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爭鳴】三位前首富挑戰阿里,會成功嗎?(圖)

作者:葉檀 發表:2014-09-01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三位前首富挑戰阿里巴巴,鹿會死誰手呢?(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9月01日訊】王健林、李彥宏、馬化騰三位前首富挑戰彭博新聞評出的中國現首富、阿里掌門人馬雲。

看來,馬雲確實威脅到了傳統商業與其他網際網路巨頭穩步發展的步伐,網際網路行業贏者通吃,未來商業、金融大權集中於馬雲之手,這個念頭會讓大佬級人物坐立不安。事實上,馬雲不太可能達到商業、金融領域 「風清揚」的地位,已經威脅到傳統金融行業的餘額寶就是前車之鑒,會有力量阻止馬雲突破現有邊界,以免現在的金融與商業崩盤。

王、李、馬三位的抱團挑戰不太可能成功,因為這三位在各自的領域都太成功了。王健林作為商業地產第一人,目前大手筆轉向旅遊文化地產;李彥宏擁有中國最大的搜索引擎;而馬化騰擁有的微信如病毒般蔓延,正在推出的微話,微信逐步成這各種移動免費軟體超級平臺,取代了傳統電話、簡訊等等基礎信息功能。表面上看,有線下入口、線上入口、有龐大的宣傳平臺、有現成的物流網路、還有萬達分布各個城市的體驗中心,挑戰阿里似乎志在必得。

中國的商業生態下,成功的實體企業家都具有極其強悍的個性,能夠以平等的大股東身份自始至終攜手合作,市場沒有見到一樁典型的成功案例。萬達、百度、騰訊三家公司成立電商集團,股權佔比多少,由哪家公司主導,其他公司肯不肯把自己的核心資源拿出來,都得打上大大的問號。

都是商業企業,都是網際網路企業,專業門檻高懸於天。蘇寧、國美的電商之佔只能以慘淡二字形容,而網際網路企業的初次挑戰也以失敗告終,騰訊旗下電商平臺包括QQ網購、拍拍網、易迅等,在今年騰訊入股京東時被並入京東;百度的樂酷天早已失敗。可見,電商混戰並非消除專業門檻的捷徑,恰恰相反,只有深度瞭解行業屬性,才有可能在市場上佔據一席之地。

阿里也有失敗的案例,也許眼紅微信客戶粘著度太高,阿里去年推出了即時聊天工具「來往」,「殺到企鵝老家去」的豪言很快就被新的熱情取代,興趣社交、社交類遊戲等等成為主角,千萬級想要殺死億萬級用戶的企鵝,恐怕刀子還得磨得再快點。

網際網路行業強調贏者通吃,是在細分行業內的通吃,如社交軟體、商業平臺、搜索引擎、網路支付等,而不是跨行業通吃。網際網路金融做得最好的,必定是深入瞭解網際網路與金融特性,將兩者結合得最好可以解決現行金融信用不足問題的公司,而不是最大的網際網路公司。阿里小貸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商業與信用、支付粘著在一起,在溫室裡養大的金融機構改革太慢,而不是阿里金融笑傲江湖。即使如此,離開阿里的數據平臺,阿里小貸就是無米之炊。

8月23日,聯想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楊元慶先生表示,網際網路的確是帶動了企業各環節的變革,但並不能代替一切。網際網路並沒有,也不可能顛覆傳統產業的根本價值。企業既應該張開雙臂擁抱網際網路,又不能神化它。他指責部分網際網路企業,不去琢磨如何苦練企業內功,怎樣做好研發、把控產品質量,而希望利用網際網路迅速獲得商業成功。無論用不用網際網路,成功的金融機構總是最懂得控制風險、獲得利潤的機構,最好的商業機構總是與消費者最默契、最獲得消費者信賴的機構。從這個角度說,網際網路不是萬能的,不可能自然而然形成信用、建立正確的公司治理結構,有了行業優勢,再加上網際網路手段,才是成功必殺技。

獲勝之機,在於找到巨人的阿喀琉斯之踵。作為行業大佬,王、李、馬三位對阿里的軟肋心知肚明,淘寶上為提高費用吵吵鬧鬧的小賣家,國際國內貿易中投訴假貨的買家,似乎無所不在至今沒派上大用處的菜鳥物流網路等等,如果用線下體驗、線上規範、傳統商業物流,也許可以克服阿里弊端,獲得消費者和商家。

無論如何,巨頭之戰,對於消費者來說是幸事,一家說了算必然造成壟斷,形成規模不經濟,泯滅電商的商業民主色彩。不斷有競爭對手進入,即使這些對手失敗,也會對行業壟斷者形成威懾,壟斷者不敢肆意妄為,消費者與商家的利益因此無形之戰,得到真正的維護。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