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有方法 7大忌諱要避免(圖)

發表:2014-08-18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家庭教育問題上,每個父母都有自己的教育方法。但是不少父母的教育方法存在誤區,自己卻全然不知,這樣就會讓孩子無法健康成長。教育孩子要掌握方法,下面7個忌諱一定要避免。

一、過度照顧

現在許多小孩一生下來,就被照顧得無微不至,其結果卻可能剝奪了孩子學習的機會。有些孩子被餵食到了兩三歲甚至更大,小手缺乏拿湯匙、筷子的練習,會導致手部肌肉的發展問題,上了小學可能連寫字都會很困難。因為怕孩子噎到,所以一直給孩子餵食柔軟的食物,會讓孩子沒法發展咀嚼能力,甚至沒辦法正確發音。怕孩子冷、怕孩子熱、怕孩子受傷、怕孩子在外面被欺負,處處保護的結果,反而是在傷害孩子。

二、說教太多、身教太少

許多父母要求孩子去看書,自己卻在看電視。要求小孩要有禮貌,自己卻一天到晚對孩子破口大罵。當父母言行不一的時候,會失去孩子對父母的尊敬,甚至引起反感。如果希望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就該盡量陪著他讀書。如果你希望孩子有禮貌,表現出你對孩子的尊重是最有效的方法。

三、只關心學業,忽視其他生活能力

現代父母的悲哀是把對孩子的投資全都放在成績上。但學校只能給孩子頒發畢業證書,卻不能給孩子就業保證書。拿到高學歷、好成績,並不是競爭的結束,而離開學校才是競爭真正的開始。父母除了在乎孩子外在的分數、學歷、學校之外,對於孩子內在的美德、快樂和健康等,更需要關心。

四、用「買」來滿足孩子

現代社會進入了一個消費社會,只要掏出口袋裡的錢,就能買到各式各樣的東西。父母買給孩子的東西不斷增加,卻不見得能增加孩子的快樂。現代人只有消費,除了買,還是買,孩子除了得到那買來的東西之外,卻失落了許多學習和成長。

五、負面的言語太多

「你不要……」、「你不可以……」、「為什麼你總不聽我的話……」等等。負面的詞語太多,很容易激起孩子的防衛機制,你每次看到孩子就糾正他的缺點,他的大腦會漸漸形成一種反應,一看到你就緊張、害怕、甚至產生敵意。負面言語會壓抑孩子的天賦,而正面的欣賞和鼓勵會讓孩子表現得更好。

六、害怕輸在起跑線上

為了不輸在起跑線上,很多孩子被迫提早結束無憂無慮的童年,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誤區。孩子的成長就像大自然的四季變化,當孩子的身心還沒有發展到可以吸收某些知識或技能的階段時,提早學習往往沒有效果,甚至傷害孩子的心智。

七、完美主義

有研究表明,許多需要進行心理治療的孩子,往往都是父母造成的,他們被父母的要求與期望逼得喘不過氣,最後只好宣布放棄。父母應該給孩子一條活路,也給孩子一條退路,如果孩子沒有辦法考上第一志願,他還應該有一條退路,退一步海闊天空也不一定。

只有失敗的教育,沒有失敗的孩子。這就話一點不假,父母的教育影響孩子今後的成長,要想讓孩子變得更優秀,一定要懂得做一個合格的家長,懂得如何教育孩子。

来源:康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