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局到教育局隔多遠?(圖)

作者:紙上建築 發表:2014-08-28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爾濱原畜牧獸醫局長秦德亮轉任教育局長

【看中國2014年08月28日訊】俗話說「隔行如隔山」,對嗎?那是嚇唬咱老百姓的,對於頂戴花翎的官員來說,從來就沒有這個制約,因而「外行領導內行」,成為官場屢見不鮮的特色奇觀。

昨日,一則地方上普通的人事任免竄上新聞首頁,一則消息光憑標題就引來無數吐槽——是什麼樣的奇聞有如此功效?別急,看完了你也得笑——<哈爾濱原畜牧獸醫局局長轉任教育局長>

管完了牲口管學生,如此大跨度「轉行」,其中難道有一脈相承的「經驗」乎?——聯想到前天群毆學生的野蠻教官,再聯想到以前性侵幼女的禽獸校長,再以前把小朋友塞進垃圾桶的麻辣幼師……讀者們不得不內心苦澀地「領悟」了。

有理中客憤而曰:不明勿噴!媒體標題黨,爾等標題眼!好好去學習一下局座履歷,明明當過教師的,咋能算是「亂串列」呢?

吠得好,這樣的忠誠衛士真是人見人愛,管牲口的更是喜出望外。然而我們繼續用理性客觀的眼光來詳看:此領導的教師經歷僅限於1981~84當過3年的「教員」,此後轉入仕途扶搖直上,跟教育系統再無瓜葛,幹得最久的是書記和市長……咱平心靜氣地說,假如他身在普通職場,這30多年前的「從業經驗」還作數嗎?恐怕想應聘個中學教師也沒門吧?——而他卻當上了教育局總長。

其實他的上一次轉軌才真叫突然,當了那麼多年的一把手,卻猛然進入畜牧領域,讓小牲口們也大吃了一驚,關鍵還從來沒有過「獸醫」背景,可憐小動物們被他治死也就罷了,回頭竟又撿起這過時30年的「老本行」來治理「祖國的花朵」,能不叫人心驚膽戰麼?

又有理中客辯曰:跟領導要求什麼專業,國家領導都是學的「水利、機電」,不服麼?

管牲口的真是要愛死你們了,辯解好有力。然而忘記了區分具體情況:固然國家、地方的黨政一把手,你是沒法要求專業的,他們肩負的是全面掌控的責任,要求他哪個專業也不妥啊?

但這並不意味著所有的官員都可以不要專業,否則還設這些教育、體育之類的專業局幹嘛?一把手遇到專業領域的問題,也是要把專業局的頭頭揪來一起開會的,官再大也不能一竿子戳到底,他也不是什麼都懂,否則必定鬧笑話。

同學們腦補一下,假如市長要研究一下教育界最新最棘手的問題,比如00後學生為啥不服管——他把這30年前教過書的教育局長叫來開會,能有幫助嗎?他們在會上拍腦袋出來的措施,能對症嗎?

貌似像這樣「政策不接地氣」的大笑話,我們已經鬧了不少了,恐怕這官場屢見不鮮的特色,並非沒有問題。

公正的說,在大多數專業局裡,幹部們還是很講究專業背景的,各地的教育局領導,一般都是多年的教師、校長一路幹上來,從政也大多不離本行,你要是後來升到市長也就罷了,若是突然轉行去管畜牧,動物們和獸醫們當然要狐疑。

就不久前落馬的天津市公安局長,也是在警界幹了一輩子。幾天前中央空降一個公安局長在太原,也是從公安部對口直調的,沒有從畜牧局借調吧?——在這些事關維穩的關鍵崗位上倒是絕少犯錯。

同理,如今的衛生局局長、甚至衛生部部長,若是沒有過硬的醫學履歷,恐怕都交代不過去。時代變了,官員越來越講究專業,不要以為獸醫局就可以糊弄,教育局也能糊弄?

不要以為教育不算專業,說這話的人一定很不瞭解這個行業。事實上不是人人都能當教師,也不是憑感覺就能懂教育,你讓師範大學和教育專家情何以堪?而這個行業又是如此重要,事關民族下一代。

也許正是因為這種想當然思維,近年來這個行業醜聞迭出,動不動就出奇葩校規、出奇葩校長,有道是上樑不正下樑歪,從上到下都不懂,胡搞一氣。

書記、主席可以不問專業,世界上並非每個國家都有書記、主席,但必定所有的國家都有專業局、專業部,來負責有關領域的對口管理,建議我們也睜開眼看一看,按國際經驗都如何要求專業局領導的專業履歷,是不是都像我們這樣動不動就「跨界神遊8萬里」?

就事論事來說,這件事不至於引發如此關注,但此次集中吐槽顯然並非因一事而起,一直以來各地官員的「跨行業調度」實非少見,網民嘆服曰「幹部們都是通才!」公眾也是看慣了太多牛頭不對馬嘴的外行式領導,因而籍此事一總爆發。這位哈爾濱領導撞在槍口上而已,但希望有關部門不要只顧解釋他一個人,最好能整個梳理反思一下我們對專業幹部的專業要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