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求停止調查香港 被英方拒絕(圖)

作者:趙錦楠 發表:2014-09-03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趙錦楠綜合報導)在香港政改方案引發民間強烈反彈之際,英國對這個前殖民地緊張的政治局勢展開調查。英方舉動引起中國的抗議,要求英國放棄調查,但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決定拒絕中國要求,並表示這不是干涉中國的內政。

《中英聯合聲明》簽署30週年之際,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於7月22日公布將對英國與香港關係展開調查,內容是中英聯合聲明30年後的英國和香港關係。英國議會下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在網站上徵求有關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執行的有關證據和建議,其中包括基本法的履行實踐工作、香港普選方面的政改內容等5方面內容,內容提交截止日期是10月14日。

但中方以干涉內政為由對此事施加壓力。中共官方致函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敦促英國取消對香港緊張情勢所作的調查,還要挾英國的調查會損害中國和英國的關係。

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奧特韋爵士9月2日向路透社表示,議員不會聽從中共的要求。奧特韋說:「我們沒有停止調查。我們昨天下午開會,並決定繼續。」

奧特韋強調這不是干涉中國的內部事務,而干涉內政是完全不適當的。奧特韋表示:「我的工作是看看是否英國履行了它的承諾,第二,如果中國沒有履行它們的承諾,英國政府做了什麼?」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奧特維的話質疑道,中共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的決議,可能違背了1984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奧特維說:「如果你有一個委員會,在提名有限數量的候選人時不能保持中立,就表面來看,這似乎就是違反了(聲明規定的)義務。」

英國首相卡梅倫的發言人對此表示,英國議會委員會的工作是完全正確和適當的,並且具有完全的獨立性。

1984年,中英雙方簽署《中英聯合聲明》協議要求香港依照「一國兩制」模式維持它的廣泛自由和自治。作為聯合聲明的簽署一方,英國外交委員會認為,英國在1997年將香港主權移交後仍對香港有義務。該委員會網站說,自香港移交後,英國外相每六個月都要定期向議會匯報中英聯合聲明的執行情況。

奧特韋在接受BBC專訪時表示他說,1984年,根據《中英聯合聲明》,中方同意未來香港特首將由「範圍廣泛」的選委會提名。奧特韋並認為,近日香港民眾集會表示不滿北京政府新出臺的香港特首選舉辦法,是一個有活力的社會的必然現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