!現代書生「文氓」多,這是中國政治意識主宰下的反仁義道德和普世價值教育的反常結果!當這樣教育成就的人再去從事教育事業和教育自己的孩子的時候,就形成了我們眼見的各種社會變態現象,人人都在失去理智的以敗壞道德自殘的同時有意無意的殘害他人的生存狀態,形成了人人感覺不對勁又人人都說不清道不明的不知如何應對及何去何從的社會現象。

現代中國文字脫離了「文以載道」的實質,人們不是通過文字載的道理去證實社會和天、地、人一體的運行之理服務於社會,而是在那些脫離天、地、人的本質及運行之理,以某種主義和哲學而主導的各種定理、定律和人為的各種概念中去戰天和斗人!家庭、企業、社會各個階層理解的管理就是整人和玩弄鬥爭哲學的以惡制惡的鬥爭場所,人們根本就是不知有「道」,更不明「德」為何物,認為那是意識形態中的東西,其實不然,「道」與「德」是實實在在存在的物質生命,是成就萬事萬物的根本。證悟的過程,就是求道得道的意義,這是古代學者存在的意義和讀書人普遍受尊重的原因。

傳統文化是文以載道的,但是,文字僅僅是「載道」的載體之一,其它的還有:戲曲、說書等等文藝載道形式,人們雖然不讀書不識字,但是卻經常看戲和聽說書,在那些宣揚正統道德文藝的熏陶下,即使不識字的最底層民眾對一些基本做人的道理反而比現代人理解和明白得多!只是讀書那要更深刻,因為都是聖賢之言,區別是:看戲和聽書,更容易深入人心。這就是文藝潛移默化的「無為而治」之功。真正的文藝,就是輔助文以載道德化天下的「無為而治」的形式。高級的比如吟詩作畫與古琴等都是文化人修心養性的「無為而治」的形式。整個社會的各個階層,形成了非常高級的以「理」完善個人道德,以「禮儀」來修身養性的內外兼修的個人管理和精神提升的生活方式。

明白以上的道理,從中國古代教育的基點和造就的社會狀態和現代中國教育的基點和社會體現的教育結果的對比,就明白了為什麼僅僅70多年,特別是文革十年的徹底破壞,中國就從一個5000年仁義之邦變成了現代人類社會中遠離文明教養的變態國度,成了野蠻和無理的代名詞,這也是本文上面提出的為什麼「現代中國識字率比古代社會高得多,但是,識字不識理的文盲和社會流氓遠遠的超過古代社會。」的根本原因!

(原文標題:從古代和現代教育實質,看中國近代教育失敗的根本原因)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