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鑄就「萬能神藥」板藍根發跡史 (圖)

發表:2014-08-21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21日訊】板藍根做為藥材的效驗如何一直是不清不楚,還公認帶有毒性。然而,從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官方掀起大規模中草藥群眾運動起,每次引人注目的傳染病出現,板藍根都會作為防治藥物獲官方青睞、搏人民喜愛,獲得了近乎是包治百病的官方神藥地位。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價格低廉、製備簡單但藥效不明的板藍根等成為流行藥品

1965年6月26日,毛澤東發出了「把醫療衛生工作的重點放到農村去」指示,全國掀起了轟轟烈烈的大搞中草藥群眾運動。1969年8月30日到1970年1月9日,不到5個月的時間內,《人民日報》就先後有7篇整版文章專門討論中草藥相關問題。中草藥運動在官方推動下,聲勢不斷擴大,並延續至80年代,出現了多達1400多種中藥注射劑,易種植、省配置、甜口味的親民好藥板藍根開始逆襲。80年代起,安徽、河北、河南、江蘇、陝西等約20多個省區開始發展板藍根生產,通過鄉村醫生自製的壓片機和壓蓋機等土設備,板藍根開始被大規模製成顆粒劑、片劑、針劑。雖然藥效不明、毒副作用不可忽視,但價格低、製備簡單的板藍根等成為流行藥品。

1988年 板藍根作為官方推薦的神藥初次大出風頭

板藍根首次名聲大噪為1988年上海市甲肝傳染病暴發大流行,據上海市衛生防疫站疫情統計:1988年全市甲肝報告發病數為34萬例,31人死亡,創出了世界甲肝流行新的歷史記錄。為安慰群眾和保持社會穩定,中國當局發出了板藍根可以防治甲肝的宣傳。根據時任上海市中醫學會肝病學會主任委員的孟憲直所述,上海市衛生局中醫處和上海市中醫學會肝病學會根據市府會議精神,會同市藥材公司根據本市中藥材儲備情況擬訂出肝炎預防方和治療方(板藍根都是重要的配藥),很快為全市各防治單位所採用,在醫院對普通甲肝病人服用板藍根治療。板藍根行情達20元千克價。當然,服用板藍根後人體內不會獲得抗甲肝病毒的抗體,故用來預防甲肝根本不起作用。

2003年SARS事件,引發板藍根搶購潮和大批學生草藥中毒

板藍根「官方神藥」地位的鑄就,非典是濃墨重彩的一筆。隨著疫情肆掠,2003年4月中旬,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組織專家制定《非典型肺炎中醫藥防治技術方案(試行)》,給出以板藍根為配方的預防方。5月下旬,全國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科技攻關組公布「板藍根等八種中藥對治療非典有療效」。板藍根一躍而成為防治非典的搶手貨,身價再次飆升,達到30到60元的千克價。所謂板藍根能防治SARS病毒當然是無稽之談,而一些中小學聽信官方盲目地讓學生服用包括板藍根在內的中草藥,導致大批學生草藥中毒。

2008年起,未經嚴格的臨床驗證階段,即宣布「初步探明板藍根抗病毒神秘機制」

2008年,在某板藍根生產企業的資助下,時任中華醫學會(由衛計委主管)會長的鐘南山院士率領的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澳門科技大學等多家單位聯合攻關。兩年後,未經嚴格的臨床驗證階段,鐘南山即宣布「初步探明板藍根抗病毒神秘機制」。中國中醫科學院專家李連達也指出,板藍根抗病毒作用還可能體現在其可有效爭奪病毒侵入正常細胞膜上的受體,使病毒無法進入細胞,板藍根為人體細胞提供了一層可靠的「保護膜」,進而免受病毒的侵害。簡而言之就是經驗證明用板藍根人的抵抗力就增強了,至於怎麼增強抵抗力如何抑埃博拉制病毒就是一抹黑。

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全球蔓延,板藍根再獲官方青睞。

2009年3月,墨西哥、美國等國家和地區出現甲型H1N1流感疫情,並在全球範圍內蔓延。面對這一全球疫情,中國板藍根再次發揮神威。中華中醫藥學會感染病分會繼衛生部公布《甲型H1N1流感診療方案》之後推出了「中醫藥版」甲型H1N1流感診療方案。將板藍根顆粒等中藥產品列入防治甲型H1N1流感的用藥範圍。山東、江蘇等地紛紛發布甲流中醫藥預防方案,如《江蘇省兒童甲型H1N1流感中醫藥防治技術方案(試行)》稱「一般兒童預防,可使用板藍根沖劑。」在甲型流感疫情的影響下,板藍根價格一度漲至逐步攀升至25到26元,最高價漲至30元左右。

2013年H7N9型禽流感爆發,相關部門宣稱「板藍根可預防H7N9禽流感」

2013年3月底,新亞型流感病毒H7N9型禽流感在上海和安徽兩地首先被發現,截至5月29日,全國已確診131人死亡37人。H7N9病毒是一個新發病毒,其特性都未被研究清楚,板藍根卻又一次成為中國官方安撫公眾的維穩神藥。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發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診療方案(2013年第1版)》中提出清熱宣肺的中醫藥療法,各地相繼出臺的防治預案中更直接「推薦」板藍根,江蘇衛生廳稱「板藍根可預防H7N9禽流感,高危人群應服用板藍根沖劑」,北京市中醫管理局、武漢市衛生局等多地相關部門也相繼出臺類似方案。

現在,埃博拉疫情在西非肆虐。板藍根走向世界,「拯救」陷入水深火熱的非洲人民

肆虐西非國家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的埃博拉病毒蔓延速度驚人,世衛組織最新數據顯示,已有1779人被報告確診或疑似感染該病毒,其中961人死亡。「萬能神藥」板藍根終於有了走向世界的機會,國內某板藍根生產企業緊急向非洲愛心捐贈首批抗病毒藥品板藍根10萬包,拯救陷入水深火熱的非洲兄弟。而事實上,世衛組織強烈建議,由於沒有針對埃博拉的特異性藥物,最佳治療方法就是由醫院衛生工作者利用嚴格性感染控制操作程序提供重症支持性治療。也有醫生在丁香園等網站提醒,沒有科學依據顯示,板藍根之類的中藥對埃博拉病毒有預防作用,不要盲目服用。

責任編輯:李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