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醫生趣談 中美看醫生的不同

作者:高娓娓 發表:2014-08-15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15日訊】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身體大檢修(體檢),和醫生的接觸又變得多了起來。

美國人很注重體檢,基本上每個有醫療保險的人都有固定的家庭醫生,從頭到尾跟蹤你身體的健康狀況,一到了該體檢的時候,他就會提醒你:你該體檢了。然後開好單子,告訴你要去哪裡,做哪項檢查。報告出來之後,做檢查的醫院會傳給家庭醫生,你根本不用管這些細節,只要等著家庭醫生來通知你體檢結果。

我的家庭醫生已經跟了我好幾年了,相處還算愉快,有時候也會和他聊起我健康以外的話題,比如美國的醫療制度與情況。他也會向我打聽一些中國醫療方面的問題。

這次體檢因為有一點點小的疑問,所以多去了幾次。每次去,我都能看見醫生的診室門口,貼了一篇用A4紙列印出來,中文的文章。我很奇怪,為什麼他要把這篇中文文章貼在門口?因為醫生是正兒八經的老美,根本不懂中文。

一直想問他,卻一直沒有機會。上個星期,我又去了,正事說完了之後,終於找到機會問他。

原來他有很多中國病人,而且他也有中國員工,他們向他推薦了這篇文章,並翻譯給他聽。他覺得很有道理,而且很有意思,就把它貼在了門上。(見後)

美國人看病不看醫生的名氣

其實,除了這篇文章裡說的這些,有一位在美國行醫的華人醫生還說過,中美兩國人看病還有一點最大的不同就是:在美國,人們看病不看醫生的名氣,而是看醫生的資格。

美國人通常認為,有同樣行醫資格的醫生水平都是相當的。而且取得了相應行醫資格的醫生,每年還必須完成一定的研究和工作量,才能避免辛辛苦苦取得的資格被取消。比如那位華人醫生,他每年必須分別完成200例以上的心臟超聲、食道超聲和心臟導管術,才能保住自己的行醫資格。所以,在美國,人們普遍認為,看病找醫生只要符合資質就行。

不過也是,美國醫生獲得行醫執照非常不易(至少需要10年以上),所以在行醫過程中,醫生通常對待自己的工作都會認真負責,生怕出問題,行醫執照被吊銷。而且在美國,所有的醫生無論年齡、職務,都只有一個稱呼doctor(醫生),他們在美國是很受社會尊重的一個群體。

美國人經常看的病是牙病

要問美國最賺錢的醫生是哪種?答案十有八九就是牙醫。

在美國,有一口皓齒是‌‌‌‌「有錢人‌‌‌‌」和‌‌‌‌「注重生活品質‌‌‌‌」的表現,他們認為牙齒的健康直接影響他們的身體的健康。一般來講,老美就算牙不痛,也要每三個月,或半年看一次牙醫,清洗一次牙齒。而小孩從出牙起就有自己的牙醫。所以你看那些好萊塢明星每個都是一口大白牙,可見美國人很注重牙齒健康。而且他們的牙齒比較容易出毛病,這也許和他們的飲食習慣有關,所以牙醫在美國就更受歡迎了。

不過美國的醫療保險是分‌‌‌‌「普通醫療保險‌‌‌‌」和‌‌‌‌「牙醫保險‌‌‌‌」的。如果沒有牙醫保險,去私人診所做個牙花費不菲,拔一顆牙大概都要100美金。但即使是這樣,牙醫診所,依然是客如流水,可見美國人有多重視自己的牙齒。

注重心理健康

在美國,人們遇到什麼解不開的心結,會有兩種選擇:找心理醫生諮詢,或者到教堂向牧師懺悔。

和去教堂一樣,想不開看心理醫生,在美國人看來是天經地義的事。據統計,美國18歲以上的成年人中,有26.2%的人都曾有過心理疾病或看過心理醫生。

‌‌‌‌「為挽救婚姻,我和希拉里分別尋求心理諮詢,每週一天,歷時一年。這是我生命中第一次敞開心扉,公開談論自己的感受、經歷、對生活的態度和愛情。我並不喜歡自己的過去,它讓我痛苦,必須面對不幸的童年和痛苦的成長過程。而且我知道自己已經筋疲力盡,憤怒而孤獨,我為自己所做過的錯事感到羞愧,我試著尋求心理平衡。經過長期心理諮詢後,希拉里和我開始交談,我們又重新認識彼此。‌‌‌‌」

這是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在其自傳中的一段獨白。當時,克林頓的性醜聞被媒體曝光,妻子希拉里與他打‌‌‌‌「冷戰‌‌‌‌」,兩人備受精神折磨。雖然貴為總統,克林頓也不得不進行心理諮詢。

博主在08年汶川地震從災區採訪回紐約之後,也受了影響有一些抑鬱,去看了心理醫生。

後來在醫生的指導下,加上當時剛開始寫博客很上癮,有了心裏寄託,就慢慢好了起來。

真妮咖啡屋:中國人和美國人就醫的不同態度

有位朋友在國內時是內科醫生,來美國後考了醫生執照繼續行醫。和他聊起中美兩國的醫療制度,話題轉到了中國人和美國人看病時的不同態度上。

他說中國人和外國人來看醫生時最顯著的不同是在對待化驗結果或者檢驗報告上。

如果檢驗結果是正常,美國人的反應通常是大喜過望,連說:‌‌「太好了,太好了,謝謝你!‌‌」和你握握手拍拍屁股走人了,他們很少去質疑一個陰性的化驗結果的準確性。

而中國人如果看到檢驗結果正常,什麼病都沒查出來,往往會皺著眉頭,不甚放心地問道:‌‌「會不會搞錯了?醫生你看要不要再查查?‌‌」很多中國人會對陰性的檢驗結果持懷疑態度。

如果檢驗結果不正常,中國人和美國人的反應卻反過來了。尤其是對一些嚴重的疾病的診斷,美國人往往會對化驗結果表示出質疑的態度,他們會要求醫生進行進一步的檢查確認。

而中國人在看到一個嚴重疾病的診斷結果時的反應往往是:‌‌「我早就感覺到這裡不對勁了,果然是這個病。‌‌」很少有人懷疑化驗或者檢查結果的正確與否,也很少有人要求再確認一次化驗結果,大多數人的反應是要馬上進行治療,越快越好,生怕把病給耽誤了。比如檢查結果懷疑有腫瘤,醫生提出需要做進一步檢查,中國病人常會反對:‌‌「既然是這個病,還猶豫什麼,趕緊先手術了再說。‌‌」

造成這種差別的原因,應該還是可以歸結到文化差異上。中國人似乎個個都明白點醫學,說起養生治病,人人都能說出個子午卯酉來。誰得了疑難雜症,是人都能給你獻出一個偏方。從醫學保健書籍在國內有多麼暢銷就能看出來國人對於自我保健的重視。再看看那些書名《求人不如求己》、《手到病自除》、《自己是最好的醫生》、《特效穴位使用手冊》……講的都是自己為自己的預防和治療,而不是身體哪裡不舒服了去醫院看醫生。

通常是自己的偏方全都沒有用了,才去醫院,這是最後的選擇。

當中國人去看醫生的時候,一般來說,他自己已經給自己下了診斷,其中很多人甚至已經給自己治過了,只是沒治好而已。如果醫生不同意他自己的診斷,他就往會懷疑這個醫生的醫術水平太低。因為是抱著自己有病的意念來的,所以當醫生給出陰性的檢查結果,他會不接受;檢查出問題了,和自己的診斷不謀而合,那麼當然希望立即治療,以免貽誤最佳治療時機,由早期變成了晚期。而美國人遇事比較相信專業人員的看法,看病治病是醫生的事情,他來看醫生就是想讓醫生給他一個結論,自己的身體到底哪裡出了問題。當醫生確認一切都正常,他當然喜出望外了。

真正到了大病臨身之時,中國人保命的念頭佔了上風,希望早日治療取得先機,而美國人會很小心,他更怕被誤診,希望在做重大決定之前謹慎行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