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擁有世界資源豐富且辦學成功的一流學校(組圖)

發表:2014-08-24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囯配圖

[本報綜合報導]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位於美國新澤西州的普林斯頓,是美國一所著名的私立大學,八所常春籐盟校之一。學校於1746年在新澤西州伊莉薩白鎮創立,是美國殖民時期第四所成立的高等教育學院,當時名為「新澤西學院」,1747年遷至新澤西州,1756年遷至普林斯頓,並於1896年正式改名為普林斯頓大學。

普林斯頓的校址方圓2.4平方公里,風景優美。校內有很多後哥特式的建築,大多數都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修建的。Nassau Hall是校內的主管理樓,建於1756年,曾在1783年間短暫地被作為國會大廈使用。校園內一些現代的新建築有一些是羅伯特•文圖裡、Hillier Group、德米特里•波菲里奧斯和弗蘭克•格裡設計的。校內還有很多雕塑,包括亨利•穆爾(例如「橢圓上的斑點」,被戲稱為「尼克松的鼻子」)、克萊門特•米德穆爾 (暴發戶II)和亞歷山大•考爾德(Five Disks: One Empty)的作品。校園的中間是自1830年左右修建的Delaware and Raritan 隧道和可以划船的卡內基湖。

普林斯頓大學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大學之一,迄今為止已經收到了將近一百億美元,來自校友會的源源不斷的捐款和一些投資專家的努力。普林斯頓將不少錢花到了為校藝術博物館購買藏品上,包括莫奈、Andy Warhol以及其他名畫家的作品。

大多數普林斯頓學生都住在校內的學生宿舍裡。一、二年級學生住在住宿學院裡,年長學生可以選擇住在校外,但是這樣的學生不多,因為當地的房租和地價都非常高。本科階段的社會活動包括一系列的「飲食俱樂部」,這種活動對高年級學生也開放。這種學校活動的功能和其他大學的聯誼會類似。

普林斯頓大學的校園內有5個大小不同的戲院及許多戲劇團體,有管弦樂隊、合唱隊、爵士歌舞團、歌劇院、禮拜團樂隊、唱詩班、福音演奏組;學校有38個體育代表隊,幾乎一半以上的本科生參加校際體育比賽;學校有200多個學生組織,一份學生報紙<<普林斯頓日報>>,一個WPRB學生無線電臺。

普林斯頓大學錄取學生並不僅僅依靠成績,要看學生的能力與潛能,各種學術與非學術的興趣,特殊技能與天資、經驗、抱負和背景等因素都會納入它的考察範圍。學校評價優秀學生的指標有4項:頭腦質量,包括智商、學習能力、創造力等;品格質量,包括責任感、價值觀、判斷力等;為學校作出貢獻的能力;未來在本專業和小區起領導作用的潛力。學校的申請期限為每年的1月2日以前。

1869年,普林斯頓和羅格斯的校隊之間進行了歷史上第一場各個校隊之間的橄欖球比賽,普林斯頓隊以4比6敗北。普林斯頓與耶魯之間自1873年以來的對抗是美國歷史上第二悠久的。近來,普林斯頓的男子籃球、男女長曲棍球以及女子賽艇上取得了長足的進步。

來自普林斯頓的American Whig-Cliosophic辯論隊是世界上最好的之一。這個辯論隊是美國議會辯論協會的成員之一,也曾經主辦過世界大學辯論比賽。

2008年全美排名為綜合第一。
    
由曙光長老會創立的普林斯頓大學原本是為培養長老而建立的。起初校址設在新澤西州伊莉薩白鎮,校長為喬納森•迪肯遜,原校名新澤西學院。新澤西學院第二任校長是老阿倫•布爾,第三任是喬納森•愛德華茲。1756年,新澤西學院遷到了普林斯頓。
 
從1756年的遷址到1803年Stanhope Hall建成,整個學院唯一的建築便是Nassau Hall,為英王威廉三世命名為House of Orange-Nassau。美國獨立戰爭期間,學院被雙方佔領,許多建築都被大規模地損壞。1777年一月進行的普林斯頓戰役被證明是對於喬治•華盛頓將軍以及他的士兵來說關鍵的一戰。兩個普林斯頓人簽署了獨立宣言。在1783年夏,大陸會議在Nassau Hall舉行了會議,會議決定普林斯頓為國家首都。普林斯頓的首都位置持續了四個月。在獨立戰爭中,華盛頓將軍為從英國侵略者手中將其奪回,向Nassau Hall發射了猛烈加農炮火,而飽受蹂躪的Nassau Hall奇蹟般地存活下來;1802年和1855年的兩次大火又將Nassau Hall僅存的殘壁燒燬。由約瑟夫•亨利•拉特羅布、約翰•諾特曼以及約翰•威瑟斯普恩重建的Nassau Hall與羅伯特•史密斯設計的原作相比,有了很多改進也寬敞了很多。幾個世紀以來,Nassau Hall的角色從多功能建築、辦公樓、宿舍、圖書館,到專用的教室,一直演變到今天的行政大樓。

作為一所著名的綜合性私立大學,普林斯頓擁有著名的教授學者、排位美國前5名的校友捐贈金額、藏書450萬 余冊的計算器化的現代圖書館,還有一個計算器中心、一個藝術博物館,一座教堂和相當數量的社會文化活動場所。學校建有電漿體物理實驗室、地球物理實驗室、約翰諾曼超級計算器研究中心等主要科研機構和建築學院、工程技術和應用學院、威爾遜公共及國際事務學院等研究生院。

在「常春籐」盟校中,普林斯頓大學學生人數不多,目前在校學生人數約6400人,其中本科生約4600人,研究生約1800人。學校的學生來自全美50個州和55個國家,其中海外學生佔5%,他們主要來自加拿大、中國、新加坡、英國和德國,學校擁有教師約620餘人。

普大分為大學生部和研究生部,共有4個學院:新澤西學院、工程和應用科學院、建築和城市設計學院、威爾遜公共和國際事務學院。32個系為:人類學系、藝術與考古學系、天文學系、生物化學系、生物學系、化學系、古典文化系、比較文學系、東亞研究系、經濟學系、英語系、地理學系、德國語言 與文學系、歷史系、數學系、分子生物學系、音樂系、近東系、物理系、哲學系、政治系、心理系、宗教系、羅馬語系和語言與文學系、斯拉夫語系的語言與文學、 社會學系、統計學系、化學工程系,民用工程系、計算器科學系、電機工程系、機械與航空系。還設有建築與城市規劃、國際關係兩個專業學院,相當於系。

普林斯頓大學最引以自豪的是本科生教育,學校師生比例為1/6,在全美的大學裡很少見,由於學生人數不多,教師有足夠的精力來關心學生的作業。普林斯頓大學本科生可以攻讀兩種學位:藝術學士和工程科學學士。前者授予主修人文科學、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學生;後者授予主修工程技術專業的學生。

導修制是普林斯頓大學教學的一項特色,學校大部分基礎課程都是在100至150人的大禮堂內上課,但每個星期學生們都參加10至15人 的小班,由教授或是助教帶領,複習一週來所學的課程,這些由助教或教授帶領的討論,給學生們更大的空間去理解課堂所學的理論。學校的教育特點是本科生需要 做獨立研究工作。所有的藝術學士候選人必須完成一個獨立的初級報告項目,以及一個高級論文;工程學科碩士候選人要完成初步的獨立研究工作,而且也要寫一高級論文。
  
普林斯頓大學的校訓為「她因上帝的力量而繁榮」(Dei Sub Numine Viget)。畢業校友中有州長,有好萊塢明星和兩位美國總統。著名的相對論提出者愛因斯坦亦曾於此任教並從事高等研究.
  
普林斯頓提供兩個主要的本科課程:藝術學士(A.B.)與科學和工程學士 (B.S.E.)。按照傳統,人類學課程學生可選討論研究課程或者一週兩次的課程,以及一個另外的討論研究課程,叫做「preceptorial」,簡稱「precept」。這個系統由時任普林斯頓校長的伍德羅•威爾遜指定。為了能夠畢業,藝術學士的學生必須完成一篇畢業論文,以及一到兩份獨立的研究報告,被稱做「初級論文」「junior papers」。他們還必須完成一個兩個學期的外文學科。科學和工程學士學生必須完成一個嚴格的科學和數學課程以及最少兩個學期的獨立研究。

普林斯頓提供研究生的學位特別是博士學位,在很多學科都是最優秀的專業;包括數學、物理、經濟學、歷史和哲學。但是,不像其他大學,普林斯頓並沒有廣泛的研究生研究學院 -- 比如,普林斯頓沒有法學院或者商學院。普林斯頓最有名的專業學院是伍德羅•威爾遜公共和國際關係學院,創建於1930年,原名為公共和國際關係學院,1948年改為現名。普林斯頓也提供工程和建築學的研究生課程。

在普林斯頓大學的建校史上,出過不少星光燦爛的人物,對美國的社會文明做出過很大的貢獻,從這所學校裡走出過大批的科學家、文學家和政治家。著名的相對論大師愛因斯坦、數學大師馮諾依曼•阿廷等都在這裡從事過研究。歷屆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中,有20多位是這所學校的教授。普林斯頓大學還為美國培養了兩位總統、有1000多名普林斯頓大學的畢業生先後擔任過美國國會參議員、眾議員、聯邦政府的高級官員,以及州長和州政府的高級官員。由此,普林斯頓大學贏得了「美國政治家搖籃的譽稱。而風靡世界的福克斯電視臺的電視劇《越獄》中,男主角Michael Scofield的扮演者Wentworth Miller,也是從普林斯頓大學畢業。

来源:看中囯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