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百達翡麗手錶 你需要知道的8件事(組圖)

發表:2014-08-23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將為您揭曉關於隱藏著的許多百達翡麗手錶特有的奇妙和迷人之處,可別小看了這些小細節。

1、別只看系列

通常來說,消費者對於手錶的認識都是從品牌的各大系列出發的。因為絕大多數品牌都是以系列來劃分產品,相同系列的手錶,設計風格和定位也如出一轍,易於辨識和進行市場推廣;而編號(型號編碼)就好像服裝的M\L\XL尺碼一樣,只是給出了可選擇的範圍。

但是,這一原則並不完全適用於「表王」百達翡麗,其根源就在於百達翡麗重視每一款產品的表達多過於對系列的塑造,力爭使每一款作品都蘊含獨特的魅力(由不同的機芯和設計上的細微差距實現)而不是作為某一個系列的附庸。


百達翡麗5960既屬於Calatrava系列也屬於複雜功能系列

百達翡麗手錶共分為Aquanaut(運動)、Calatrava(正裝圓表)、Golden Ellipse(橢圓型表)、Gondolo(特殊形狀)、Nautilus(運動)、Twenty-4(女錶)、複雜功能(單一複雜功能如計時、年曆、世界時等)、超級複雜功能(萬年曆、陀飛輪、三問、追針計時或含有兩項以上複雜功能)這8個系列,還有非常規的尖端研究(硅材質)系列。

其中Calatrava(卡拉卓華)系列覆蓋了百達翡麗半數以上的款式,並且不同系列之間可能產生重疊,如5207、5208、5002等既屬於Calatrava系列(按錶殼形狀劃分),又屬於超級複雜功能系列(按功能劃分)。在表迷圈裡,百達翡麗手錶的編號要比系列名稱深入人心得多,系列只是方便劃分產品而已。

2、卡拉卓華十字


最新的CH 28-520機芯上鐫刻卡拉卓華十字和百達翡麗印記

既然提到了Calatrava(卡拉卓華)這個詞,就簡單說明一下,以免有些讀者雲裡霧裡。「卡拉卓華十字」是一枚花朵狀的十字架,它是西班牙騎士的徽記,後來被百達翡麗用作品牌的標識。從1932年起,百達翡麗用Calatrava來命名品牌所有的圓形手錶(當時的圓表還不像現在這麼普及和豐富),現已成為了最為龐大的一條產品線。在百達翡麗手錶的擺陀、表扣、半獵表的後蓋以及官方的紙質資料上都經常出現「卡拉卓華十字」標識,被視為百達翡麗品牌的象徵。

3、產品編號的玄機

剛才說到,編號對於百達翡麗手錶很重要,能否說出熱門或複雜功能款百達翡麗手錶的編號是區分普通手錶愛好者和資深表友的顯性標準之一。不過,要想瞭解和記住這些由4位阿拉伯數字組成的編號卻並非易事,因為它們幾乎沒有任何邏輯關係可言。想當初(20世紀初)只有幾十款作品的時候還能找到些規律,不過隨著款式不斷增加,數以百計的產品編號早已將規律盡數打亂了。


上海百達翡麗源邸一樓的手錶展區

目前能夠參考的是,數字3開頭的為老款男表,數字5開頭的為新款男表,數字4開頭的為女錶,而新款的Ladies First複雜功能女錶都是以數字7開頭的。另外相似功能或款式的手錶,編號會保持一定的連貫性,如著名的3939陀飛輪三問表的繼任款式是5339;而5196(小三針男表)、5296(大三針日曆男表)、5396(年曆月相)、5496(萬年曆)和4896(小三針女錶)都延續了歷史上百達翡麗96型正裝表的儒雅風範,故而同樣以96作為後綴。

4、銷售檔案制度

百達翡麗這個家族企業有看似靈活的一面(如產品編號),但它的管理其實是非常嚴謹的,集中體現在品牌獨一無二的銷售檔案制度上,這也是我們接下來提及的一系列相關政策,包括品牌提出的「傳家承諾」的基礎。


百達翡麗日內瓦沙龍

所謂銷售檔案,就是為表廠生產和銷售的每一款產品建立詳實的記錄。無論經過多少年之後,當這款表的主人將它送回表廠進行保養或維修時,都可以查找到對應的歷史記錄以及庫存的更換配件等。這項制度說看起來容易,實際操作卻涉及到每年數萬件產品、上百家經銷商、數百家零售店,以及成百上千萬庫存零件的管理和記錄,是一項系統工程。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需要保存的文件和零件會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目前在整個鐘錶行業裡只有百達翡麗能夠做到。

5、自然限量

限量在製表行業是一種營銷手段,同時也是一個敏感話題。限量理應和珍貴、稀有劃上等號,但實際上,很多基於工業化生產的限量作品往往只是價值和前景有限而已,數量卻未見得少。


百達翡麗北京源邸開幕特別款5153G

之前我們介紹的百達翡麗的8個常規系列全都是非限量的,只有一些特別款,比如為此次北京源邸開幕特製的5153紀念款,才是限量的。但不限量並不意味著無節制生產,百達翡麗在售的所有款式(也包括曾經發售的款式),年產量最高不過幾百隻,低則只有個位數字,乃至一兩隻。這些自然限量的作品不是有錢就能買到的,要視顧客的身份而定。

6、成為VIP

我所說的顧客的身份,並非各類明星、名流或者「二代」,而是根據百達翡麗銷售檔案上的記錄生成的VIP資格。簡單來說,如果你之前沒有購買過任何百達翡麗的普通款手錶,你就沒有資格訂購它的複雜功能表,因為品牌無法確認你是否真的喜愛百達翡麗手錶以及購買這款表的意圖。


百達翡麗北京源邸外觀

鑒於百達翡麗在行業裡的特殊地位,VIP制度有效地屏蔽了部分以轉手盈利為目的的投機者和炒家,而對於真正的鐘錶愛好者而言,成為VIP的過程則是對彼此誠意的一次考驗。

7、印記的私有化

長期以來,百達翡麗一直是享有日內瓦印記數量最多的品牌。直到2009年,百達翡麗公布了獨家的「百達翡麗印記」,它不僅超越了瑞士製表業現存的一切質量標準,而且還從人性化的角度對公司的服務環節進行了規範,代表家族企業向消費者做出了承諾:即為百達翡麗從1839年起製造的每一枚時計作品提供終身保養與修復服務,確保它能夠代代相傳。」


百達翡麗印記

在瑞士製表行業內,無論是「Swiss Made」標示,還是各種認證和印記也好,其目的不在於通過制定繁瑣的標準讓消費者走入迷宮,而是提供真正的質量保證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百達翡麗力求通過建立私有化的印記達到這一目標。

8、沙龍和源邸

手錶零售店有綜合店(經銷不同品牌的手錶)、專賣店(只經銷一個品牌)、直營店(品牌直營)和旗艦店(用以宣傳品牌文化)之分。而百達翡麗還有一套特殊的體系,或者可稱之為傳統:其位於日內瓦、倫敦和巴黎的直營店被稱為百達翡麗沙龍(Patek Phillippe Salon),意味著它們不僅是銷售的場所,還結合了品牌專屬的藝術氛圍和服務理念,為賓客帶來不同凡響的鑑賞與交流體驗。


百達翡麗北京源邸二樓銷售廳全景

百達翡麗目前在中國大陸只有兩家零售店,分別是位於上海外灘源和北京前門23號的百達翡麗源邸(Maison Patek Philippe),後者是在前北京專賣店的基礎上擴建升級而成,於今年5月份正式揭幕。源邸二字蘊含「源頭」和「府邸」的涵義,它們也是全球唯一的兩大百達翡麗之家,具有與百達翡麗日內瓦沙龍相彷的地位與功能。也就是說,只要你是愛表之人,即便沒有購買百達翡麗手錶的計畫,品牌也歡迎你前往家中做客,享受瑞士高級鐘錶帶給人的那份愉悅與感動。

来源:《時尚時間》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