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讀書趣說「三」(圖)

發表:2014-09-0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貴——清代張之洞主張讀書要貴博、貴精、貴通。

三讀——清代梁啟超看書一般為粗讀,有價值的要細讀,格言類的要精讀。明代陸世儀主張要精讀、細讀、熟讀。

三回——著名科學家高士奇談讀書體會時說過:「一回見生,二回見熟,三回就成為朋友。」

三肯——顧頡剛讀書主張肯思、肯寫、肯翻,這樣便可以養成自己的創造力。

三視——《文心雕龍》研究專家牟世金把書視為朋友、大敵、老師。

三為——培根認為讀書之用一為怡神曠心,二為增趣添雅,三為長才益智。

三到——宋代朱熹認為讀書要心到、眼到、口到。

三破——對杜甫的「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清代仇兆鰲在《杜詩詳注》中概括為突破、磨破、識破。

三余——三國時教育家董遇,善於利用「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時之餘」讀書。

三不——北京大學俞平伯教授讀書倡導不苟同,不固執,不苛求。

三法——近代史學家翦伯讚讀經典著作的「三法」是通讀、重點讀、作筆記。

三式——錢穆先生讀書歸納出直闖式、跳躍式、閑逛式。

三遍——梁啟超讀書第一遍鳥瞰、第二遍解剖、第三遍會通。

三個比喻——西漢文學家劉向為了勸勉不同年齡的人讀書求學,有一段精闢的論述:「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學,如秉燭之明。」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