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食品】胡蘿蔔

作者:李修命 發表:2014-08-20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蘿蔔,又名紅蘿蔔,還有金筍、丁香蘿蔔之稱。原產於中亞細亞一帶,元代末傳入我國。胡蘿蔔在西方有很高的聲譽,被視為菜中上品。胡蘿蔔所含的營養素很全面。據測定,每百克含碳水化合物7.6克,蛋白質 0.6克,脂肪0.3克,鈣30毫克,鐵0.6毫克,以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特別是胡蘿蔔素的含量在蔬菜中名列前茅,每百克中約含糊蘿蔔素3.62毫克,相當於1981國際單位的維生素A,而且於高溫下也保持不變,並易於被人體吸收。胡蘿蔔素有維護上皮細胞的正常功能、防治呼吸道感染、促進人體生長發育等重要功效。

胡蘿蔔是一種帶根皮的蔬菜。常食帶根皮的蔬菜,可以強壯身體,禦寒耐冷。日本學者認為,帶根皮的蔬菜生長在土壤裡,根部和皮殼中含有大量的無機鹽和營養素。近年來,國內外數據均報導,胡蘿蔔具有突出的防癌抗癌作用。研究發現,缺乏維生素A的人,癌症發病率比正常人高2倍多。每天如能吃一定量的胡蘿蔔,對預防癌症大有益處。因為胡蘿蔔中所富含的胡蘿蔔素能轉變成大量的維生素A,因此,可以有效地預防肺癌的發生,甚至對已轉化的癌細胞也有阻止其進展或使其逆轉的作用。研究還發現,胡蘿蔔中含有較豐富的葉酸,為一種B族維生素,也具有抗癌作用;胡蘿蔔中的木質素,也有提高機體抗癌的免疫力和間接殺滅癌細胞的功能。對長期吸菸的人,每日如能飲半杯胡蘿蔔汁,對肺部也有保護作用。

胡蘿蔔素因屬脂溶性物質,故只有在油脂中才能被很好地吸收。因此,食用胡蘿蔔時最好用油類烹調後食用,或同肉類同煨,以保證有效成分被人體吸收利用。

蘿蔔排骨湯

原料:排骨1KG,蘿蔔1KG,姜一塊(10厘米長),紅棗8顆左右,枸杞一小撮,蔥和香菜(這兩樣非必需),鹽,雞精,胡椒粉。
做法:1、排骨剁成4厘米長的段,下開水煮至血水都出來後,撈起洗乾淨待用。蘿蔔削皮切塊,姜拍破。蔥和香菜切碎裝碟。
2、鍋裡摻入足夠的水,倒入排骨,蘿蔔,姜,棗,枸杞,鹽,雞精,蓋上鍋蓋大火燒開,然後轉至小火慢慢燉至蘿蔔可以用筷子輕易夾斷﹐撒點胡椒粉就OK了。喝的時候可以依各人的口味加點蔥花和香菜進去,別有一番滋味。
注意﹕排骨一定要事先煮一次去掉血水,不然血的腥味足以毀掉一鍋湯。
水最好一次性摻夠,如果摻少了,中途想再摻的話,記得一定要摻燒開的滾水。加冷水的話,會使湯的溫度突然下降,從而使湯裡的蛋白質和脂肪凝固而不融於湯中,這樣會影響湯的味道。同樣在做其它燒菜或燉菜時也不要中途加冷水。

涼拌蘿蔔絲

蘿蔔切細絲,用少許鹽醃一小時,放入清水裡充分泡洗乾淨,濾干積去水份,撒上蔥花、青蒜絲、辣椒,加兩大匙川味紅油、一大匙醬油、少許鹽、味精拌均即可。

蘿蔔燒牛肉

原料:牛肉,蘿蔔,姜,蒜,蔥,香菜,香料(八角,茴香,桂皮,丁香,草果),四川辣豆瓣,乾辣椒,花椒,醬油,白糖,鹽,味精,料酒,食用油。
做法:1、牛肉切塊,放進開水中煮至斷生去除血水後,用清水洗乾淨,控干水份待用。蘿蔔去皮切成和牛肉差不多大小的塊,姜切片,每瓣蒜一分為二,蔥切末,香菜洗淨切成12厘米左右的長段。
2、鍋內燒油至7層熱,先下入四川辣豆瓣醬,水份快炒乾時一起加入薑片,蒜粒,香料,乾辣椒和花椒。小火炒出香味後轉至大火,然後倒入煮好的牛肉,加少許醬油 (老抽,生抽太淡,上不了色),料酒和白糖。炒勻後摻入適當的清水,加鹽,大火燒開後,放入蘿蔔然後轉至小火悶1.5小時,最後加入味精,香菜和蔥花即可。

家常羅宋湯

原料:
牛肉1斤,蒜頭10粒,蔥2根,姜1塊,月桂葉1片,丁香2粒,洋蔥1顆,馬鈴薯1粒,胡蘿蔔2根,蕃茄2個,高麗菜1個,調味料酒3匙。
做法:
1、牛肉切塊,川燙去血水,撈起備用。
2、起油鍋,爆香拍裂的蒜頭,蔥段,再下牛肉塊,淋上酒,翻炒後移至燉鍋,添加比肉量多兩至三倍的水,以小火將肉燉爛(約1小時)。
3、洋蔥切塊後略炒過備用,馬鈴薯,胡蘿蔔,蕃茄,高麗菜,全部洗淨,切塊或撕成小片,等肉燉至將爛時,連炒過的洋蔥一起丟入鍋內,燉煮至入味既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