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常見危害面面觀

發表:2014-08-27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27日訊】據國際媒體報導,從廚房設計到安裝警報器,我們都儘可能地使自己的家既舒適又安全。 但實際上,還有一些我們根本沒有意識到、或容易被忽略的潛在威脅隱藏在我們的居室中。這些潛在危害有的是不請自來,有的卻是我們不知不覺中招惹上身的。近期的《渥太華公民報》對這些室內常見危害進行了總結並提供瞭解決方案。

1、噪音

這個危害在全世界無處不在,現代生活中的我們似乎沈迷於響亮的聲音。

據加拿大聽力協會(Canadian Hearing Society)統計,每天接觸到85 分貝的聲音8 小時以上就開始引起聽力損傷,而每天接觸到110 分貝的聲音超過1 分鐘就會帶來永久性聽力損傷。與噪音源的距離遠近也會影響聽力的受損程度。

電冰箱的平均噪音為40 分貝,電動剃鬚刀平均噪音為85 分貝,電鋸平均噪音為110 分貝,擠壓玩具的聲音甚至能達到135 分貝。

多倫多的聽覺疾病矯治專家貝弗利• 沃爾夫(Beverley Wolfe)建議,購買家用電器時要注意查找產品的噪音等級。「請選擇遠遠低於85 分貝的電器,因為如果您在做家務時還聽著其它的聲音,如音樂或電視等,那周圍的這些聲音合在一起就有可能會損傷您的聽力。」

沃爾夫補充說,過度的噪音與一些身心疾患是相關的,例如血壓升高,甚至睡眠不好。她推薦使用低噪音的產品,如好運達(Rowenta)低噪音吸塵器等。

創造一個安靜的家,還包括添加靠墊、窗簾和使用牆面覆蓋物等吸收聲音的辦法。更多提示請訪問noisyplanet.nidcd.nih.gov/parents/pages/athome.aspx 網頁。

2、光污染

說到電光源,就不得不提到150年前的托馬斯• 愛迪生(Thomas Edison),他的發明已經大大影響了我們的自然晝夜節律,即傳統的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睡眠習慣。越來越多的人體研究發現,這未必是件好事。

「對激素和血糖水平的影響是毫無疑問的,」任教於康涅狄格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醫學院的理查德• 史蒂文斯(Richard Stevens)說。他是美國醫學協會2012 年夜間照明對健康影響報告的主要撰稿人。

根據該報告的分析,電光源照明抑制睡眠週期褪黑素的產生。導致的結果包括睡眠障礙、肥胖症和糖尿病等。間接證據表明,人工光源與乳腺癌的發病也有相關性,史蒂文斯說。

他建議保持臥室黑暗以保證健全的睡眠,並在睡前閱讀時使用儘可能昏暗的燈光。

史蒂文斯說,普通節能燈(CFL燈泡)是最不好的,因為它的波長主要是偏藍光的,而藍光使我們的身體聯想到早晨( 紅光和綠光會在一天中逐漸取代藍光)。白熾燈泡會好一些,但在加拿大和其它許多地方被禁止使用。目前,LED 燈可能是燈泡壽命和波長的最佳整體組合。對於選購LED燈泡的指南,請訪問
homedepot.com/c/led_light_bulbs_energy_efficient_way_to_light_your_home_HT_BG_EL網頁。

史蒂文斯提醒您: 電腦屏幕通常發出的是藍色光。如果你在晚上大量使用電腦, 可以下載免費軟體f.lux。該軟體能隨著一天時間的進展自動減少電腦屏幕發出藍色波長光的強度。史蒂文斯發現該軟體的作用很顯著, 特別是在緩解眼部疲勞方面尤為突出。

3、氡氣

氡氣是一種自然氣體,通常經過地基裂縫進入室內。加拿大癌症協會的研究發現,暴露於氡氣是加拿大人罹患肺癌的第二大誘因。

渥太華Barrhaven 地區住宅檢測組織的尼爾• 卡得(Neil Card)介紹說,有些地區的氡氣含量較高,其中包括Kanata 和Carp。他具有檢測氡氣的資格證書,按照加拿大氡氣精測國家標準(C-NRPP)和其它程序來測試氡氣。

「但不能只按地區來評定,必須一家一戶地測試,」卡得說,「一座房子可能測出400 貝可( 測量氡氣的計量單位),而一座挨著它的房子卻測出50 貝可。這主要取決於房子地基的裂紋,以及房屋建設過程中土壤結構被破壞的程度。」

加拿大衛生部建議,如果室內氡氣含量超過200 貝可/ 立方米,就需要採取補救措施。一個簡單排氣系統就能解決問題,改造費用大約是2,500 元。

如果你買的是新房子,可能房子內部已經有了一個簡易的氡氣消除系統了。如果你的房子的氡氣含量超過了加拿大衛生部限制的200 貝可/ 立方米,Tarion擔保(Tarion warranty)將在7 年內根據房屋的年限,有限度地承擔減排成本。

順便說一下,有少量證據表明,花崗岩台面有可能散發出達到危險水平的氡氣。

家庭測量氡氣可聘請專業人員或購買DIY 產品。欲瞭解更多信息,請訪問渥太華市政(City of Ottawa)網站。

4、黴菌

根據加拿大衛生部的報告,研究表明,加拿大人多達90%的時間是在室內度過的。黴菌在住宅中非常難以消滅,它可以長在食物上和潮濕的建材上。家裡有了黴菌,就會在呼吸時吸入孢子,從而刺激呼吸道,嚴重時可能引起過敏和哮喘。

渥太華驗房師彼得• 維克(Peter Weeks)說,黴菌最可能生長的地方是在屋頂下面,廚房水槽下漏水處及地下室受潮的石膏板。他提醒說,雖然有很多清潔劑可以清除黴菌,但很難徹底清除,需要找專業人士解決。如需瞭解更多檢測、消除和預防黴菌的方法,請訪問epa.gov/mold/index.html 網站。

5、甲醛和其它危害

加拿大衛生部公布,很多櫥櫃所使用的密度板和廉價傢俱都會釋放甲醛氣體,甲醛可能刺激呼吸道並導致過敏,兒童尤其對其敏感。有些地毯粘合劑、壁紙等產品也會釋放甲醛。為了減少甲醛污染,加拿大衛生部建議,購買密度板時選擇版面有塑料塗層的,如果沒有也可以自己密封密度板暴露的地方。而且自動換氣系統也會大大減少室內甲醛含量。請訪問
HC-sc.gc.ca/ewh-semt/air/in/poll/index-eng.php網站瞭解更多有關室內空氣質量的信息。
其它潛在的危害從含鉛油漆到日用化工產品等數不勝數。含鉛油漆常見於1960 年之前建造的房屋,而日用化工品是導致五歲以下孩子受傷和死亡的主要原因。更多關於含鉛油漆和日用化工品信息,請訪問加拿大衛生部的網站。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