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減負:清朝皇子們學習壓力有多大(圖)

發表:2014-08-19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帝王吸取了前朝的歷史經驗教訓,非常重視皇子的教育。因此清朝多數皇子精通經史、策論、詩詞歌賦與書畫等,並善於騎射。清朝皇帝的整體素質也是中國歷代帝王中最高的。

清統一中國後,皇族教育在制度上更加完善、正規。康熙在位的時候,諸皇子分居讀書,到了雍正初年,為了便於皇子的讀書,就在宮中設立尚書房,道光以後統稱上書房。上書房坐落在今故宮內乾清門的左側,上書房之所以設在這裡是為了「近在禁御,以便上稽察也」。雍正帝還親筆題寫了「立身以至誠為本,讀書以名理為先 」的楹聯懸掛其內;乾隆帝對上書房也十分重視,他給上書房題的楹聯是:「念終始典於學,於緝熙單厥心。」

與前朝相比,清代皇子讀書入學年齡早、學習時間長、規矩嚴、課程多。通常,皇帝選擇學問、品德最好的大臣教皇子讀書。

清朝規定,皇子6歲(虛歲)開始讀書,皇子讀書的時間為「卯入申出」,也就是早晨5點至下午3點,共計10個小時。皇帝選定良辰吉日為皇子開學,由於皇子地位尊貴,皇子和師傅互相行禮時,雙方用長揖代替跪拜。上書房的規矩極嚴,皇子讀書要正襟危坐;夏天不許搖扇子;午飯時候,侍衛送上飯來,老師先吃,皇子們在另一旁吃,吃完不休息,繼續功課。上書房只有元旦、端陽、中秋、萬壽(皇上的生日)、自壽(自己的生日)這幾天放假,一共5天,除夕也不放假。

皇子們學習的內容包括滿、蒙、漢等語言文字以及《四書》、《五經》等儒家經典。為了取得良好的教育成果,每個皇子都配有漢人師傅,人數多少不定,總管教學事務的稱「總師傅」。學習儒家經典的方法是:師傅讀一句,皇子讀一句,如此反覆誦讀百遍後,與前幾天所學內容合起來再讀百遍,週而復始不間斷。康熙皇帝自己回憶說,他五歲開始讀書從不間斷,累得咳血,仍然堅持。每日老師給指定這一段要念120遍,之後再背誦一段新的內容,直至把《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完全背下來。

由於清朝是「馬上得天下」,因此對皇子、皇孫的騎射武功的訓練也十分重視。每天下午3點半左右皇子們放學後,吃過晚飯,還得上一節「軍事體育課」——騎馬射箭,這部分教習師傅從滿、蒙貴族中挑選,名為「諳達」。「諳達」又分為「外諳達」與「內諳達」:教弓箭、騎射的稱「外諳達」,每位皇子配有5名,為其管理鞍馬、弓箭;教滿、蒙語文的為「內諳達」,一般有3人,他們輪流值班。再有,每個皇子還配有幾名負責茶食等事的書僮,這些書僮,從八旗大員子弟中挑選,亦輪流值班,每天兩人。

除了滿文、漢文、騎射之外,皇子教育的內容也會依情況調整,例如康熙帝喜歡帶皇子出巡,增廣見聞,也讓皇子有各種辦理政務的實習機會,德宗載湉在翁同龢的安排下讀西學,太后也曾請身邊的女官裕德齡教載湉英文。

皇帝、皇子對上書房的師傅非常尊重。雍正帝命皇子們對總師傅張廷玉、鄂爾泰行拜見禮、作揖,張、鄂二人「立受之」。乾隆帝對上書房的師傅們也十分尊重。福建漳浦人蔡新入翰林院後,任總師傅30餘年,「諸皇子皆敬憚之」。他退休後,乾隆帝對他很照顧,並多次將自己的詩文寄給他。嘉慶帝對他也很尊重,在他90歲生日時特賜匾額,親筆題書「綠野恆春」四字。

由此可知清朝對皇子的教育之嚴格,與前代「皇子出閣講學片刻即歸,徒以為飾觀者,真不啻霄壤分也」。清人趙翼在《檐曝雜記》中曾有生動的描述:「本朝家法之嚴,即皇子讀書一事,已迥絕千古。余內直時,屆早班之期,率以五鼓入,時都院百官未有至者,唯內府蘇拉往來。黑暗中殘睡未醒,時復依柱假寐,然已隱隱望見有白紗燈一點入隆宗門,則皇子進書房也。吾輩窮措大專恃讀書為衣食者,尚不能早起,而天家金玉之體乃日日如是。既入書房,作詩文,每日皆有程課,未刻畢,則有滿洲師傅教國書、習國語及騎射等等,薄暮始休。然者文學安得不深?武事安得不嫻熟?宜乎皇子孫不惟詩文書畫無不擅其妙,而上下千古成敗理亂已瞭然於胸中。」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